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你這樣想是對的

你這樣想是對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你這樣想是對的

  題記:人生在世,幾多憐愛,幾多情愁,幾多離散。珍惜活着的每一天,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儘可能的讓我們的人生活得更有意義,活得更加精彩!

  每一次外出或每一次旅行,我們都會邂逅不同的景、不同的事、不同的人,我很喜歡坐着火車去遠方。社會是個萬花筒,火車上人們的生活更象是社會的一個縮影。在有限的空間里,吃喝拉撒娛樂,樣樣齊全。人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行業,臨時湊在一起,各懷心事奔向遠方。形形色色的人在你身邊走過,上車下車,你和他們一樣穿梭在人流的匆匆之中,沒有人知道你是誰,從何處來,又將去往何處,因為大家都一樣,都在趕路。

  前不久,我和家人坐火車外出,一上車,我找到了自己的座位號,在我的座位旁邊坐着一位40歲左右的大姐。無情的歲月在她眼角留下深深的魚尾印跡。不過,她那濃密油亮的短髮,仍是那麼烏黑。眼睛雖是單眼皮,但秀氣、明亮。那高高的鼻樑下一張嘴緊緊地抿着,能看出她是個很精幹的人。我們相視一笑,在她旁邊坐下了。為了排遣旅途的寂寞,我拿出了隨身攜帶的《世界文學史上最美的散文》閱讀起來。這時鄰座一群孩子的嬉笑聲打破了車上的寧靜。此時,我發現我旁邊的這位大姐,看着孩子們的嬉鬧,她投去了羨慕的表情,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這時,她問我:“你孩子幾歲了?”我說:“十歲”。她說:“多好啊!”我對她說了聲謝謝,問道:“大姐,你呢,孩子多大了?”她的表情變得有些嚴肅了,然後說道:“我兒子要是在的話,今年15歲了。”我有些驚訝問道:“他怎麼了?”她說:“我兒子在三年前出車禍沒了。”看着她有些難過,我急忙對她說了聲:“對不起,大姐,我不該問這些。”她說:“沒關係,我現在已經習慣了。剛開始,我心如刀絞,連死的決心都有,孩子沒了,我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意思啊,他是我唯一的希望,幾次想死,都被兒子他爸阻難了,那時,我真的很傷心,整天以淚洗面,我都不知道,當時是怎樣熬過來的。”聽了她的訴說,我心裡很難過,很理解一個做母親的心情,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失去兒女那是一種說不出的痛。

  她接著說道:“在失去兒子后,全家人一直沉浸在痛苦中,後來,我丈夫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個事,孩子已經沒了,再傷心也無法挽回,於是他提議,我們外出去打工怎麼樣,我同意了他的想法,於是,收拾好行李,來到武漢,在哪裡,我們開始了打工生涯,由於競爭激烈,想找一份工作,很不容易,再加上失去孩子心裡更難受,輾轉反側,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那個時間,在工廠里,我拚命的工作,也許是為了生活,有時覺得有些累,慢慢的這種陰影開始變淡了,模糊了,通過我的努力,我在當年被評為廠里的勞動模範,這給我增添了很大的力量,讓我重新找回了生活的自信。”( : )

  後來慢慢地也想開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福禍,誰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遇上這樣的事誰都會痛心疾首,誰都會忘不了,但是能怎麼辦呢,只能節哀順變,好好的生活下去。這才是對亡者最大的安慰。這次回老家漢中,就是給孩子墳前送束花,前天是他的生日,三年了,為了不那麼想他,我都不敢回去,怕見到他,再次傷心難過。這次回去看他,我心裡還是很痛苦,但是沒有辦法,他已經去了。我想兒子如果在天有靈的話,他也不希望我和他爸那麼痛苦,他定會祝福我們好好生活,好好善待自己的。

  這時,我對她說道:“大姐,你這樣想是對的,人死不能復生,上天賦予我們生命,可嘆生命是脆弱的。我希望在我們活着的每一天都要好好珍惜,我們要珍惜和親人們在一起的日子,都和和睦睦、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生活。讓我們記住和父母之間、夫妻之間、子女之間、朋友之間的每一個瞬間。雖然生命短暫,但我們要記住每一個瞬間都是幸福的!這種幸福是永恆的!”她說道:“謝謝你,我會珍惜現在的。”我到站了,在下車時,我和她握手道別,我對她說:“大姐,祝你開心快樂,好好生活。”她激動地點點頭說:“好的,我會記住你說的話。”

  後記:

  每天,一打開電視,在新聞媒體里,就能夠看到各種天災人禍,看着那些年輕或蒼老的生命結束,心裡莫名的會難受。生命無常,我們永遠也無法得知明天或下一分鐘到底會發生什麼,或許我們打算好了明天要做什麼事,要到哪裡去玩,可這些只是計劃,計劃永遠也跟不上變化,也許一個突然降臨的災難就足以把我們所有計劃都打亂,甚至我們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離開世界。生命變化無常,對於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還是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無論是悲傷還是痛苦,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害怕悲傷,有悲傷不一定是壞事,或許悲傷會促使你更多的思考,讓你變得更成熟。有痛苦也不是壞事,只有在痛苦中,我們才會在重重壓力之下重新審視自己的所作所為,才會思考人生真正為之奮鬥的目標。珍惜活着的每一天,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儘可能的讓我們的人生活得更有意義,活得更加精彩!

您正在瀏覽: 你這樣想是對的
網友評論
你這樣想是對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