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如煙的往事

如煙的往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一

  1989年仲夏的一天,寧總經理的夫人尚萍住院開刀,術后陪床的是寧總的秘書陳曉。

  寧總單名一個“靜”字,35歲,中等身材,寬額頭,國字臉,一頭自然捲曲的黑髮總是修飾成那種中規中矩的分頭,兩道濃濃的劍眉下閃着一雙單鳳眼,雙唇略厚,下顎較寬。寧靜的性格一如他的名字一般的內斂,沉穩,言談舉止間總裹着一股含蓄和謹慎。寧靜原是京西煤礦一個普通礦工家庭中的長子,初中畢業后被分配進了京城有名的百貨商店——中心商場。19年來,寧靜從商場日用百貨商品部的一名售貨員做起,前後擔任過庫房保管員、商品部採購員、商品部幹事、商品部副經理及經理等職務,並以青年團員、團支部書記、共產黨員、黨委委員不斷變換着身份,一直做到了商場黨委書記兼總經理。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寧靜帶領着1500多名幹部和職工苦心經營着已有80餘年歷史的中心百貨商場。

  尚萍比寧總大一歲,是國家某部委所屬的一家內部招待所的會計。尚萍是個面容嬌美、身材小巧的南方農家女,年輕時曾下鄉插隊勞動,由於年輕好勝,在幹活時不慎扭傷了腰。後來雖回家療養了一段時間,但從此卻落下了病根,每逢陰雨天氣,腰部總會隱隱作痛。10年前,經人介紹寧總與尚萍相識相愛,而後結婚、生子。如今尚萍剛剛步入中年的門檻兒,腰疼的老毛病卻日漸加重,前幾天她在家洗衣服時突然就直不起腰了,緊接着兩條腿也軟的站不住了。當時尚萍並沒在意,還想着和以前的幾次犯病一樣忍一忍就能抗過去,便躺在床上靠着止疼片硬挺了三天,結果非但不見好轉,下半身卻幾乎沒有了知覺,甚至連翻身都困難了。這時候寧總才慌了神,托熟人聯繫了京城有名的中心醫院,告了假,開車送尚萍去醫院檢查。

  寧總的司機小偉有個哥哥在中心醫院的藥房工作,小偉托哥哥引薦寧總與醫院知名的外科主治大夫李醫生見了面。李醫生對尚萍的病情做了全面的檢查,經過與其他幾位主任醫師的會診,最後確診尚萍患的是腰椎管狹窄兼早年腰椎傷損病灶擠壓中樞神經導致循環阻滯下肢麻木。李醫生向寧總夫婦介紹了兩種治療方案,一種是保守理療,利用牽引、針灸、按摩等手段逐步緩解病痛;另一種是手術治療,通過手術疏通腰椎神經恢復下肢功能。手術治療方案雖然可以根治病症,但風險較大,手術時如果稍有不慎會傷及中樞神經導致病人終身癱瘓,而且因為還要在手術兩年後二次開刀取出第一次手術植入的金屬腰椎支架,病人要受兩次開刀之苦。帶着“長痛不如短痛”的僥倖心理,寧總夫婦倆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手術方案。手術確定在尚萍住院后第二周的星期一上午8點鐘進行。

  中心醫院是全市最大的,也是歷史最悠久、信譽最高的一家甲級醫院,擁有全市乃至全國醫學界的優秀醫生和最為先進的醫療設備。尚萍的手術是大手術,從早上8點鐘被推進手術室后,整整做了8個小時。直到下午4點多鐘,尚萍才下了手術台,被推進了術后恢復室,一臉疲憊的李醫生叮囑寧總:手術很順利,病人也許要到第二天早上才會完全蘇醒過來,當天夜裡要留下一名親屬陪床侍候,由於是在女病室,最好由女性家屬陪護。

  寧總家裡只有一個還在讀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小毅,寧總的父母幾年前都已過世,一位妹妹在外地工作,尚萍的父母及兩個兄弟也都遠住在南方的農村老家。正在寧總考慮着是否應該雇一名護工幫助護理之際,細心周到的商場辦公室主任大馮不失時機地向寧總推薦了自己的下屬——秘書陳曉。

