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新交的樹朋友

新交的樹朋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新交的樹朋友 標籤:雨中的樹

  我剛到林業局工作,局長就給我和一個職工同一位老技術員一項艱巨的任務,就是上高山了解山林的情況。局長對我說:“小胡,因為我市要在仙岩搞旅遊,需要上山了解一下山上的各種情況,具體的老林已清楚,這次你剛來,局黨組決定讓你也去。”

  “沒問題。”我毫不猶豫地回答。

  “這麼勇敢?”局長的眼睛定神地看着我,又說:“這地方去的人很少,都是懸崖峭壁,從來沒有路,還要自已去闖,如果上去了,算如登天了。”

  我眉頭一皺,爽快地回答:“為了祖國的建設事業,需要我的青春,我也願獻!”我邊回答邊站了起來,拍了一下胸脯。隨着,局長也站了起來,為我有這樣的決心而感到興奮。“哈哈,哈哈”地笑着陪我去領工作服了。

  管理員給我四套工作服,四付毛綁腿,還有鞋等一大堆,我捧着來到了老林的房間。

  當我打開工作服一看,褲子的屁股上還是特做的,好似鞋底一樣。我想:難道還要用屁股來滑嗎?做得這麼厚,還要發來毛綁腿?這是紅軍長征時用的東西,難道我們也有這樣的道路嗎?當時,我把到山區當作遊山玩水,回答得那麼勇敢,如今看來不是簡單的了,心裡有七分興奮也夾着三分膽怯,一夜到天亮總是睡不好覺,初次要出門,心裡總是忐忑不安的。

  第二天一大早,局長又嚴肅地對我們說:“這是一項不簡單的任務,你們要慎重對待。老林,他們倆都是我局的新苗,這擔子全落在你身上羅!”老林很嚴肅地回答:“沒問題,請放心。”局長寄予希望的目光說:“希望你們一路平安,早去早回。”

  在車上,我看老林,花白的頭髮梳得光光的,一副嚴肅的臉孔時常緊皺着眉,同時也不時地抽煙。我想:老林這麼老了,要是能上去,我年紀輕輕``````

  到了岩前,另一個職工幫我打起了毛綁腿,還幫我穿衣。等一切完備了,我看着自己笑了。不多久,老林帶着一個山裡的中年人來了。那中年人看了看我,搖了搖頭,我不知他是什麼意思。後來,我才聽到老林對他說:“不要緊,沒見過山,也得讓他鍛煉、鍛煉。”原來,他對我這個小青年感到擔憂。老林邊裝備自己邊說:“這年輕人,上不去,打也要打他上去。”我笑了笑就說:“我上不去就不回來,怎麼樣?”

  大家準備完畢,剛好早晨六點正,我們四人就出發了。

  七月早晨的南風,略有點涼意,道路兩邊的山裡,滴着露水的通紅的山花,爍眼地點綴在青翠的松樹、杉木中間。我每走過一步都覺得新鮮,滿山的花朵在柔和的晨風裡輕輕曼舞。越往裡走越冷靜,幾乎碰不到一個人,只聽得鳥獸的叫聲。我放出了娘肚子里的力氣,拚命地跟着他們,滿身的汗水流得我難受。足足走了二個小時,我已頭髮昏、腳發酸。看前面:老林還是那樣輕步如飛,我真佩服這花白頭髮的老人。

  前面全是幾十年沒有砍的柴禾,根本找不出什麼路來。山那麼陡,總有六十度坡吧!沒有柴禾抓住,就無法走。那中年人帶路在前,不,而是用刀開路在前。比人還高的柴禾,稍微跟不上就無法走出山來。我跟在後面,時常在喊:“喂!在哪裡?”否則,就象淹在大海里無法找到彼岸一樣。

  當走出這柴禾到一塊岩石上時,就一屁股坐在岩石上。那中年人很難為情地對我說:“辛苦了吧!小同志。”

  “沒什麼。”我有氣無力地說。

  “走過的這段路還是剛跨出門呢!”

