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餐桌上的記憶

餐桌上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美味的誘惑,真的是難以抵擋,記憶中,從小就喜歡吃。

  雖然那時的確沒啥好吃的,整日價的雜糧、蔬菜,現在看來是健康環保食品,可當時人們缺油水呀!買豬肉是要起大早排隊找熟人才能買的上肥的,肥肉還好煉油的哦。

  記得外婆常常會在晨曦未現之時,就去趕集買了一些生豬油,煉熟了,冷卻,凝結成乳白的膏狀油脂。蒸好了加了青菜的糙米乾飯,冒着熱氣時,拌上豬油,那個誘人的香喲,雖然我的飯量很小,但也要一口氣吃上兩大碗。帶着豬油濃香的飯粒在口中來回地翻騰着,嘴裡不住地吹着氣,原來是因為飯太燙,又急於下咽,折騰的。

  品着這樣的美味,心中得意,口中也得意,每每都把嘴巴咂的吧唧響。這時,外婆就會瞪着眼睛看我,如若不改,便會有雙筷子打在我的腮幫上,當然,是輕輕打的。我這才像是夢遊回神般的醒悟,臉兒一紅,低下頭來,緊閉嘴巴,細細地、慢慢地、含蓄地嚼着,仔細地品着每一粒飯的油香味。

  吃飯不許吧唧嘴,是外婆給我們立的規矩,“特別是女孩家家的,沒規矩人家會笑話的”,外婆常說。

  我一直牢記家訓。

  後來,長大了些,隨母親到了父親部隊上。

  媽媽接着外婆管我們。

  飯菜做好了,擺好了碗筷,一定要等父母都下班了,到齊了,才可以開飯。如若父母加班或開會,帶話回來,那也要把飯菜盛好放在一邊,然後,才可以開始吃飯。

  吃飯時,小孩子要幫父母及時加盛飯菜。所以,吃飯的過程中,我們一定密切關注爸媽吃飯的進度,當爸媽把最後一口飯吃進嘴裡的時候,我們就要趕緊問:“要不要再添些飯”,如需要,須雙手接過爸媽的碗,盛上,再用雙手捧着碗送上。

  吃飯菜不許挑食。不能只撿好吃的喜歡的吃,不能只撿炒肉里的肉片吃,不能用筷子在菜里翻來覆去找喜歡的吃,不能到盤子中不靠近自己的一邊去夾菜。如若菜不夠,別人還有不少的飯沒吃完,自己就不能一味地只顧自己吃,必須放慢速度,小口吃菜,顧全大局。必要時,犧牲自己的吃菜權,也要保證大家有菜吃。

  碰到論個兒數的食物,如煎雞蛋、蒸餃、麵包、燒賣等等,那時的稀罕之物,只能數清個數,知道自己能吃幾個,按量食用,沒吃飽,也決不能把別人的份額吃掉,即使有剩餘,爸媽不給你,千萬不能厚着臉皮去要,多半無果還挨訓。

  吃飯、吃菜、吃水果、喝湯等,均不能有明顯的、不雅的聲音。

  先吃完飯了,不能無聲無息擅自離開餐桌。必須請示:爸媽,我吃好了(千萬不能說吃完了),先到旁邊坐了哦。爸媽允許,方可離開。

  待所有人用餐完畢,要迅速地收拾餐桌、碗筷,洗凈、擦乾、擺放整齊。才可以去寫作業呀、看書呀、玩呀。

  等等,還有好多。

  可憐那時我是孩兒呀,好玩又好吃的年紀。不知有多貪戀美食又懼怕餐桌的規矩,常會在做飯菜的時候,少少地偷吃幾口,但不能被發現了,否則,定會挨罵的。

  心中的糾結呀,痛苦呀,一直在盤旋掙扎。有時扛不住美食的誘惑和父母理論、抗爭!

  極羨慕人家父母不吃省給孩子的家庭,會被感動的偷偷流淚,看着這樣的小朋友覺得他們真是太幸福了,始終認為幸福就一定是這樣的。而自己,有點像是苦水裡的孩子,最起碼,沒那麼快樂。

  後來,長大成人了。在交誼應酬的餐桌上,我們顯得那麼大度、得體、優雅、有眼色,而這一切又都應用的如此自然大方。

  再後來,我們成了家,也有了孩子。不自覺的,也有了這樣那樣的基本要求。餐桌上,有基本的禮儀規範,也有彬彬有禮的潛移默化式的教導。

  現在,我們回到父母那兒團聚。爸媽早就開始忙了幾天,見到我們分外興奮,一大桌子的美味佳肴早就備好了。

  爸爸不停地在廚房忙活,媽媽快樂地招呼着我們,什麼好吃的就往我們碗里夾,嘴裡還不停地念叨:夠不着,就站起來哦。寶貝們,撿好吃的吃哦。

  爸爸過一會兒,就要到餐桌邊觀望,系著圍裙,操着鍋鏟,問道:好不好吃?味道怎麼樣?還想吃什麼?

  好幾個盤子都空了,爸爸好興奮呀:我炒的菜好吃吧?

  一頓飯,我們要喊好幾回:夠了,好了,爸爸,您也快點來吃嘛。

  爸爸總是笑着說:不急不急,你們吃好了沒有?

  嘿!往年餐桌上森嚴的不可侵犯的規矩,早就飛到九霄雲外去了……

您正在瀏覽: 餐桌上的記憶
網友評論
餐桌上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