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街角的咖啡店

街角的咖啡店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街角的咖啡店

  能泡出好茶,衝出好喝咖啡的人,內心是平靜而溫暖的

  能品出好茶,嘗出好喝咖啡的人,內心也是平靜而溫暖的

  ——題記

  太陽轉到了西邊的山頭上,熱氣逐漸消退了,涼風從山的各個角落裡吹了進來,街面上的人逐漸多了起來,人們的影子被夕陽拉的很長很長,趕夜市的小攤販們又忙活了起來,傍晚的小城又熱鬧了起來了。

  跟往常一樣,在太陽落山的時候他就來到了這家咖啡店,對於他來說,在每天的這個時候,太陽就是他最準確的鐘錶。他端來一杯咖啡,慢慢地坐在了靠窗戶邊的座位上,他在這個位置上已經坐了四年,來這家咖啡店的人都認得他,都知道他的這一習慣,所以,這個位置是屬於他一個人的,沒人與他爭這個位置。他並沒有急着喝咖啡,而是把目光轉向了窗外,街道上的場景是熱鬧的,有攤販的叫賣聲,汽車的喇叭聲,店鋪門口的音樂聲……,無處不洋溢着生活的氣息。然而,他對這些繁華的場面並不感興趣,他的目光在人群當中穿梭着、游弋着、尋找着、徘徊着。桌上的咖啡在他的聚精會神當中慢慢地涼去。

  所有的故事得從十年前說起,十年前,他是這座小城裡出了名的混混,拉幫結派、打架鬥毆的事情都能在他身上找出一一對應的事例來。又一次他們混混圈裡的一位朋友被別人打了,他的朋友找到了他請他出手幫助。幾乎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有為朋友兩肋插刀、赴湯蹈火的哥們義氣,那是的他正值年少輕狂、血氣方剛,所以,他也不例外。他出手幫朋友很快地打到了對方,他的勝利既幫朋友挽回了面子,也鞏固了自己在混混圈裡的地位。從此以後,他便更加的囂張跋扈,殊不知,由於他得罪的人太多,他的惡運也就要開始了。

  那是一個夏天的傍晚,太陽正緩緩地落入山澗,他一個人悠然的在回家的路上走着。當他穿過一個巷子時,突然從巷子的兩頭衝出來十幾個年輕人,他們手持木棍,帶着滿臉的仇恨向他走來,很快,他被圍在了中間,緊接着大大小小的木棒鋪天蓋地地向他襲來,經過一陣奮力地廝殺后,他帶着累累的傷痕和滿身的血跡衝出了人群。他拚命地跑着,手持木棒的人在後面拚命地追着。他要是跑的慢一步,很可能就沒命了,這個可怕的想法在他的腦海里時刻閃爍着,激勵着他瘋一般的奔跑着。他跑出了巷子,跑到了大街上,在街角的轉彎處,他跑進了一家咖啡店。咖啡店的收銀台前站着一位20歲左右的女孩,高高的個子,清秀的臉龐,臉龐上鑲嵌着一對水汪汪的大眼睛,令人奇怪的是她的眼珠從來不轉,目光直直地盯着前方。她是一位盲人。他慌忙地躲到了收銀台的下面,如同一隻被人追趕的四處逃竄的兔子,靜靜地聽着外面的動靜。他聽到追趕他的人叫嚷着從咖啡店門口過去了,他懸着的心才放了下來,慢慢地站起身來打量着站在身邊的這個人。他看出來了她是一個瞎子,他再看看櫃檯抽屜里的鈔票,腦海里頓時萌生了一個想法:我必須立刻離開這個城市,要不然,那些人是不會善罷甘休的。於是他迅速地將抽屜里的三千塊錢一搶而空,離開了咖啡店,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中。

  他帶着三千塊錢去了另外一個城市。為了謀生,他到建築工地當過建築工人,登過三輪車,干過搬運工,當過保安……,現實的殘酷和生活的艱辛早已使他改掉了往日的壞習氣,他變得成熟、穩重、內斂起來。後來,他進了一家公司打工,公司老闆看他工作認真、為人老實,並且一直能夠給公司帶來好的業績,便提拔他當了公司的業務經理。後來公司的規模不斷擴大,在他家鄉的城市裡開了家分公司,公司決定讓他當了分公司的負責人。

  時間過得真快,從他離開這座城市再回到這兒已經六年過去了。六年時間對於其他人來說可能是指縫間的事,可是對於他來說卻是一生一世,他彷彿在這六年時間裡經歷了人世間所有的酸甜苦辣、生老病死與愛恨離仇。

