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環行渤海灣

環行渤海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結束全國政協的培訓,我告別休養近兩個月的北戴河,從秦皇島出發,開始了一次環渤海灣的旅行考察。

  那是2008年季夏,深籃的大海,濃綠的山川,碧湛的天空將渤海灣映襯得波瀾壯闊,氣勢恢宏。而此時,國務院剛剛批准設立環渤海灣經濟區,短短的時間將這片沉寂的土地炒得熱火朝天。

  帶着對這片熱土的羨慕,也帶着對這片大海的嚮往,我與朋友在一個美麗的黃昏,從秦皇島踏上了北上瀋陽的夜車。

  {一}

  客車在漸漸垂下的夜幕中沿渤海岸緩緩前行。從車窗外眺望遠方黛色的勃海,一道黑白相間的地平線橫卧天際。大海上,遠航歸來的魚船,點點白帆,時隱時現。近處海岸邊,倦歸的海鷗正在一波又一波地掠浪而飛,尋找最後的夜食。盛夏的海風,吹拂着一望無際的海岸,也吹拂着遊人愜意的心懷。

  車上的人此時被美麗壯觀的海景刺激得異常興奮。他們時而眺望窗外,時而指手驚嘆,時而歡喜尖叫。隨着夜色愈來愈濃,遊人們的心才漸漸恢復平靜。

  夜色中,遊客漸漸沉睡。客車悄悄越過山海關,走過興城、凌海、北寧,於次日凌晨到達瀋陽。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的瀋陽,在晨曦中沉靜壯觀。 這片清帝國的發源地和當代中國的重工業基地,在"重振東北重工"戰略的推動下,正煥發著勃勃生機。

  一朝發祥地,兩代帝王城。這片在中國歷史上沉寂數千年之久的白山黑水,在一夜之間迅速崛起一支強悍的民族。他們以盛京為根基,然後靜待時機,率領數萬鐵騎蜂擁入關,進而一舉踏平中原,建立起長達200年之久的滿清帝國。他們憑藉的是什麼呢

  看瀋陽故宮,觀東陵北陵,一部滿族自強不息、勇於擴張的發展史讓我感嘆。在這個世界上,永遠不變的竟然是叢林法則,而很多歷史學家卻被歷史的表象所蒙蔽。

  如今,瀋陽這座擁有千萬人口的大都市,仍然積極展現着擴張的雄心。2007年,瀋陽一次性注資200餘億,打通東北亞的擴張之路。僅道路鋪設長達2590公里,修建橋粱達260多座。2008年國務院批准環勃海灣經濟區的決定出台後,遼寧又將重資投向環海諸城,並與省城瀋陽形成互動、互聯、互促的循環經濟格局。可以說,這是滿族兒女繼數百年前的軍事擴張之後的又一次經濟擴張。我真誠祝願這次以瀋陽為根椐地的經濟擴張再次獲得成功。

  {二}

  結束對瀋陽的考察,我們驅車南下前往大連。

  在遼東半島前沿的大連,西臨勃海灣,東向黃河,在蔚藍色大海的環抱下,猶如東北的一顆燦爛的明珠。

  大連不愧為中國最漂亮的浪漫之都。散布城市間的80多個廣場,讓市民享受着生活的溫馨。每當陽光從大海升起,每當晚霞灑向大地,城市的男男女女便走出高樓,聚集在一個又一個廣場上。他們或跳舞、或唱歌、或談笑、或運動,盡情地揮灑着他們的生活激情。 我和朋友深受他們的感染,也忍不住租了一台雙人自行車,繞着大連廣場瘋狂的奔跑。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到,其實幸福往往是一種感覺,當我們努力去營造這種感覺時,幸福其實就在你身邊。

  大連的金石灘風景區其實並沒有什麼優越的旅遊資源,但大連人卻將它經營得風生水起。整個景區陸地面積62平方公里,海面58平方公里,由於三面環海,在30多公里的海岸,形成了一線壯麗的奇石景觀。大連人沿着這條景觀線,先後建成名人蠟像館、地質博物館、唐風溫泉、金石緣公園、中華武館、狩獵俱樂部、馬術基地、高爾夫球場等一大批遊樂項目,將遊客的心緊緊拴在這裡。而每年一度的沙灘文化節、國際冬泳節等節慶又反覆地吸引國內外遊客的眼球。 有一個很細小的旅遊安排,讓我體會到大連人的精明。中國幾乎所有的高爾夫只向權貴和白領階層開放,而很少有平民能夠涉足。但是,大連人卻在旅遊行程中安排所有的遊客可以在這裡嘗試打三桿高爾夫球,這讓無數遊客興奮不巳。當遊客揮杆之後,這個地方從此也就永遠留在他美好的記憶中。

  在大連參觀經濟開發區后,我們隨車前往旅順口。旅順口地處遼東半島最南端,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相互拱衛着渤海的入海口,並守護着京城。因此,旅順口歷來是我國抵禦海外侵略的軍事重鎮。這裡留下的軍港、炮台、碉堡、船塢、營盤,巳經見證着歲月的蒼桑。而俄國人留下的勝利塔,日本人留下的監獄,則讓我感到莫大的恥辱。

