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天有多遠

春天有多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現在的這個時節南方早已是千里鶯啼綠映江了。也許是地處漠北草原深處的緣故吧,我們這裡卻絲毫沒有春的消息。小草依舊穿着越冬的棉衣,樹木的葉子大概是因懼怕凜冽的寒風不敢伸出那翠綠的小手。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寫的是江南春天的景色。春天的草原別有一番韻味。如果說江南的春是小家碧玉,那麼草原的春多了幾分陽剛、添了幾分瀟洒。草原的春是那樣的熱情奔放,沒有一點點的做作。草原的春是那樣的直接,似乎一夜之間跳到了你的面前沒有一點的忸怩。就象豪爽的北方漢子。

  年少時最喜愛在春日裡去草原上踏青了。春日的天空是晴朗的,沒有一片的雲彩。藍的是那樣的清澈純潔,宛如初戀情人的眼。青青的小草一碧千里,遠處的山有如畫家筆下的油彩畫,顏色是那麼的均勻與柔和。可當你走到她的眼前卻發現綠的並不那麼熱烈,有點芳蹤難覓的感覺。難怪韓愈說:“草色遙看近卻無”在背風的窪地和土埂下有秋天的風帶來的細土和比隨風飄落的種子,這裡的草在這個時候總是格外的顯眼鬱郁蓊蓊的,綠的是那麼的脆弱,感覺一碰就會碎。綠的是那麼的嬌嫩,好像放在水中就會化掉。也有不知名的小花點綴其中,有的是比指甲略小五個花瓣的那種黃色的小花,也有象稻穀一樣拇指粗的粉花……不過我最喜歡的是一種象火柴頭一樣的紅花。每每看見我都會采上一把。在往草原的深處走會感覺風有點微涼,但並不冷。當風掠過你的面龐穿過你的頭髮你會感到一股泥土和青草的芬芳。在山腳下也許會發現一條窄窄的山泉汩汩的流淌,是那樣的安靜與從容。清澈的可以看見河底的泥沙,小泥鰍在悠然的漫步。在在小溪旁邊的濕地草是那樣的繁盛,燕草如碧絲大概如此吧。花也多了起來高的矮的爭奇鬥豔。真是山幽花寂寂,水秀草青青呀。偶爾會看見張着大嘴吧的青蛙在覓食的……

  記憶中的春天大概就是如此了,也不知道有多久沒有親近春天了。等到想踏青的時候,那已經是初夏了。於是告訴自己明年在去吧。可是到了春天的時候就又忘了,就這樣迷迷糊糊的不知道過了有多少年了,也許十幾年了吧。在該播種的時候沒有播種等到別人豐收的時候,卻發現春天早已一去不復返了,那自然就不會有什麼金秋了。於是在我的生活中就只有酷暑難耐的盛夏與冰天雪地的隆冬,為了生活中的瑣事每日每日的疲於奔命,在冰與火之中煎熬着。

  於是我謀划著在今年這個浮花浪蕊奼紫嫣紅的春天來臨的時候,我在一次的親近自然,為自己播種一顆希望的種子。可是這個冬季顯的那麼的漫長那麼的漫長……我彷彿等了幾個世紀。寒冬似乎還在繼續,瀟瀟的北風還在不停的刮著,遠處的山坳里還有未融化的積雪。時常陰暗的天不時的飄着白雪。不知道春天離我還有多遠?

  春意味着什麼呢?是一年的開始嗎?記得讀過劉墉的一篇散文叫《點一盞心燈》,裡面有個小尼姑因為心中的個念總是揮之不去而去求教師傅。師傅告訴她說:“點一盞燈,她能照亮你,而去不會留下你的身影,就可以通吾了。”數十年過去了,有一所尼姑庵遠近聞名叫萬燈庵。這個當年的小尼姑就是這裡的主持。可是她發現不論將燈置於何處總能見到自己的影子,而為燈越亮影子越顯;燈越多影子越多。她困惑了,可沒有師傅在可以問因為師傅已死去多年了。到她圓寂的時候據說她終於通吾了。燈在亮卻只能造就身後的影子,唯一的辦法就是點一盞心燈,能使自己皎然澄澈,心無掛礙。我似乎也通吾了。春天意味着希望激情與夢想。在一生之中青少年時代就是春,在一天之中早晨就是春。春就在我們的身邊,就在我們的心中。我們什麼都可以沒有,但不能沒有夢想不能沒有激情。不能沒有希望。只要我們心中有春天,我們即使身處嚴寒的冬季那麼我們也不會感到寒冷。只要我們有激情就可以克服一切的困難,只要有夢想就意味着我們有源源的動力,只要有希望我們就有走出困境的信心。( : )

  在漫長的冬季終將會過去,春天不正向我們大踏步的走來。當春天來臨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

您正在瀏覽: 春天有多遠
網友評論
春天有多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