  馮主任是幾年前才從遠郊區縣的一家事業單位調到商場的,他與寧總同歲,熱情、外向,極其善長做一些公關性的工作。從外表上看,馮主任的個頭要比寧總高一些,身材也瘦一些,膚色要黑一些,但馮主任的心細、老練,很得寧總的賞識。寧總的內向與馮主任的外向正好形成了互補,一個四平八穩,一個左右逢源,很有些文韜武略、相得益彰的意思。因此每當寧總出席一些公關場合或參加一些外事活動時,馮主任必是呼風喚雨地前後張羅,寸步不離地陪伴左右。共6頁,當前第1頁1 文/猴猴視野

  陳曉可算是中心商場的老員工了,16年前初中畢業到京郊農村插隊務農,一年後返城,分配進了中心商場當售貨員。陳曉是個身材略胖、舉止端莊的姑娘,父母都是話劇演員,良好的家庭教養使陳曉養成了含蓄溫柔的性情和酷愛讀書的習慣。1977年全國恢復高考時,她倉促應試,落第后並沒有氣餒,兩年後通過自學終於考取了人民大學中文系,五年後取得了本科學歷。那時候在商場里大學生尚屬於鳳毛麟角,組織上看到她勤奮好學,又具備了一定的文字表達能力,加上馮主任再三請求、傾力舉賢,就把她從基層商品部調到了機關,到辦公室負責文秘工作。

  陳曉在家中排行老小,雖不屬嬌生慣養,但長這麼大還從未護理過住院的病人,當她聽到馮主任要她去醫院護理曾有過一面之交的尚萍時,心裡很有些猶豫,但一看到馮主任那一臉的殷切和信任,以及寧總那欲言又止的眼神時,也就不加思索地一口應了下來。她給媽媽打電話說了自己要去醫院陪夜護理的事情,媽媽感到有點兒差異,但也沒多說什麼,只是囑咐陳曉:“晚飯吃點兒好的,別忘了帶件外套,夜裡冷,注意別著涼。”

  二

  晚上6點下班后,陳曉到食堂隨便吃了點兒東西,就徑直去了中心醫院。在住院處大門外陳曉遇到了正守候在那裡的寧總和司機小偉。寧總有些不好意思地對陳曉說:“今天晚上要辛苦你了!我和小偉就在醫院門外的車裡守着,如果有事,就來找我們。”

  陳曉有些忐忑地來到尚萍的床前,只見尚萍緊閉着雙眼,秀美的臉上毫無生氣,嬌小的身軀趴在病床上一動不動的。陳曉上前摸了一下尚萍那隻正在打吊針的左手,竟是涼涼的。護士長走過來打量着陳曉:“你是陪床的?以前沒幹過吧?別緊張,你就坐在旁邊,到時候幫着病人換換尿袋,提醒護士換換吊瓶,也就這些。如果發現病人有什麼異常反應,你就叫值班醫生。”

  術后恢復室是一間三十多平米的大病房,東西兩端都開着門,南北兩邊擺了兩大排病床,二十來個當天開過刀的女病人,都躺在床上進行術后恢復。因為病房大,東西兩個門又正對着,形成了穿堂風,隨着夜幕的降臨,室內溫度也在迅速地下降。陳曉那天上班,剛好穿了一條自己裁剪縫製的紅黑相間小方格圖案的純棉連衣裙,棉布很厚實,裙身長及小腿,加上她來之前又隨身帶了件長袖工作服,晚上靠在病床邊時披在肩上,倒也不覺得冷。

