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街角的王子

街角的王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街角的王子 標籤:小王子

  (一)

  這時秋日的暖陽懶懶地降落下淡淡的光輝,天邊那些如霧般的霞霓緩緩地,一點一點地刺痛了我的眼。陽光如是好,我卻是這樣孤寂。走過那條小街,心是暖暖的,柔柔的,酸酸的,痛痛的。一次次去那裡,只因為你曾經站在那街角等我。

  那街角旁長長的圍欄上,爬山虎已經沒有了往日的青蔥,它們的葉子已在秋風中漸漸地變了顏色。有的葉片已發紅了,而經脈還依然倔強地綠着;有的紅得鮮艷,宛如一隻只彩蝶在明媚的陽光下驕傲地起舞;有的已然成為暗紅,像經年的標本,默默地散發著一種無法掩飾的頹廢;甚至還有幾片斑駁地捲曲着,生命的盎然眼見得就要消散。而我記得,不久前,那一場秋雨過後,它們還是一派生機勃勃的繁茂!轉眼,已是凋零。

  清風過,而你不在,你離開很久了。我的王子。隔着流年的亂雲飛紅,我沒有想你。我只是偶爾又去了那個街角,心的城堡里你帥氣的笑容始終溫暖着一個又一個春的微寒,秋的蕭索。飛花入清夢,已是多少滄海桑田。流年似海深,你的容顏我如何能淡忘?夕陽的餘輝永是我心上的傷。那年的秋天,每當斜陽已西,你定會出現在那街角,在翠綠的爬山虎的長廊下等我,那些密密匝匝的綠葉碧波蕩漾,遮掩着你暗藏於心的蓬蓬勃勃的相思,你的笑容傾城,傾我心。你在等我歸去。等我歸去。

  而我,決然地離你而去。是誰的巨手翻雲覆雨,刮來那迷人眼的沙塵,在茫然無措的時刻,我抗拒着你的溫暖,我疏離了你的牽引。你傷痛的眼,如你手中那把陪伴着你整個青春期的吉他,只留下蒼然的無奈。當我現在懷想那遙遠的飄散在風裡的溫情,才知道,那曾是多麼珍貴的奢侈,而今再也沒有人會在那街角等我。無知如我,愚蠢如我。我不知,你原來就是我夢中的王子啊!

  一直以為,傷只是我的,經年後,才能感知你當時的心痛!我無知地踟躕,哪裡知道,此去卻成斷橋!我終於迷路了。待我千辛萬苦回到原地,你已離去。

  清風冷冷,斜陽淡淡,秋意無邊,爬山虎的紅葉在風裡瑟縮着,它們也害怕秋天的來臨吧。我的眼,刺啦啦地疼了。夕陽的餘暉像一把把光芒四射的利劍,年復一年刺痛我的眼。那一天,我無視你的熱情,對你的百般挽留置若罔聞,甚至對着你說出了那麼絕情和無原則的話,我讓你滾!就是那麼侮辱性的傷害你依然沒有離開,你小心翼翼地說我們怎麼可能分開呢,沒有了彼此,誰都無法快樂。而我去意已決,我坐上了經過身邊的一輛班車,不知道要去哪裡,只想躲開你!你固執地跟着我上了車,在滿車廂旅客的注視下,你竭盡所能,講着爆笑的段子,極盡溫柔與關懷,甚至用了哀求的語氣,只為換我一絲笑顏!那時候,你的幽默和親切令我深感厭煩,我只覺得你油腔滑調,嬉皮笑臉,只想離開你!年少的我怎麼就讀不懂你滿腔的痴情?!怎麼就不明白你愛到卑微的不舍?!

