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靈動花都,秀美黔西

靈動花都,秀美黔西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多彩貴州,神奇畢節,相約黔西,浪漫杜鵑。

  ————題記

  那是一座九山環抱的小城,九山形如勝開的蓮花,小城則座落其中,因此有九獅鬧蓮城之說。她雖沒有東部沿海大城市的繁花勝景,也沒有北方大都市的燈火輝煌,更沒世界名城的華美,沒有大海的波瀾,高山的巍峨,大江東去的雄渾;但她卻有着小橋流水的雅緻、寧靜、溫和;有着“中國百里杜鵑花都”的美稱,在山水的懷抱中顯得那樣的靈動與秀美。

  她之所以靈動,秀美。不是因為她有着“花都”的美譽,而是她有着寧靜幽美的環境,乾淨整潔的街道。走入她的世界猶如進入了大自然的懷抱中,她是人與自然和諧的典範。綠樹和鮮花裝扮着整個小城、街道和小巷。夜晚的燈光和月光相互交融,一齊映照在鮮紅的花朵上,使她更加的艷麗;白天的陽光照在綠樹上,使她更加的綠意濃濃。筆直寬闊的街道向兩端延伸,望不到盡頭,像是搭建在人與自然之間的《天路》,是人與自然溝通的渠道。車水馬龍,人和影相絀相擁與街道旁的紅花綠樹演繹着一幕幕和諧盛大的景象。水西園,文峰閣。小榭亭台,長廊回閣。寧靜幽遠,雅緻玲瓏。七層寶塔,古色神韻,青苔碧綠。在這恬靜雅緻、古色古香、草色青蔥、竹綠樹青、水碧天藍的環境中,或邀客談笑,或樹下撫琴,或展書閱卷,怡然自得,樂趣無窮。

  黔西,素有一枝花美譽。境內有罕見的國家級森林公園百里杜鵑花區,是地球的綵帶,花的海洋,世界的花園。這裡還有屬舊石器時代並享有北有周口店,南有觀音洞美譽的沙井觀音洞;有吸引王陽明親臨並寫下《象祠記》的九龍山象祠,有湖面達80餘平方千米的嘎阿魯湖,有風光秀麗的東風湖,有貴州境內三大淡水湖群之一的柯家海子群,有烏江源百里畫廊等。

  每年春夏之交是盛花時節,滿山杜鵑花盛開,散發出幽微的香味。美麗的樹木枝繁葉茂形成一片濃蔭,大杜鵑樹高約丈許,枝幹蒼勁盤曲,花朵宛如織錦;小的杜鵑樹高約尺余,俏麗芬芳,玲瓏可愛。此時登高遠眺,群山逶迤,樹林、山谷的景色尤其美麗,遠遠望去,樹木茂盛,幽深秀美,山間各色杜鵑花花團錦簇,雲霞燦爛,千姿百態,色彩豐富讓人目不暇接。花山綿延,山嶺起伏,一山山紅杜鵑花,艷如雲霞,喜氣洋洋,這是黔西人民的熱情;一坡坡白杜鵑花,潔白如雪,那是黔西人民的純潔。

  如此一幅幅美麗畫卷,怎能不令人神往;如此花的海洋,怎能不叫人陶醉;如此勝狀,怎能不讓人回味。

  如今的黔西日新月異,花美,城美,人的心靈更美。除此,我不知該怎麼樣來表達對她的嚮往了,來表達對她的魂牽夢縈了。

您正在瀏覽: 靈動花都,秀美黔西
網友評論
靈動花都,秀美黔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