  陳曉很快就掌握了換吊瓶的頻率,也學會了怎樣更換尿袋,開始雖有些忙亂、笨拙,慢慢的便熟練起來。上半夜,她由於一直還有些緊張,也不覺得困,便時不時地探起身看看尚萍的臉,還好,還是那樣沉沉地昏睡着,身子一動不動。大約凌晨2、3點鐘時,陳曉感到一陣睡意襲來,剛想趴在床邊上睡一會兒,卻猛地聽到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從門外傳來。值班護士走進病房從東到西慢慢地巡視了一番后又離開了,陳曉卻沒了瞌睡,她晃了一晃略為有些沉重的腦袋,站起身來,環視了一下昏暗的病房,四周很靜,只有一陣緊似一陣的輕微的鼾聲,好像所有的病人和看護都睡著了。

  陳曉裹緊了長袖工服,信步走出了病房,悄悄穿過燈光幽暗的走廊,來到了住院處的大門口,只見一輛金杯旅行車孤零零地停在門外的停車場上。陳曉躡手躡腳靠上前去,剛想俯身從窗子往裡看,不想車門卻“嘩”地一聲拉開了,露出了寧總和小偉兩雙惺忪的眼睛。陳曉忙說:“沒事兒,我只是出來透透氣,順便看看你們。”透過車門,陳曉看見他倆的座位已向後拉平,座椅旁散落着幾個方便麵的空碗和一小堆煙頭,心想:寧總和小偉總算還可以湊合著躺在車裡歇一會兒,心下便有些安慰,於是又輕聲道:“你們再睡會兒吧,裡面有我哩,放心吧。”說完便轉身回病房了。

  一大清早,陳曉剛剛為尚萍換好了尿袋,寧總就走了進來,跟在他身後一高一矮的是馮主任和寧總的兒子小毅。一夜的陪護,使陳曉的臉色在紅衣裙的襯托下顯得十分蒼白,眼睛也澀澀的。寧總走到陳曉身邊,關切地望着她說道:“陳曉,快回家休息一下吧,好好補個覺。”馮主任也在一旁插話道:“陳曉,今天你就甭上班了,直接回家休息吧,辦公室有我盯着。”陳曉在寧總的注視下,下意識地抻了抻折皺的裙擺,想到自己一早上忙得還沒來得及洗把臉,不覺騰地一下紅了臉。她低下頭輕輕地“嗯”了一聲,轉身離開了。共6頁,當前第2頁2 文/猴猴視野

  三

  尚萍的手術十分成功,恢復了一段時間后就出院上班了。

  兩年過後,尚萍又如約住院做第二次手術。這一次,寧總在外地工作的妹妹和尚萍的父母以及兩個兄弟都分別趕到了醫院。手術那天一清早,馮主任便陪着寧總奔了醫院。陳曉一個人坐在辦公室里起草商場的半年工作總結報告。大約到下午兩點鐘,報告的草稿剛寫完,馮主任就從醫院掛來了電話,讓陳曉趕緊坐寧總的專車去醫院,並說司機小偉已經回商場來接陳曉了。陳曉顧不得細想,匆匆收拾了一下鋪滿了一桌子的稿紙,拿起包,鎖上門,跑下樓,上了小偉的車。路上,小偉告訴陳曉,今天的手術被耽擱了,上午加進了一個緊急手術,到中午1點半多才輪到尚萍進手術室,估計要到下午3點左右才能做完,寧總和馮主任以及寧總的親屬從早上就到了醫院,一直等到現在,連飯都沒顧上吃。

  來到手術室門前,馮主任走到陳曉面前小聲對她說:“是寧總想讓你來的。不過這次手術簡單,恢復快,可能不用過夜陪護。”望着焦慮不安的寧總和他身邊的幾位親屬,陳曉沒說什麼,只是靜靜地站在了一邊。大約半個小時后,手術室的門打開了,推出了裹着白被單的尚萍,依然是那樣毫無生氣地趴在平車上,散亂的頭髮遮住了她的臉。兩個護士一個高舉着吊瓶,一個推着平車,向病房走去。幾位親屬忙不迭地跟上去,伸手要幫助推車。不想寧總一步搶到前邊,一邊從護士手中接過平車,一邊轉身對幾位親屬說到:“你們幾位就不用進去了,就讓陳曉一人來吧,她熟悉。”親屬們遲疑地停住腳,這時候馮主任走上前熱情地招呼道:“來來來,大家跟我和小毅先回家吃點兒東西,休息一下吧。”陳曉這才走上前去扶住平車的一側,隨着護士和寧總進了電梯。在電梯里,寧總轉過頭來低聲對陳曉說:“我只放心你。不過又要麻煩你了。”陳曉微笑着答道:“您別客氣。”他倆推着平車出了電梯,進了病房。護士長笑着迎上來對他們說:“到晚上8點鐘,陪護的家屬就可以回家了。”