  “那——”

  “險路還在後頭。”

  這時我回不上話來,老林為了解疲,就對我說:“看你剛才這樣子,你的女朋友可心疼了。”

  “哎!我的女朋友在天上。”

  “在天上更好。有女朋友在天上,剛巧我們今天是登天,你一定會用勁得多。快走吧!她在等你了。”說著就站了起來。幾個人一陣鬨笑;在鬨笑聲中,我們又上路了。

  接下去的路,一旁是陡山和柴,一旁是懸崖峭壁。如果看下去,下面的大松樹小得象爆竹似的;要是摔下去,就是屍骨也難找,我連看都不敢看。我爬着那陡坡,真是餅捆在膝蓋上不用手也吃得着。我們一步一步吃力地往上爬。爬呀!爬呀!啊!多好的地方呀!看不到邊的石壁,彷彿要翻下來似的。

  “我們今天要經過這裡。”老林說著就又叫我向上爬了。多好的地方呀!又是多險的地方。要是看地方,就是千錢也買不到,要是這險就是給我千錢也不來。但這是工作,祖國要實現四個現代化,不吃點苦、不爬點坡,又怎麼能行呢?啊!多少科學家,比我們爬這坡還要險。

  七月的中午,太陽印在岩石上,反射過來,真如烤魚一樣,人人的臉上都掛滿了汗珠子。工作服里裡外外盡濕透了,滿臉泥沙滿手血,累得腰酸、四肢痛。又不知爬了多久,總算到了岩石頂。又準備着橫截過岩洞了。啊!這路更險了,上面是向前伸出的懸崖,下面是萬丈的峭壁,中間是條只有幾十公分寬的小道,這該怎麼過呢?飛鳥也怕呀!我越看心越慌,手腳不住地發軟,“過!”那中年人一聲令下,老林和那個職工都叫我跟在那個中年人的後面。一步一步地也不知化了多少時間才度過幾百米。咦!前面的那位中年人怎麼站住呢?喔!原來一塊大石頭擋住了去路。怎麼辦呢?我幾乎要哭出聲來,退,不行;進,進不過?我的爸呀!我正發愁,那中年人伸出了一個繩圈,叫我套在身上,我套了好久,才套上。就這樣,他帶着另一繩頭,雙手緊緊地抓住石頭,身體緊抱在這塊石頭上,雙腳發抖地踩着幾塊石子,手拚命地顫抖,眼看就要摔下去了,我提着心,合上眼,不敢看了。“過!”令下了,我看了看又不敢過。等了一會兒,“過!”又催來了,我顫抖着手。“不要怕,心要鎮定。”後面又傳來了老林的鼓勵。在這種情況下,我實在沒有辦法,只有前進!我硬着頭皮,咬緊牙關,屏住呼吸,學着前面的樣,小心翼翼,手緊抓石頭`慢慢地過。

  再向前走了一段路。“啊!我們終於到了!”我高興得叫出了聲來。大家都嘆了口氣,哈哈地笑着,表示對這險途的戰勝而感到希罕。我們抓緊時間,完成任務后,又自豪地走進森林裡去。“高山有平原”就在此,大大的一塊平原,我們都不以為是高山。

  老林開玩笑說:“小胡,你的女朋友呢?天上到了,她在什麼地方等你呀?”

  “不要找了”我回答。

  ”在哪裡?讓我看看。”

  我對滿眼的大松樹、大杉木、大——許多叫不出名來的樹說:“那些大樹今後都是我的朋友。”

  “喔,對對對,你回答得很對,這些樹木,今後都是我們的朋友。”又一次引得大家一陣鬨笑。“今後朋友倒不少了,可不知你交得怎麼樣?”那位職工也開了口。

  “對呀!”老林也肯定地說,“小胡,我告訴你,你分配到林科所工作,是個科研人員。這次有機會讓你上高山考驗考驗,你還經得起考驗,使我很高興。搞科研,也象我們今天的道路一樣是艱險的,看你有沒有勇氣去攻克。”

您正在瀏覽: 新交的樹朋友
網友評論
新交的樹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