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黃土坑”的往事拾零

“黃土坑”的往事拾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咱們東北這地方是一色的黑土地,卻也離不開黃土。原因很簡單。過去農村都是泥草房,扒炕,抹牆,脫坯。壘垛用黑土是不行的,黑土不粘,只能用黃土。老百姓為了取土方便,在村子的周邊選一塊高崗,黑土層薄的地方取下面的黃土,天長日久,日積月累就形成了一個大坑,大家都習慣叫它“黃土坑”。

  我家住的屯比較大,有好幾個大“黃土坑”,我最熟悉的還是我們村東頭的“黃土坑”。我的童年常玩耍的地方就是這個黃土坑,摔泥泡,逮蟈蟈,撲螞蚱,抓蛤蟆,打鳥,幾乎天天在那裡玩,每天都弄得像泥猴似的的。這個“黃土坑”原來不大,由於家家戶戶年年取土,脫坯蓋房子,地越挖越深,面積越擴越大,進去人,想從坡下爬上來,都是很難的。冬天,“黃土坑”比較清靜的。到了夏天和秋天,脫坯的,拉土的,洗澡的,放牲口的等都在這裡,“黃土坑”這個地方就熱鬧了。可以說,“黃土坑”和每個人家都分不開的。我念小學的時候,父親“攬豬”放,每天放學以後我就幫助父親去放豬。有的時候,遇上星期日,父親身體不好,我就替他去放豬。我召集幾個小夥伴,邊去放豬,邊玩。為了不影響我們玩,我們將豬趕進“黃土坑”,在入口處一堵,“黃土坑”成了一個大豬圈,豬就出不去了。我們就開始為所欲為地玩。不知道誰告訴了我父親,說我放豬不讓豬吃豬菜,讓豬啃黃泥吃。父親把我好一頓罵,從此以後,再沒有去“黃土坑”去放豬。

  “黃土坑”除了取土外,還是老百姓蓋房子、脫坯的場地。早些年,農村沒有磚廠,蓋房子都是用土坯,就是把黃土挖出來,把草切成一段段的,做“羊角”和在泥里,把泥放到坯模子里,讓陽光晒乾,就是土坯了,用於蓋房子,非常保暖的。脫坯,可是力氣活,農村流傳的“四大累”,其中就有這一累。誰家脫坯都要找幫工的,有取土的,有和泥的,有挑泥的,有脫坯的,流水線作業。幹活的人鬧鬧吵吵,什麼話都扯,什麼嗑都嘮,大家也就不感覺累了。主人也送來最好的“嚼果”:黃米豆包蘸糖稀,白菜燉粉條。在“黃土坑”里,找一個背風的地方,你一口,我一口,小燒酒喝二兩,捻上一袋煙,體力恢復了,又熱火朝天幹了起來。

  “黃土坑”雖然沒有什麼風景,卻也是孤男寡女偷歡的地方。過去的農村青年人很少有談對象的,都是媒妁之言,過完一、二茬禮,就結婚,生孩子。有一些思想比較進步的青年人偷偷找心上人談戀愛,沒有地方去,就跑到“黃土坑”的坯跺旁或者背人的地方說說悄悄話。沒有辦法啊,那個年代,農村愛情的土壤太貧瘠了,他們的愛情就像長在“黃土坑”邊的野玫瑰,雖然芳香,但是,當一陣風吹來,就會將他們吹落到坑底下,摔得粉身碎骨。有一對比我大幾歲的男a和女b,兩個人男才女貌,是一對有知識,有頭腦的青年人,是絕配的一對。因為女方父母反對,沒有走到一起。在女人嫁人的頭一天晚上,她在“黃土坑”里把貞操獻給那個男人。現在大家聽說也許不算什麼,可是,在那個年代,有這樣的女人,這樣的行動,是非常轟動的事了。

  去年的夏天,我回老村,又到“黃土坑”邊轉轉,努力尋找一下童年的影子。別人告訴我一件事,我木木地站在那裡很久很久。我們隊的王老爺子,是山東搬過來,養有兩個兒子和三個姑娘。當時,在生產隊的時候是個很不錯的富裕戶。王老爺子能說能唱,是個活躍分子,每天晚上他的家,人流都不斷,聽他講古論今。後來孩子們都相繼結婚了,老伴也走了。剩下了失去勞動能力的他了。房子住倒了,沒有一個孩子管的,他沒有辦法,在這個“黃土坑”里挖一個地窨子藏身。五個子女每年在他快過生日的時候,分別接他回去輪流過生日,為的是接禮,過完生日又把他送到“黃土坑”來。在王老爺子死了多少天之後才被人發現。這個時候,五個子女哭得狼哭鬼叫的……..我不忍心再聽下去,也不忍心再看一眼“黃土坑”了。

  現在,農村基本實現了房子磚瓦化了。那個“黃土坑”也沒有人再去取土了。黃土坑”面積慢慢逐漸變小了,它正在風雨侵襲中以自身頑強意志治癒着身上的傷口。我相信,它一定能夠長出綠色來,開放出艷麗的花朵。

您正在瀏覽: “黃土坑”的往事拾零
網友評論
“黃土坑”的往事拾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