  事後,馮主任有點兒半是玩笑半是嫉妒的對陳曉說:“看來,寧總最信任的,就是你啦。”陳曉聽了只是笑笑。

  四

  在這兩年間,辦公室的工作還像以前一樣,陳曉主內,馮主任跑外。寧總的所有外事活動,還是一直由馮主任陪同前往,只是當其中一些活動需要寧總發言時,寧總便會來找陳曉寫稿。一般講,寧總都是簡單地交待一下發言的主題和大致的框架,只吩咐陳曉給他起草一個詳細的提綱,由他在發言時再臨時發揮。陳曉是個認真細緻且不惜力的人,每次她都給寧總寫成兩份,一份是發言提綱,按層次列出一個個的小標題,搭好整體框架;另一份則是按照發言提綱寫成的講話稿。而且陳曉每次都是提前交稿,從不拖延。寧總每次接到稿件后,好像也總是一稿定音,不再做什麼修改。後來陳曉才從馮主任那裡得知,寧總每次發言時幾乎都是照着講話稿去念的。

  有一次,寧總應邀到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一個有關現代化商業經營管理的論壇,並被論壇主辦方指定要做一個主題發言。由於事關重大,這一次陳曉在為寧總準備發言稿時花費了很大的氣力,她事先查閱了許多理論書籍,參考了一些最新的行業動態信息,用了一些很時尚的概念和很前衛的詞彙。稿子寫完交上去后不久,寧總就推門進來,笑着對陳曉說:“稿子寫得很好。”他囑咐陳曉這一次要和他一起去參會。臨出門時,寧總還回過頭來微笑着補了一句:“你寫的東西,最符合我的意思了。”聽了這話,陳曉笑了笑仍然沒說什麼,但心裏面感到很愜意。

  在國際會議中心的會場上,寧總站在講台上,滿臉的從容自信,很有些慷慨陳詞的味道。聽着寧總一字不差地朗讀着自己寫的發言稿,坐在台下的陳曉卻突然有了一種複雜的感受,她感到有了一點點的成就感,覺得自己這個秘書不僅有些文采,而且還是挺善於理解領導意圖的。但同時,她聽着自己寫的那篇充滿着前衛概念、空洞詞藻的講話稿,竟隱隱約約地感到,站在講台上的寧總雖然看起來是那麼的春風得意、躊躇滿志,卻總不免讓人感覺到有那麼一點點的華而不實,甚至是滑稽。共6頁,當前第3頁3 文/猴猴視野

  五

  又是兩年過去了。進入到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在市場經濟急速發展的形勢下,中心商場作為國有老字號百貨業儘管銷售額一路飆升,但商場內外卻日益顯現出過於簡陋和陳舊,看來硬件設施的改朝換代勢在必行。於是,商場的上級主管部門——中心集團的決策層決定引進外資,重新在原址上對商場進行全面的改擴建,改建期間,原商場全體幹部、職工在集團下屬的其他幾家分公司暫作臨時性分流安置,待商場重張開業時再重新組合。商場改擴建的決定是在1993年的春天確定的。此後的半年當中,商場的經營部門開始全力推出清出庫存、削價處理的促銷活動,而幹部科、人事科則着手停業后各類人員的分流安置工作。在這一段動蕩不安的日子裡,陳曉也曾想過找商場領導談談,看看能否安排自己到離家較近的分公司去工作,出乎意料的是調令卻提前到來了。集團黨委決定調她到集團辦公室任副主任,主任由宣傳部部長兼任。

