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快樂是選擇

快樂是選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快樂是選擇 標籤:快樂的大腳

  總是會有那麼一些時候,會覺得自己攤上了世界上最悲慘的事,會覺得這個世界不公平,會感嘆周圍世界的冷漠,會怨天尤人,會黯然神傷……

  是的,所有人都會這樣,不管是衣不蔽體的乞丐,還是衣食無憂的富人,酸甜苦辣都是我們的人生風景,我們允許生活中有這樣的波瀾,但是,我們卻不能讓自己沉溺於這種情緒而不能自拔。

  心浮氣躁的時候我總喜歡翻閱一些平素最喜歡的書或是文章,這習慣,大抵是從高中開始,也有一些時間了。一般是在為各種感情所困惑時,便會拿來亦舒的文章派遣當時候那些糾纏紛擾,讀亦舒的文字,總能讓自己看開許多,放下許多,然後又能重整旗鼓奔赴下一站的旅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時候,內心為許多紛繁外物所遮蓋而疲憊的時候,便在口中碎碎念五柳先生的《歸去來兮辭》,“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慢慢的,內心也會逐漸趨於澄澈寧靜。放下太多世俗慾望,然後靜靜地感受那一份心遠地自偏的心境。經歷各種各樣的挫折失敗,走過多多少少的崎嶇坎坷之後,在沮喪惆悵時,在開始懷疑生命與存在的虛無時,喜歡翻開余華先生的《活着》,“人本身就是為了活着而活着……”福貴悲慘流離的一生之後仍然笑對人生,也終於能夠慢慢的平復內心的那份失意。口念着“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豁達地接受這生命賦予我的一切。

  記得王陽明的“心外無物”這一觀點在高中學政治時曾被當成是唯心主義思想的經典錯誤,然而,當我們能夠真正靜下心來思考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這確是一個蘊含著智慧和哲思的的論斷。就像看到只有半杯水的杯子,有的人說“唉!只有半杯水了!”而有的人說“哦!還有半杯水!”又像同樣面臨宦途失意的兩個人,李白洒脫地離開“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而孟浩然則固守着那一畝三分地黯然神傷“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其實,快樂與悲傷不是外界給的,就像有一句話說的“世界上沒有快樂的地方,只有快樂的人”,快樂的關鍵在於我們的心,在於心的選擇。快樂始終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就看我們的心選擇了什麼。

  長沙這幾日天氣終於又漸漸暖和起來,最開心的時刻莫過於與摯友坐在圖書館旁的草坪上暢談,從雞毛蒜皮的生活小事一直說到生命理想與追求,天南海北,天下雜侃,並且也樂於其中。每每這種時候,前幾日陰霾的心情便消失得無影無蹤,突然想起是誰說過陽光里有維生素這樣的話,看陽光柔柔軟軟的灑滿一身,暖暖的從發尖一直蔓延到腳趾頭,這種時候,也會禁不住的感嘆,多好的日子呵!

  忽然想起這樣一段墓志銘,是關於一個被病魔慢慢吞噬的女子,“不能跳舞那就唱歌吧,不能唱歌那就彈琴吧,不能彈琴那就傾聽吧,如果連傾聽也不能,那就讓心在熱愛中歡快的跳躍,死後便讓讓靈魂在天地間繼續起舞吧。”

  如果所有人都能有這樣的對快樂虔誠的內心,那麼無論你走到哪裡,哪裡都會是天堂。

您正在瀏覽: 快樂是選擇
網友評論
快樂是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