  回到小城之後,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去找那家街角的咖啡店。值得慶幸的是咖啡店任然在那兒,店面的裝潢一點都沒變。當他看到這個曾經讓他死裡逃生的地方時,木棍、鮮血、巷子、收銀台、三千塊錢、盲女孩……,一幕幕的往事便浮現在他的眼前,所有的事情就好像是昨天發生的一樣,歷歷在目、清晰可見。他今天帶了三十萬來到了這裡,他要為當初的錯誤做出百倍的補償。但他又不知如何面對那個面目清秀的陌生女孩,她會不會原諒他的過錯呢?想到這兒,他覺得自己當初的行為簡直是豬狗不如,她可是一個盲人那,他站在咖啡店門口暗暗地自責着。

  他終於鼓足勇氣走進了咖啡店,然而,眼前的一切已是物是人非,站在收銀台前的不再是一個面目清秀的女孩,而是一位20出頭的年輕小夥子。小夥子很有禮貌地問道:“先生,請問您想喝點什麼?”

  “噢,我不是來喝咖啡的,我來你這兒打聽個人,她是一位盲人女孩,是你們咖啡店以前的收銀員,你知道她去哪兒了嗎?”他看着這個熟悉的收銀台親切的問道。

  “哦,你打聽盲姐姐啊,她不在這兒已經有六年了,您打聽她有什麼事嗎?”

  “我是來給她……給她還錢的,……我六年前……欠了她三千塊錢”他的聲音有些顫抖。

  “終於把你等來了!太好了,我在這兒等了你六年了,盲姐姐走時說如果有一個男的來找她還三千塊錢的話就讓我轉告他三千塊錢不用還了,所以,你不用還三千塊錢了,她走時還留下了一封信,讓我把它交給來還錢的人。”小夥子帶着激動的表情認真地說著。他一邊說著一邊彎下腰從收銀台下面的抽屜里取出了一個信封。

  “那你知道她去哪兒了嗎?”他急切地問道。

  “不知道,她走得很匆忙,沒有留下任何地址和聯繫方式。”小夥子回答道

  他帶着失望的表情走出了咖啡店,此時已到了太陽落山的時候,萬丈的餘暉灑落在了高樓大廈上、灑落在了山川河流上,灑落在了行人的背影上。他走在這條熟悉的大街上,拆開了這封塵封了六年的信:

  尊敬的先生:

  您好!很抱歉,不知道你的名字,便稱呼你先生了。當你打開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不在街角的咖啡店工作了,你有機會看到這封信說明你是一個有良知的人、一個好人,說明我當時的判斷和做法是正確的,我無怨無悔。

  你當時拿走的三千塊錢是我積攢了半年時間用來治療眼睛的手術費,準備第二天就去醫院做手術。但第二天因為缺錢我就放棄了手術,後來醫生說我的眼睛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期間,視力可能再也無法恢復了。不過沒關係的,我早已習慣了黑暗中的生活,我的生活其實和正常是一樣的。

  你拿走錢時我並沒有報警,因為我相信,一個內心溫暖和善良的人是不會從一個盲人手裡搶錢的。我知道你當時的所作所為一定是迫不得已的,所以,我相信你一定還會回來的。

  盲女孩

  他把信小心翼翼地裝里起來,他越走越快,最後他奔跑了起來,他追趕着即將落山的太陽,他要抓住這些光輝,讓它照亮世間所有的陰暗。

  “那心就像金子一樣……金子一樣那……”他哽咽着

  能泡出好茶,衝出衝出好喝咖啡的人,內心是平靜而溫暖的,能品出好茶,嘗出好喝咖啡的人,內心也是平靜而溫暖的。

  ……

  此時,已是夜幕降臨的時候了,月亮從山澗爬了出來,朦朧的月光透過窗戶照在了他的臉上,照着他手裡的咖啡杯,店裡面只剩他一個顧客了。“先生,我們的店就要打烊了,你明天再來吧”小夥子清脆的聲音打破了周圍的沉寂。他緩緩地站起身來走出了咖啡店。

  明天,他一定會來的,然而,明天又會是一個怎樣的結局呢?

  也許,明天她就回來,也許,她永遠也不回咖啡店來了,又有誰知道呢?

  ……

您正在瀏覽: 街角的咖啡店
網友評論
街角的咖啡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