  那時候的人對待工作調動大都是抱着一切服從組織分配的單一想法。於是陳曉來到了集團辦公室,並很快地憑着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協調能力,與辦公室里的一群年輕人打成了一片,融洽的猶如一家人。幾乎是在同時,寧總也被提拔為集團黨委副書記兼常務副總裁,分管辦公室、業務部等幾個部門的日常工作。從此陳曉便處在寧總的直接領導之下了。

  一天,寧總走進辦公室,屋裡恰巧只有陳曉和分管外事工作的小郭兩人,寧總微笑着似乎不經意地對她倆說:“想不想一起去趟歐洲啊?”小郭是個心直口快的姑娘,一年前大學畢業便應聘來集團工作。她眉開眼笑地叫道:“真的嗎,寧總?您可別蒙人!我整天竟忙着給老闆辦理出國護照了,真想自己也能出去見見世面呢!”陳曉當時心想,寧總當了這麼多年的領導,還從沒有出過國,以為他只是說笑而已,沒有搭腔,也沒有往心裡去。不想兩個月後,寧總真的組隊出國,而且還帶上了陳曉。考察小組由寧總帶隊,組員只有3個人:集團下屬一家飲食公司的總經理、陳曉以及一位市商貿口外經處的翻譯。考察任務是到南歐伊比利亞半島南端的英國殖民地——直布羅陀去做商業服務業的市場考察。行程為10天。

  六

  那時候,全集團上上下下還很少有人出國考察,即便是集團黨政一把手,也只是離境到亞洲一些國家作過一、兩次商務考察。陳曉很興奮,行前做了許多案頭準備工作,以為考察中會有一些與外商合作項目的文字組織工作。然而那次考察實際上是一次非常輕鬆的旅行,與外商的接觸大多也只是意向性的,10天的考察過程中,絕大部分時間都是由接待方安排的一些觀光活動和市場遊覽。

  考察小組裡,只有陳曉一位女性,而且年齡也是最小的,組員們不約而同地都很關照她。無論是乘坐飛機、參加宴請,還是瀏覽當地的風土人情、考察市場,大家總是把陳曉當作妹妹一樣,照顧的十分仔細。特別是每到一處賓館,給陳曉單獨安排客房時,寧總都會仔細地叮囑陳曉一番。考察過程中,除了有幾次是外賓宴請,基本上都是在賓館里用餐。由於不太習慣吃西餐,大家都覺得味道不夠濃,在飲食公司總經理的建議下,大家在用餐時都喜歡加些胡椒粉佐餐,而胡椒粉的小瓷瓶上標着一個字母“p”(胡椒粉“pepper”的縮寫),所以每次大家一坐到餐桌前就會笑着互相問道:“要不要‘p’呀”?聽的人也總是笑着回答“當然要‘p’啦”!短短10天里,大家每天一起吃飯,一起外出考察,一起回賓館休息,不知不覺中小組成員之間有了一種如同家人般的親密和默契。特別是在考察結束準備離境的那天上午,由於在辦理出關手續時產生了一點兒小誤解,考察小組竟沒能如期搭上回國的航班。面對將要滯留境外的窘境,小組成員們彼此彷彿又多了一種相依為命的親情。最後總算幸運,經過翻譯與海關官員幾經解釋和磋商后,終於確定考察小組可以乘次日的航班回國。就在機場海關官員終於帶着微笑對考察小組成員們說“ok”的那一刻,陳曉與寧總不禁相視一笑,彼此彷彿都在心裏面喊道:哇!咱們總算可以回家啦!共6頁,當前第4頁4 文/猴猴視野

