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喧囂歲月,緘默放逐。

喧囂歲月,緘默放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喧囂歲月,緘默放逐。 標籤:歲月神偷

  喧囂歲月,緘默放逐。

  文;瀟湘雨

  許是因年齡的增長經歷了太多的繁蕪世事,小小的心房要承載着流年繁重

  的行囊,那裡厚厚的心塵埋藏了太多的歲月,日積月累的沉積在哪兒,慢慢地會覺得

  已是載滿為患。總想尋一處清幽之地將其掩埋,讓那些煩亂雜陳羽化成青石板上的涓涓細流,清風崖畔的松濤清吟。

  人以至中年,時光如水,那份蓬勃炙熱執一葉扁舟搖向流年的彼岸,春水東流把歲月洗濯成微涼,那顆素凈的淡然的心已適應不了 那樣濃烈的煙火,真的是怕被嗆傷,被燒得體無完膚。

  也許有人認為這是不思進取,是一種頹廢的心態,許是人的追求不同,總覺得平平淡淡才是真,濃香的茶也將被一次次的浸泡沖淡,炙熱的情感也將被歲月打磨成淡然,精彩的演出終將會謝幕。只有那平淡如水的生活亦會是長久不變。

  每天那繁瑣的世事,臃腫的人流喧囂街景總是的把心眼裝得滿滿的沒有一絲的縫隙,如同那亂亂的絨線團在心裡交織,心也跟着亂鬨哄纏繞腫脹,只覺得心跳也似乎在加快了,連呼吸都是那樣的不均勻。

  所以總會猶生一種逃離的心緒。不顧所以然的背起行囊獨自出行,遠離這鋼筋水泥鑄成的樓林,那些看起來巍峨壯觀的座座高樓中卻蘊藏了太多煩亂嘈雜與勾心鬥角,一張張微笑的面容掩蓋着猙獰的情緒,每個面具阻擋其不能獨白的內心。很難感受到純樸自然。

  欲尋一處無人的山水境地,讓渾濁的眸子回復清澈,心海寬廣無塵,敞開心扉與天地相融,讓自然洗濯靈魂中繁穢,歸還內心一份澄澈的自然狀態,不再有任何的顧及與防偽,沒有任何的刻意與做作,走回一個完完全全的自我。亦會是一段多麼的輕鬆愜意人生旅程 &

  一直喜歡一個人靜靜地獨處,這樣可以一個人寧靜的望着窗外,靜靜的發獃,把心放空,流年中的沉澱此時不再動蕩洶湧。站起做一個深呼吸伸一個懶腰,許給身心一份輕鬆安逸。

  曾有友問我;你宅在家裡不覺得悶嗎?你這種清寂的生活狀態不覺枯燥?你已被時代的潮水把你擱置在沙灘上,這樣會幹枯的。為什麼不去逛街打牌,與朋友泡吧,去KT宣洩生活的壓力,過一種豐富時尚生活。我微笑着回答;許是那樣的豐富多彩不適合於我,我也適應不了那樣的繁華。所以總覺得那不是我的快樂,我的幸福。

  因不喜喧囂,更不求奢華,喜清幽寧靜,悠閑自得煮茶讀書,更喜悠閑地聆聽洗濯塵心的弦音,享受音樂賜予我歡悅,寧靜,偶爾也會有感傷。在音樂聲中感受山水之靈性,聆聽大自然的壯美與空靈,整個身心隨音樂徜徉。此時不需要語言,不需要小心翼翼的溝通,只一個人靜靜的去聆聽,去體會。

  歲月中只需點燃這淡淡的煙火,認認真真的做事,踏踏實實的做人,每天兩點成一線的行走着,工作家庭,身為人妻人母洗衣煮飯,照顧老小,雖是做不到賢妻良母,但盡量去完善自己的職責。忙完家務聽聽音樂看看書,上網瀏覽友人空間,問候問候摯友。偶爾去一些文學網站看看網文。

  無論網絡還是現實從不喜張揚,很少與人交流,雖身染俗塵骨子裡卻猶存一絲清冷,自己也覺有些冷傲決絕,我就是我,不會隨波逐流,亦是不會改變的。只求一份淡然寧靜。此生不求錦衣玉食,哪怕粗茶淡飯只願與家人一起吃得開心,才會覺得香甜,喧囂悠長的歲月里人淡如菊,心素如簡。

  有時在或累或傷的時候會猶生一種不實際的託付,尋一座廟宇打開心門聆聽那寺廟的晨鐘暮鼓,與梵經音韻相融,靈魂隨佛前的那靜蓮純凈着,乘一葉孤舟漸漸的遠離紅塵里的那些煙波浩渺,到達佛度的彼岸。

  亦會是沒有花前月下軟語柔情,不會再為那些卿卿我我的誓言而去侯守。不再有執手相看淚眼無奈,無語凝噎的離殤了。也不會再有獨子登高,拍遍欄杆,只見芳草凄凄遠天涯,卻無尺素之音的期盼,也將遠離了寒蟬凄切杜鵑哀鳴的殤愁情懷。

  只如佛前那顆靜蓮,不再去沾染塵世間的繁穢,不再去貪戀紅塵喧囂,不再迷失在煙火的況味中,不會再有物慾橫流中的搏擊,不會有成敗得失后那份難以承受的落差。只願這樣緘默於四季的輪迴中,以那清幽恣驁,不染塵埃的冰清玉骨靜靜的守着那一偶蓮池。

  五

  今生只是一俗塵女子,做不到那樣的決絕,舍不下這俗世煙火,這樣的想象只是一種預想逃離的的幻覺,塵寰中終是無法超脫凡塵瑣事,以一種淡泊寧靜的心態,執一葉輕舟划行在歲月的長河中,靜看兩岸春花秋月,沐浴着夏雨冬雪,以潔凈無塵的雙眸靜觀青山綠水,許一份美麗心情與時光同行。

  閑暇時喜歡讀書,棲身在文字里,然一身墨香溫潤枯竭的心靈,穿越時光隧道,沐浴唐風宋雨,賞詩韻詞音,踏着清風明月江南煙雨的平仄,與那文人墨客結一段心靈之緣,與其共存一顆春花秋月的詩心,共吟四季輪迴。那千古的筆蘸如流的墨,清麗筆鋒臨摹出歷史的天空中朝代變遷的風雲。那歷史的潮起潮落都已賦予了蒼煙夕照,唯留筆墨馨香溫潤着今人的靈魂。

  緘默的時光信手執筆寫下寧靜中的心緒,此時把自己放逐到文字中,心隨筆墨出行,去無垠草原聽一曲悠揚牧歌,看炊煙裊裊綠蔭如海的恬靜。去感受情深深雨朦朦多少樓台煙雨中,那般溫婉的江南水鄉。去雪域高原,去名山大川。

  讀書,寫字,在緘默的時光中放逐。

您正在瀏覽: 喧囂歲月,緘默放逐。
網友評論
喧囂歲月,緘默放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