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幸福,或者懷念

幸福,或者懷念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幸福,或者懷念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寫詩的w

  ??

  ??在這兒,我突然不想寫他的名字,就像他沉默的性格。我想,這也是他希望的。

  ??w是採油隊上最底層的一名採油工,工作辛苦而忙碌,卻阻止不了他對詩歌的痴愛,甚至到了着迷的地步。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讀詩的人少了,愛寫詩的就更少了,他這樣的不知道算不算稀有動物。我發表的第一篇文字,是先讀給他聽的,坐在一個極小的茶樓的窗前,有暖暖的陽光照進來,看出他的欣賞,只是還是被他批點的體無完膚,但是,我是心服口服的。他寫的詩,也會讀給我聽,其實,我不太懂,但是我知道,他會是個很出色的詩人,也許,就會在不太久遠的某一天……。

  ??我們無所不談,像真正的朋友那樣。我們常常約了一起喝酒,他酒量不大,卻喜歡白自己灌醉,於是,便滔滔不絕,或者長久的沉默,我從來不是個熱烈的人,我想,我是懂他的沉默的。

  ??他辭職了,去了北京,我沒問原因,那一定是有理由的。郵箱里,有他走時留給我的長長的信:記住,我無論走到哪裡,你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無關紅顏,或者藍顏……。

  ??我相信,我也早就知道。

  ??最近的一次聚會,他從北京回來,席間有很多人,他不談在外面的艱辛,依然興緻勃勃地談他的詩歌,依然把自己灌醉。朋友送他回家,他跌跌撞撞的回頭:“誰送秀子回家”

  ??那夜下雪,飄飄洒洒的,街上的路燈亮着,照得到處白茫茫的一片,很好看……。

  ??

  ??天堂的娟子

  ??

  ??那天,我從商場的二樓站在電梯上往下走。抬頭,對面上行的電梯上是絡繹的人群,交錯着,一閃而過,突然間,我竟然有片刻的混沌,莫名其妙的就想掉眼淚,在這繁華的人潮人海中,我和大家一樣,健康着、快樂着、肆意的生活着……,而有人卻永遠離開了。

  ??去年的這個時候,娟子還和我興緻勃勃地在這兒淘寶,而今天卻已經是物是人非了。我們是在論壇上認識的,因為文字,因為相契,因為欣賞,我一改不見網友的原則,和她變成了現實中的朋友。

  ??這個社會,能碰到一個和自己相投的人,多少是令人欣喜的。

  ??喜歡着,卻是極少有時間湊在一起的,逛街便成了我們相聚的最正當的理由。看看家裡的很多東西,竟然都是我們一起買的,好像都是一式兩份,誰讓我喜歡的她都喜歡,而她看上眼的我也同樣愛不釋手呢!

  ??娟子走的時候,穿的那件漂亮的黑色直身連衣裙,還沒來的及穿呢,是我們倆一起買的,試穿的時候,她滿心的喜歡,雖然還沒到穿的季節,她就迫不及待的買下了,說到暖和了就可以穿了,可是,還沒等到天暖了,娟子就走了。送她的那天,有風吹過,裙角竟然揚了一下,我沒有哭,心卻疼的不能自已。那樣美麗和愛美的一個女子,就這樣離去了……。

  ??我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否還可以遇到這樣一個人,和我一樣喜歡文字,喜歡逛逛街,喜歡黑色的衣服,喜歡漫無目的的遊逛……,我不知道在愛人之外的人群中,誰還會陪我一起坐在肯德基里狂侃,其實只是一人吃一隻甜筒冰激凌;誰還會陪我站在書店裡看書,一看就是一個小時;誰還會與我一起站在電梯上,竊竊私語、回頭笑鬧……。

  ??廣播里有音樂傳來,是娟子最愛聽的“求佛”,恍然見一俏生生的女子,穿一襲黑衣,盈盈的笑,脆脆的喊一聲,快來,這件衣服你一定喜歡……。不用看,我是一定喜歡的,誰讓我們喜歡的永遠一樣呢。

  ??

  ??溫暖的小舟

  ??

