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路走來·春暖花開

一路走來·春暖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回想起自己這幾年來所走過的路,風風雨雨,坎坎坷坷。寄居在他鄉,始終過着遊子飄泊的生活。這期間,有憂傷也有快樂,有得到的也有失去的。世事無常數,如同天上的月亮,有着陰晴圓缺,自古難全。但不管怎麼樣,總的來說,我還是收穫了許多,懂得了許多。青春還是在花季,人生之路在花開爛漫的深處,曲折蜿蜒到了春暖花開的遠方……

  仔細地算起來,我來到這裡已經有八個年頭多了。八年多的時間看起來似乎很漫長,可細細想來,卻又發現它過得是如此的快。那些以前的事兒,那時心情的喜怒哀樂,那時人的音容笑貌…彷彿才是昨天剛剛過去不久。禁地住回憶卻禁不住白駒過隙的一瞬。不由得讓人有些痛惜。感傷之餘,恍然若失。年華向晚,挽留不住在指尖偷偷溜走的光陰,也挽留不住我這短暫而又漫長的八年歲月……

  八年前的時候,我肩負行囊告別故里,匆匆地上路,做為一個外人客居在這裡。離家時隨身攜帶的夢想,也盼望着朝夕之間,放飛在高高的藍天之上,憧憬着將來的美好。儘管心中還有些離家的不舍,但因為胸膛的那一股隱隱的志氣,卻也讓我懷揣着雄心壯膽,毅然地想要摒棄一切的膽怯與嬌弱,要成為一個自我不認輸的強者。山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我就將在這個嶄新的地域,開拓着自己,追尋着那屬於自我的價值。

  初次地脫離了老家那個窮鄉辟壤,一切還都是陌生與未知。接觸了新人新事,也是一個新的世界。是好奇也是驚恐,是喜樂也是迷惘。新的事物不斷地取代舊的事物。我站在一個更高的全新平台,以一種低姿態者的眼光仰觀着這一切,腦海之中還始終刻畫著家鄉之中的那段情節背景。直到現在也是沒能忘掉:上學時走過的崎嶇小路、大雨泥濘趟河過橋、自帶板凳自帶水壺、一個教室兩個班級…這一切的一切來到這裡盡都改變,因此它只能存留在我的腦海里,不再重演。有着特殊的經歷,有着別樣的“辛酸”,也更比別人早懂得了些什麼,早學會了些什麼。同這裡的他們相比,這也許就是我本身的特有“優勢”吧!但從另一個方面來說,我是從底層向上發現來到這裡,底層的光芒是不被人所知的光芒。我身上還攜帶着農村人的印記,農者自俗,彷彿我就是難以脫俗。在別人看來,我是難能高雅,與他們有些格格不入。任慣了他們的言語和目光,而我卻始終堅持着自我,我不清楚這種堅持到底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但有一點我卻深深明白曉得,家鄉在我身上的烙印,是一種屬乎田園山野的的特有標記,是我獨異秉承的特有情節,這無論如何也是改變不了的。雖然這幾年的在外學習生活,增長了知識,擴大了視野。改變了我許多許多,但在隱隱的深處,十幾年的家鄉生活,焚香彌留的還是滿骨子的田園氣息。家鄉將一份難以言說感情安置在我的心中慢慢醞釀,久經歲月的沉香,厚重和質樸或許才是它讓我展現的真正本質。

  我在城裡的這幾年,為了自己的理想曾一度的努力奮進和拼搏。因為我不願有人說我是沒有志氣沒有理想的青年。我用汗水去證明着這一切,用自己的狂野和他們認為的農村人的短淺與無知為自己書寫求知的篇章。也取得了不大不小的收穫,為自己驕傲,為我年少輕狂而自豪。我一直都銘記着那時從家鄉帶來的自我諾言,早已認準,爛熟於心。拼搏奮進,不辭辛勞。也許是驚愕,也許是意想難料,有人說我,你很瘋狂。也有的的人指着我的鼻樑憤憤地說:“劉澤樂,你狂的可以!”我哈哈大笑,年少不狂,你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做為一個有志青年,做為一個滿有抱負的人。我的奮鬥總不只是我一個人,我的理想也絕非我一個人的期望。收穫着喜悅的同時,彷彿也更注重了人情的交往。很慶幸自己沒有失了人情世故,用一顆真心換來了真情。很珍惜自己在這裡學習七八年深深結交的良師益友。怎麼說他們也是滄海明珠,長空一星。閃閃奪目,不由得不去擷取而分外珍藏。他們的曾經的那些支持和鼓勵,循循善誘,諄諄教導,他們曾經與我之間的相互問候、相互傾訴、相互關懷、相互祝願……曾一度的讓我難以把持,熱淚盈眶,不能自已。學海無涯,一葉扁舟,掌舵的在我,指引方向的卻是他們。我知道在不久后的將來,我那些曾經創造過的“豐功偉績”都將會過去。然而我所結識的那些良師益友,和他們之間的情誼,我想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愈久沉香,終而令人一品沉醉。

  站在時間的外頭,看看這階段的路。從小學三年級直到如今。一節一節的攀登,一步一個腳印。八年的磨練,八年的風雨,這對於別人來說可能算不得什麼,而我卻分外的珍惜這八年的在外學習的時光。知識的涵養,真理的引導,它除去了我本應根固一生的陋習,將我的內在的糟粕理了又清,又注入了一些全新的好東西,使我正一步步接近“完美”。一步步接近“崇高”。但在這個世界上,失敗總會存在,瑕疵也在所難免。就像黎明之前總有黑暗,化蝶之前終需破繭。只有在歷經滄桑浮華的洗滌之後,才能走向通往成功勝利的彼岸。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那麼或許我將會秉着一顆淡然隨和的心來看待這一切,也能希望包容着存在合理的這一切。

  而今的時刻,遙想着那過往和將來可能的事,人生又面臨著一個新的十字路口,當我還徘徊猶豫的時候,一切卻又突然的定準。現實成了另一個現實。命途多舛,感慨之餘,卻又不得不背起行囊,重新上路……

  重新上路?可我卻又害怕那重新上路的日子,彷彿所知的已知又都幻化成未知。那以後的未來並不真的太好把握,倘若能不迷失,或許就是我最大的慰籍。但我想,我會保守己心,免得受污而一切都無所可見。

  不再有所奢求,也不再有更高的盼望。但若就因此而消極,而退縮,卻也絕非我之所願。路漫漫其修遠兮!未來會隨着時間一一上演,上演的結果如何?我一點也不曉得。但我想肯定會有陰霾。雖然有着陰霾,我也不再希望怎樣。我只希望在那個時候還能夠撥開眼前的叢叢阻礙,看清那雲開月明之後的實實在在的本質……

您正在瀏覽: 一路走來·春暖花開
網友評論
一路走來·春暖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