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能否為“吃完打9折”店減免稅?

能否為“吃完打9折”店減免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昨天的手機報報道:前兩天,有報道說山東有個飯店推出了“吃完打9折”的服務,以此鼓勵不浪費飯菜的客人,實在值得稱道。

  今上網搜索“吃完打9折”,只搜到了《北京青年報》(2008年5月14日北青網)有篇題為“多一些‘吃完打9折’”的讀者來信,內容正好與手機報報道的內容相同。其它有關“吃完打9折”的相關報道,全部都是說的是2007年以前的事。

  但是,無意中看到一篇題為“有感於‘吃完打9折’”的文章,這篇發表於2005年9月22日北京西城區地方稅務局“稅收博覽”專欄的文章,其文字內容卻與《北京青年報》的那篇“多一些‘吃完打9折’”的讀者來信驚人的吻合。

  且不論“多一些‘吃完打9折’”的讀者來信,與“有感於‘吃完打9折’”的文章是不是巧合,也不說“多一些‘吃完打9折’”引用的新聞事實,是不是就是“有感於‘吃完打9折’”的文中說的早在2005年前安丘市賈孟村賈孟飯店。但起碼有一點可能肯定,賈孟飯店確實推出過“吃完打9折”的服務,而且推出“吃完打9折”服務的飯店確也少如麟毛,故而一再成為新聞。

  飯店的盈利,自然依靠的是顧客的消費,顧客消費越多,飯店盈利越多。因此,大多飯店都是在顧客點菜時極力向顧客推薦特色菜及各種名酒。有時因點菜過於寒磣,甚至還遭服務員白眼。有次,我和幾同事在某鎮一火鍋店吃飯,點完菜時服務員就曾再三問:“就點這麼些菜嗎?”問得我們當時就很不舒服。后吃完飯索要發票時,服務員居然還嘀咕:“才吃這麼多菜,還要發票!”好像我們一行6人才消費了120多元,根本不該要發票似的。

  店家打折,一般根據消費額來定,往往一次消費幾千上萬元,才給你打個9折或9。5折。而作為飯店,顧客少點菜本來就意味着少盈利,反又要打9折,確實也冒着虧本的風險。因此,飯店推出“吃完打9折”的服務,以此鼓勵不浪費飯菜的客人,實在是難能可貴,令人肅然起敬。

  我不知道山東是不是真又有飯店推出了“吃完打9折”的服務,更不知道當初推出“吃完打9折”服務的飯店至今是否仍在堅持。但是我想,對於這些為鼓勵不浪費飯菜,自願降低收入,不惜冒虧本的風險,而做起“吃完打9折”之買賣的經營戶,稅務等政府職能部門能否採用減免稅等辦法給予鼓勵、扶持呢?但願飯店風行“吃完打9折”!

  2008年5月15日於重慶

您正在瀏覽: 能否為“吃完打9折”店減免稅?
網友評論
能否為“吃完打9折”店減免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