  在回國的飛機上,陳曉的座位恰好與寧總挨着。10天的朝夕相處、形影不離,無意中縮短了他們之間的距離,當陳曉坐在寧總身邊時,心裡十分安詳自在,似乎沒有了過去的那種緊張,剛出國乘機時的那種頭暈心慌的不適感也消失得無影無蹤了。飛行途中,大家都在閉目養神,陳曉也閉上了眼睛。不知什麼時候,她醒了,睜開兩眼,就看到身邊寧總那張臉正對着自己,近在咫尺。這是她第一次面對面這樣近的看寧總,寧總沉睡着,一臉的安詳靜謐。她轉動一下眼睛,看到了寧總交叉在胸前的那雙手,那是一雙皮膚白晰的,指甲剪得非常整齊,保養得非常好的手。她端詳着寧總,思緒一時飄得很遠:“男人也會有這樣漂亮的手嗎?寧總在家裡一定不做家務活。”------不曾想寧總卻忽然睜開了眼睛,一時間倆人互相望着,都愣住了。還是寧總先開口打破了窘境,輕聲問她:“還暈機嗎?”她臉上一熱,搖搖頭,慢慢調轉開身子沖向了另一邊,閉上雙眼,努力想讓自己平靜下來。

  七

  自從陳曉調到集團工作后,作為留守小組成員負責處理商場停業後有關業務往來等善後工作的馮主任似乎就有意識地在迴避她,還是在一次商場機關黨支部舉辦的臨別聚會上,他們倆才見了面。感慨萬端的馮主任不免多喝了幾杯,趁着酒意,馮主任踱到陳曉身邊,講起了前一天晚上他在商場值夜班時遇到寧總與集團保衛部袁部長在隔壁值班室聊天的事情。略微有些醉意的馮主任小聲對陳曉說:“袁部長不僅提到了你,還提到了你的愛人——保英。袁部長說,你們家保英可真是個倔脾氣,雖然提幹當了分店的副經理,但動不動的就給領導提意見、出難題,前些日子在集團召開的職工代表大會上,就因為一句話不對付,你們家保英竟然當著集團領導班子和八十多位職工代表的面,摔門而去,鬧得集團領導很沒面子。其實那天的會議,寧總就坐在主席台上,看得一清二楚。寧總聽了袁部長的話,只說了句:‘這個保英作為經理,素質的確是太低了,他和陳曉有點兒不般配。’”陳曉聽了馮主任這番話,臉上立刻掛不住了,鐵青鐵青的,她愣了一小會兒,沒說什麼,站起來扭身走了。

  陳曉和保英是在十八年前認識的。那時候,他倆都是中心商場的員工,保英是商場所屬一家回民飯店的廚工,陳曉是商場服裝部的售貨員,兩人同時受到所在基層單位的推薦,進入商場自辦的職工學校參加第一屆政治理論班的學習,在一次學習資本原始積累的輔導課上,保英走上講台,結合回民飯店的老東家在解放前的發家史講了一課,保英的侃侃而談和眉目間的善良靦腆,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坐在第一排聽課的陳曉,從此19歲的陳曉便暗戀上了大她一歲的保英,但由於性格矜持,加之受那個時代風氣的影響,陳曉一直不曾明確地向保英表示過。機緣巧合的是一年後兩人同時被留校做了第二屆的輔導員,於是天天坐在一個辦公室里讀書、備課,終於水到渠成,倆人走到了一起。陳曉和她的家人都十分喜歡忠厚孝順的保英。

  如今,猛然間聽到自己一向尊重的寧總如此評價保英,陳曉的第一個感覺是感情上受到了傷害。她太欣賞自己的愛人了,因為愛屋及烏,因此對這種傷害,她感到不能原諒。當陳曉冷靜下來以後,她感覺到她與寧總之所以會對保英產生如此懸殊的印象,其實也是很自然的,因為寧總與她,與保英,的確不屬於同一類人。寧總是那種高居決策層、志向遠大、有一番抱負的人,而她陳曉和丈夫保英則都是屬於根植於基層、目光平視、比較聽從於內心和直覺的人。“道不同,不相為謀”。幾個月後,陳曉奉集團之命到下屬的一家新商場去幫助籌備開業,一個多月的籌備過程中,陳曉得到了新商場曹總經理的賞識,便萌發了離開集團辦公室的念頭。