  而我終於與你成為陌路。幾日後,你的表哥等在我必經的那條街口,狠狠地罵了我一頓,他說,要見見讓他的表弟肝腸寸斷的人,還說我離開你這麼優秀的人就等着後悔吧!果然,果然。

  凜冽的季節正在一點一點吞噬掉街角殘留的餘輝,燈火漸次迷離,暮色暗合。你遁入時間築起的厚重高牆的另一面,再也不見。可是街角那清秀的無名小花依然開放着,默默綻放着淡雅的美麗,就像那一年如花的心事。彷彿一切從不曾改變。

  只是,那街角,如此寂寥。你的身影,再也不見,再也不見。

  (二)

  陽台上的綠蘿在月光下舒展着它依然嬌嫩的葉子,它有夢嗎?倘若有夢,它的夢裡,定然也有春的微風,秋的艷陽。讓我不要驚擾它的夢吧。我靜靜地把自己陷進這古藤的搖椅,與那明月一起慢慢地把你想起,我的王子。

  想念必定是有着詩一樣綻放而沉鬱的美麗,我從來沒有以為,你會忘了我。我知道,我是你心中的一顆痘,長在你青春美輪美奐的臉上,留下的暗瘡卻貫穿了你生命的每時每刻。而那無知的歲月里犯下的錯,卻再也沒有修正的機會。可是你,我的王子,給了我多麼美麗珍稀的青春紀念。當流年似水,繁華落盡,於時間無涯的記憶中,我細讀那宛若童話的故事,才驀然明白,不是所有隨風而去的都不留痕迹。有些人,有些事,註定會執著地佇足在那曾經暗香悠然的街角。

  往事飄散在春天的花語中,飄散在夏夜遼闊的星空下,飄散在一滴滴雨的芬芳里,飄散在一曲曲懷舊的歌聲中,飄散在今夜這月華灼灼的清輝里。這翠玉般幽冷的月光,把天地照得醉意朦朧,把秋風照得纏綿悱惻,把思念的人兒照得淚眼迷離。這月光,如此熟悉,經年不變,千年萬載永恆地孤獨着。那是多久以前的一個冬夜,那輪黃月亮那麼大那麼圓,近在咫尺一般,照着那條穿城而過的河。河水如玉帶般從我們身邊流過,它靜靜地向前奔去,彷彿去趕赴一場華麗的約會;蟋蟀在河岸邊的草叢裡吟唱,那歌聲此起彼伏,你呼我應地宣揚着愛的快樂;河堤上偉岸的白楊樹,在夜風中竊竊私語,葉與葉親昵地牽起纏綿繾綣的手。我和你,走在那幽靜的長堤上,聆聽着自然的萬千密語,那一刻,有多少柔情融化了寒冷。那一夜,月亮的光芒是我記憶中從未有過的明媚。那一季,你深情的眼眸溫暖了我青春的孤單寂寞。

  今夜的月,也依然嫵媚着,如一個冰清玉潔的仙子,如多年前一樣情意繾綣地溫存着我的心。而我的身邊,沒有了你。沒有了你。

  冬天不久就會來,白色的雪花也會來看望我吧,這些小小的精靈,它們還記得多年以前的我嗎?那條河在深冬的時候結了厚厚的冰,你拉着我的手,帶我從那冰河上穿梭而過。我的紅大衣如火焰一樣燃燒在那寬闊的鋪滿了白雪的河面上,我們滑翔着,飛舞着,雪花也跟隨着我們快樂地起舞。你的笑聲像春水般,暗含着無窮的力量,驅走我與日俱增的莫名的憂傷,帶着我的心去追尋夢中的桃花源。河的對岸,奇迹般的有一座小房子,還有暖暖的爐火跳躍着明艷的火光。小小的雪花在一瞬間化為透明的天使,隱在你那夢一樣的眼睛里。我看到你眸子里小小的自己,快樂的自己。我看到你眼眸里如水的柔情,如火的深情,如磐石般的痴情。

  可是,可是我終究辜負了你。

  在那個秋天的黃昏,在那個迷宮一般的街角,我任由自己殘忍地扼殺了那美麗的初戀。我留給你的是一腔痴怨。無法修改的糊塗。萬劫不復的悔恨。

  我的王子,你其實一直是我童話書里的故事,美得不可思議,美得驚心動魄,美得再無輪迴。只是我,在倉促的青春里,與你走散,永失我愛,永失你愛!你溫存的眼眸再也不見,也許,你也把深情寄予綠草飛花?我珍藏着你,那一聲風清月明的笑聲。那一鴻似水如火的痴情。那一場噬魂刻骨的相思。永如初見。

  永如初見。

您正在瀏覽: 街角的王子
網友評論
街角的王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