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爺爺的往事

爺爺的往事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前些日子回老家,擇地將爺爺重新安葬。看着新豎立起來的墓碑,讓我又一次想起爺爺,想起爺爺的往事……

  因為兄弟姐妹多,在我的記憶里,小時候我跟爺爺睡在一塊兒。

  爺爺的睡屋只有幾平米,一張床,一張桌子,一個柜子,剩下一條兩尺來寬的過道。睡屋裡間還有一間小屋,小屋的地面釘有一層木地板,木地板離地面大約七八寸高,放着好多罈罈罐罐,用來儲存家裡的所有食物,家人稱這間小屋為“地倉”。

  爺爺十分疼愛我。臨睡前,他常常走進地倉,拿出幾顆花生或者一小塊片糖給我吃。在那吃不飽的年代,睡前常有點兒東西吃,那怕吃一塊拇指般大小的糖塊,我都感到十分愜意。

  爺爺的睡屋裡有一個箱子,箱子的內層是木板做的,外層用棕繩編織了一個外套,我們稱它為“藤箱”。爺爺的藤箱不輕易打開。有一天,我趁爺爺不在,找到鑰匙打開藤箱,翻開上面的衣物,發現箱子底下有好幾個證章。我清楚地記得,有“渡江戰役紀念章”、“廣州解放紀念章”、“海南解放紀念章”。還有哪些紀念章,我記不清了。印象很深的是,箱子底層有一張複員退伍證書,雖然紙張已經泛黃,但字跡仍很清楚,證書的右邊有一張爺爺的照片,理着光頭,但很英俊,左邊落款處有“劉伯承”、“鄧小平”的名字。

  偶然的發現令我驚奇,爺爺當過解放軍?有過光榮的歷史?怎麼從來沒聽他提起過?更讓我感到納悶的是,每年“八一”建軍節,村裡的所有退伍軍人都在大隊開會聚餐,卻從沒看見爺爺參加。我暗暗地想,難道爺爺有什麼不光彩的經歷?在那個特殊年代,我雖然年紀不大,但也能感覺到當時的政治氣氛,有段時間,我還曾看見爺爺被集中到一個地方審查,所以,我就更不敢多嘴了。

  後來,我失學務農,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也無暇在意爺爺的往事了。

  記得爺爺種了一塊煙地,我見他常去施肥除草。等到煙葉長得又肥又厚,爺爺把它摘下來晒乾,然後疊好壓成餅狀,切成很細很細的煙絲。爺爺兜里常有一個煙斗,用一根五六寸長的小竹桿做成。在竹桿的根部挖一個小窟窿,然後燒紅鐵絲,穿通竹桿內的竹節,與根部的窟窿連通。撮一撮細煙絲塞進窟窿,點燃煙絲便可抽煙了。看爺爺抽煙時,我在想,等我有了錢,我要給爺爺買捲煙……

  在我的記憶中,爺爺少有空閑時間,餵豬、做飯、帶年幼的弟妹,各種家務活兒都夠他忙的。我還常見他砍回毛竹,削成薄薄的竹篾,織成籮筐、糞箕、禽籠之類的竹器,在新編籮筐上寫上家人的名字,他的毛筆字很漂亮。看着爺爺那雙青筋突起的手,我隱隱感覺到,這雙手累積了爺爺一輩子的艱辛;看着爺爺那張溝壑縱橫的臉龐,我又隱隱看到,這張臉刻下了爺爺歷經的滄桑……

  1973年的初夏,爺爺因病去世。按照村裡老人過世的舊俗,一副棺木,一抔黃土,一掛鞭炮,一摞紙錢……

  此後的日子,從旁人口中,我略知了爺爺的一些往事。

  抗戰爆發以後,國民政府為了抗日而大量徵兵。爺爺三兄弟,他排行第二,當時已過而立之年。據說原來應徵對象是三叔公,但爺爺擔心三叔公年輕老實,怕他在外吃虧,於是,自告奮勇頂替三叔公應徵。一走就是10多年,直到全國解放后才解甲歸田。

  我終於明白!爺爺為什麼從不提起他的往事,爺爺曾經參加過解放軍,為什麼“八一”建軍節沒他的份?原因只有一個:爺爺當過國軍。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年代,不管你曾有過怎樣的光榮歷史,只要你跟國民黨有半點兒瓜葛,你的歷史就有問題。不但不能享受什麼榮譽,還可能會有諸如關押、審查、批鬥之類的待遇。在那樣的年代,爺爺的遭遇可以想像得到。讓一個曾當過國軍的人參加建軍節,豈不玷污了這個光輝的節日!

  爺爺那段從軍的往事,我幾乎一無所知,村裡也很少人知道。曾聽一位堂叔說,爺爺曾到過緬甸,我想,莫非爺爺參加過滇緬遠征軍?小時候我曾聽爺爺說,抗戰時他到過很多地方。爺爺到底打過多少仗,捱過多少苦,我不得而知,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爺爺曾在抗戰時轉戰東西南北,爺爺曾在國家危亡之時為國作過貢獻。從爺爺曾經參加過抗戰的事實中,我由此猜想,爺爺也許曾是驅逐虜寇的勇士;從爺爺珍藏的那些解放紀念章中,我又由此猜想,爺爺也許曾是解放戰爭中的英雄……

  直到80年代初期,我才想起爺爺的珍藏,可是翻遍那間睡屋,再也找不到我曾看過的東西。如今那間睡屋早已是殘垣斷壁,那些東西也早已不知下落。我後悔沒有把爺爺的珍藏保存下來,我後悔沒在爺爺去世前弄清楚他從軍的往事,我後悔爺爺沒能夠趕上我給他買捲煙;我後悔沒留下爺爺一張照片或一件遺物;我後悔……

  30多年過去,我常想起爺爺,也為爺爺當年的遭遇而不平。然而,除了懷念,除了後悔,我還能做些什麼呢?

  爺爺的往事已隨他而去,一位抗戰老兵的歷史,也成了被塵封的歷史。

  寫於2008年10月

您正在瀏覽: 爺爺的往事
網友評論
爺爺的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