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追逐故鄉

追逐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直有個嚮往,想觸摸一下夢中的那份柔軟時光。在龍灣腳下,一個小小的村莊,時光如水般靜靜流淌,恍若天堂。它的名字叫故鄉。

  無數次在地圖上尋找這個魂牽夢縈的地方,無數次在心底描摹、幻想。心中的你呵,是我的天堂!也許人的一生有些夙願終是要了的,雖無關性命,卻關乎痛癢。

  如果是這樣,我想,此生一定要選一個美麗的季節,帶上一份美麗的心情,去赴一場約會。儘管這份約定你未許、我未約。

  於是,打起思念的行囊,揣着十幾年的流浪,我循着春的氣息一路找尋你的方向。

  當我的雙腳踏響你的域疆,當我的雙眸迷離於你的眸光;當悠悠的溪水穿廊繞舍從身旁緩緩流過,當迂迴的小巷在我眼前深深淺淺地徜徉。我,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呼吸,忘記了自己身處何方。

  我小心翼翼的放下行囊,我小心翼翼的匍匐在你的胸膛,輕輕的閉上眼,長長的吁着氣。就這樣,我恍惚的心神安定了下來,美美的深深地享受這突然安靜,突然踏實,突然幸福下來的時光。

  時光是怎樣在這裡柔軟下來的,無從知曉,只是感覺猶如置身於紅塵之中的另一方天地。一樣的人流如織,不一樣的感受,一樣的街道,卻非同尋常的感懷。家家繞水,戶戶垂楊,這裡有時尚也有古樸,有很HIGH的酒吧,流浪的歌手;也有寂靜的茶樓,淡泊的茶客。

  正如台灣作家林清弦所說,如果你有顆安靜的心,即使你只是默默坐着,也可感覺到時間之水以流動的姿勢正一分一秒汨汨地從心頭悠悠淌過,並以無聲潺緩的腳步刷洗着流年所創造的一切。

  那麼,那些風霜寥落的歲月可以交給這裡的時光吧,一路跋山涉水的風塵就付給流水吧。

  只是,如此的時候,站在故鄉的街頭,我不知我究竟是匆匆的過客,還是久別的歸人?

  ……

  我隨着人流在小巷裡穿行。這裡的小巷你從哪條開始並不重要,它們都有着相同的模樣,有着一樣的九曲迴腸。但無論你是新客、還是故人,都不會迷路。有水流的方向就有巷子,有巷子的地方就有人家。

  泛着褐色的彩石上走過多少人的腳步,無從說起;坑坑窪窪的記憶承載了多少人的尋覓,無人可知。在這樣的地方,在這樣伴着流水往複穿行的街頭,在每一個HIGH歌的酒吧和寂靜的茶樓,一廊一柱,一瓦一木,都訴說著一個又一個曾經的故事。每一樹花枝下都有一段情,每一盞燈火里都記載着一場綿綿的愛意,然,那卻不是我的。

  在這樣的溫柔之鄉、在這樣的夢想之地,任是誰的時光不會柔軟下來,任是誰的情絲不會蕩漾開來?

  ……

  走過這樣的街頭,走過這樣的夜色,走過這樣的春光,你會知道,原來人生可以不要這麼匆忙,原來紅塵之中也有這樣的天堂。

  多少人行色匆匆還是忍不住回眸顧盼流連,多少人留下來為了一生夙願舍了半世塵緣。

  那麼,我呢,終究不是勇敢的人,終究放不下許多塵世的羈絆。註定只能是一路觀望,一路糾結,時而夢裡,時而夢外……

您正在瀏覽: 追逐故鄉
網友評論
追逐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