  新商場開業一個月後,正值年底總結工作階段,陳曉卻絲毫沒有返回集團辦公室的意思。寧總對陳曉的遲遲不歸有些惱火,一次碰到陳曉來集團辦事時,已經擔任了集團黨委書記的寧總竟沉下臉來對陳曉說:“集團領導命令你下周一必須回集團辦公室報到。你是辦公室副主任,年前年後是辦公室最繁忙的時候,你又不是不知道!趕緊回來!”面對嚴肅的寧總,她像以前一樣,只低頭“嗯”了一聲。她知道,只要自己一天屬於集團,就要忠於職守,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嘛。但在她的內心深處,去意已定。共6頁,當前第5頁5 文/猴猴視野

  八

  轉過年後,她主動與新商場的曹總取得聯繫,表示願意到新商場來工作。那時候,由於市場競爭日益激烈,新商場一開業便因為種種原因陷入了虧損,幹部職工人心浮動,曹總也感到有些一籌莫展,所以希望集團能派一些有經驗的老同志過來幫助一把,於是三番五次地請求集團調陳曉來商場主持辦公室工作。集團領導出於幫助新企業突破難關的目的,同意輸送一些幹部,同時口頭上也答應陳曉暫時到新商場幫助工作一段時間。陳曉幾乎是以最快的速度,打點行裝,給辦公室里相處了數月的年輕同事們一一留下了臨別贈言和小禮品后,甚至沒有和寧總道個別,便在一個周末的上午靜悄悄地一個人離開了集團,去新商場報到了。三個月後,集團幹部處長找陳曉談話,問她:“新商場經營不利已成定局,你還要堅持留下去嗎?”陳曉義無反顧地請幹部處長為她正式辦理了離開集團機關、調入新商場的手續。

  在中心商場翻修改建的幾年中,新商場一直在勉強地維持着。後來中心商場終於建成了,集團領導第一批把陳曉與其它十幾位幹部從各個分公司抽調出來,組成了中心商場籌備處。經過一年多的緊張籌備,中心商場終於在1998年的春天重張開業了。陳曉回到了中心商場,當上了辦公室主任。重張的中心商場靠着在廣大消費者心中的良好信譽,很快在激烈的商戰中站穩了腳跟。

  由於集團機關部室和中心商場不在一處辦公,所以陳曉只能在集團召開的一些大型工作會議上才能見到寧總。每次見面時,雖然熟悉的笑容依然會同時浮現在倆人的臉上,但他們之間卻很少再有機會交談了。到了2000年初,在市委有關幹部交流的統一安排下,寧總被調到全市第一家中外合資的大型高檔百貨商廈任總裁。此後,陳曉便與寧總斷了音訊,只是偶爾會在電視新聞的報道中看到寧總或聽到寧總所在商廈的一些消息。

  九

  大約三年後,一次因為要了解同類大型高檔百貨商廈的租金價位行情,陳曉打聽到並撥通了寧總辦公室的電話。當聽筒那邊驟然響起了寧總那依然沉穩的聲音時,陳曉突然感到有些緊張,她猶豫了片刻才輕聲說道:“寧總,您好!我是陳曉。這麼長時間都沒跟您聯繫了,今天有事求到您,才給您掛電話,請您千萬別生我的氣呀。”只聽到電話那邊寧總一字一頓地說道:“陳曉啊,我已經生氣了!已經生氣了!”在有些尷尬的通話中,寧總最後到底還是透露了一點點本該屬於商業機密的情況。聽着寧總那略微有些生硬埋怨的語氣,陳曉越發感到有點兒茫然失措,便草草說了一聲“真謝謝您了”,就結束了通話。

  掛上電話后,陳曉意識到,自己今後恐怕是再也不會給寧總打電話了。

  共6頁,當前第6頁6 文/猴猴視野

您正在瀏覽: 如煙的往事
網友評論
如煙的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