  ??我叫他小舟,一直這樣叫,其實我真的是忘了他的名字的。只是,這個人,我是忘不掉的。

  ??那年的三月,天氣還是很冷,我剛剛辦了停薪留職,一邊寫字一邊經營一個不大的酒吧,日子過的還算寬裕,但是很快一場令人措手不及的打擊把我帶入絕望,那個合伙人突然要撤股份,酒吧生意也受到了影響,經濟上的入不敷出讓我辭掉了兩個服務生,也不再捨得每天花上二十元打車了,於是酒吧關門以後我便騎自行車回家,雖然路上有很多的飯店和趕夜路的汽車,但是心裡依然有些慌恐。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輕言笑

  ??一日,剛拐過一個路口,前面駛過來幾個人,我來不及躲閃,一輛自行車就把我撞倒了,未及喊疼,那人便將我緊緊抱住,另外兩個也立即圍住了我。我大喊、掙扎,過往的車輛一駛而過、無動於衷,我知道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但是以我的力量做任何反抗都是徒勞的。

  ??也許是老天助我,這個時候對面的飯店走出來一幫喝酒的客人,往這邊走着過來打車,我終於脫了身,我一口氣騎到家,爬上五樓,跑進屋鎖上門立即倚門癱倒,眼淚嘩嘩的流了一夜。

  ??那幾天我不再敢騎車,可是不小數目的車錢,我有些心疼。晚上,無意的和留下來的那個服務生小舟說起來這事,我的樣子一定很可憐,聽完小舟停了會笑起來:"你怎麼不早說,我和你一起走把你送回家就是了。”我急忙說不用,他看我推託,急忙說:“我忘了告訴你了,我住的那個地方要拆遷,我又新租了個住處,正好路過你家,順路啊”他的目光很誠懇,我點了點頭。

  ??雖然是個小男生,但是有個人在旁邊,心裡踏實了很多,每次他看着我走進小區的大門,再回他的住處,就這樣過了四個月的時間,酒吧的生意恢復了正常,經濟上也開始慢慢好轉起來,又雇了兩個侍應生,我便不用天天去了,對小舟我卻沒說過隻字片言感謝的話,總想尋找個合適的機會,沒多久他突然跑來告訴我他找到了工作,要走了,那句謝謝最終還是沒說出來。

  ??日子過得很快,酒吧我偶爾會去看看,大部分的時間便在家裡。聖誕節那天,在超市裡突然遇到了他,見到我很親的樣子,把身邊的女朋友介紹給我認識,說是當年在酒吧認識的,我隨口問他,還住在老地方吧,那麼近,有時間去我家玩,他答應着,那個女孩在一旁插話,說他還在酒吧北面的那個衚衕住,離我的酒吧很近,走後說挺想那兒的去玩過幾次我都不在。我一怔:"還住哪兒?你不說那兒拆了嗎?"小舟笑了,很頑皮的樣子。

  ??我頓悟,說不出一句話來,他又笑,拉着女朋友轉身離去,臨走告訴我,他有時間還會去我酒吧玩的,突然我的眼淚終於在大庭廣眾之下轟然而落。

  ??現在,我把酒吧轉了出去,專心工作、生活,但是我永遠忘不了那些個孤單、無助的日子,有個男孩用善良的謊言陪伴了我許多的夜晚,也讓我從此堅信,這個世界上永遠會有溫暖相伴。

  ??而,這個男孩,也永遠的留在了我的記憶里,雖然早已不再見面……

  ??

  ??沒見面的文竹姐姐

  ??

  ??其實,挺遺憾的,我只知道她叫文竹,我喊她文竹姐姐,其他我便一無所知了,叫什麼,在哪兒,長的什麼樣子……。

  ??有時候,有些朋友是不需要見面的,有些情誼是不需要言說的,我信的。

  ??說起來,最早是在一個叫心靈家園的網站認識的,好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只記得那個時候喜歡在那兒塗鴉些文字,年少氣盛的喜歡和人針鋒相對的掐架,有個叫文竹的姐姐總是在我的身後,記得一次很激烈的爭論,她站在我這邊保護着我。

  ??後來,我不去了,再後來,心靈家園關閉了。

  ??很久的一段時間,四處遊逛,找到新的地方駐足,又離開!

  ??我不是個長性的人。

  ??我不知道她是怎麼找到我的博客,總之他關注着我的文字!偶爾她會留言,我問她是不是以前的文竹姐姐,她沒有回答我!

  ??在網絡的時光穿行中,每個人都是過客,人來人往,銷聲匿跡!每天有人出現,有人消失,彷彿已經習慣了。直到有一天,她說:“你的文字,你編的故事,我都很喜歡。你的快樂,你的煩惱,我都很在意。只是我寧願默默關注,卻不願當面訴說。”

  ??那一刻,我才突然意識到,這嗎多年了,原來她一直在我身邊,只是不說,而我也沒有在意。

  ??那天,我在博客里說自己好累,她如同一個老友一般:“累了就歇歇吧,別讓自己太疲憊,睡眠好才能身體好,那才是最重要的……你這樣累我會心痛的,可千萬別累壞了自己!多保重!

  ??我看留言的時間是凌晨12點多。

  ??一樣寂靜的夜裡,我突然就就這樣的淚流滿面……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輕言笑

您正在瀏覽: 幸福,或者懷念
網友評論
幸福,或者懷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