  最讓人感嘆的是參觀清代建造的南子彈庫。早在1880年,清政府修建旅順港時,在港口沿岸修建了多處炮台,配備了近百門火炮。南子彈庫就是當年修建的彈藥庫之一。 表面上看,地面上像一個四合院的廂房,而它的下面,竟是一座佔地萬餘平方的大型彈藥倉庫。從歷史角度看,清政府對旅順口這一戰略要地可以說是非常重視的。然而,當侵略者的堅船利炮從東海長驅直入時,這些炮台只能望洋興嘆。以至有好長一段歲月,這裡駐紮的竟是外國軍艦。當我遙想當年俄國大兵和日寇相繼在這裡肆意踐踏的情景,我的心不禁隱隱作痛。所幸的是,當我走到港口,看見飄揚着五星紅旗的中國軍艦正整裝待發,我那翻騰的心才慢慢平靜下來。

  旅順口,你的景色在我眼中是美麗的,你的歷史在我心中是凄涼的。我不願意在這裡久留,今夜,我就要乘上渡海滾裝船,前往與你隔海相望的煙台。

  {三}

  煙台在山東半島最東部。我們靠岸時,正是黎明時分,碼頭掩映在晨霧之中。街上除了幾家剛開門的小食店外,只有偶爾神秘匆匆走過的行人。

  我們把行旅放在路邊,等待接站的車輛。正在我與朋友談論煙台晨景時,我突然發現一個黑影偷偷走到我的身後,正準備拎包。情急之中,我大喝一聲"幹什麼/ ",那黑影唬得一哆嗦,向我望一眼,趕緊丟下行旅包一溜煙閃人晨霧中。 站在我旁邊的貝貝嚇了一跳,先是一楞,然後一陣狂笑,用手指着我說:真沒想到你這個斯斯文文的秀才,還露出了男子漢的氣概!

  不過,漸漸明亮的天空讓我心中的不快很快消失了。晨霧散去后的煙台,露出了她驚艷照人的風采。美麗的煙台城在水光山色中蓬勃着生命的張力。早在一萬年前,這裡便開始有人類繁衍生息。歷史上崇拜太陽的東夷人就是從這裡發源的。秦始皇東巡,曾三次到達煙台。秦始皇40歲那年第一次東巡,在路上遇到了齊人徐福。徐福向他進獻長生不老之道,讓秦始皇興奮不巳。他當場決定,派遣徐福率數千童男童女乘船入海求仙。可惜的走徐福一行在海上遇到風浪,連人帶船被吹到琉球。從此,這些剩下的童男童女便在琉球和日本島繁衍出一支崇拜太陽的民族,成為日本人的祖先。遙遠的歷史故事我巳無法判斷他的真偽,然而,如今在煙台芝罘島上留下的"始皇道""兩觀刻石"等遺迹,則讓我真切感受到秦始皇長生不老夢的破滅。

  煙台是中國首個獲得聯合國人居獎的城市。這裡悠久的人文,優美的市景,也成為國人心目中最有魅力的城市。整齊的街道,潔凈的市容,排排的綠樹,片片的花園,讓人格外賞心悅目。遺憾的是,我們在煙台那一天,正是大雨傾盆,城市的美景都被淹沒在茫茫雨幕中。

  {四}

  在煙台休整一天後,我們第二天前往有"山海名邦""人間仙境"之美譽的蓬萊。

  蓬萊這個名字很容易讓人產生美麗的遐想。中國很早的歷史典籍[[山海經]]載"蓬萊山在海中、、、",而具有濃厚道家色彩的[[列子]]一書寫道"渤海之東,不知幾億萬里、、、 其中有五山焉:一曰岱嶼,二曰員嶠,三曰方壺,四曰瀛洲,五曰蓬萊、、、而五山之根,無所連箸,常隨波上下往返。"這是一幅怎樣奇妙的情景啊,大海之上,蓬萊山在波浪上飄蕩,生活在山上的仙人們樂而逍遙,隨波逐流。只有神仙才會過上這樣浪漫的日子呀!

  在中國歷史上兩位最優秀的皇帝,當初就帶着這樣的遐想來到這裡。先是秦始皇,接着是漢武帝。他們都是在完成統一大業后,希冀自己能萬年不老而永葆江山。 然而令人可笑的是,他們的夢想隨着"海市蜃樓"的幻滅而幻滅,悲矣。

  登上蓬萊閣,遙望大海的波光閃爍,想像當年"八仙過海"的情景,竟有一點飄飄欲仙的感覺。蓬萊閣高聳丹崖極頂,其下斷崖峭璧,懸空於碧波之上。海風陣陣吹來,此刻真想如列子御風,乘風而遨遊八極。緊鄰蓬萊閣的三清殿、呂祖殿、蘇公祠、天后宮、彌陀寺等古建築群,重檐疊翠,高低錯落,甚為壯觀。

  蓬萊閣下的蓬萊水城,是目前我國保存比較完整的古代海軍基地。該城建於明洪武九年,它依山順勢構築城牆,將海水引入城內,留下南北兩個水門。這一設計進可攻,退可守,堪稱中國古代軍事建築的藝術精品。

  在篷萊閣一邊遊覽,我一邊想到,這個被譽為人間仙境的地方,當年引來那麼多神仙人物齊聚於此,確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其實,所謂的"八仙",都是歷史上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物,他們最終也無法逃脫生老病死的命運。可嘆這世上的人,竟如此貪戀苦難的人生。

  {五}

  離開蓬萊,我們一路直奔青島。

  青島對我最有吸引力的是它的城、海、山。

  先說青島的城。青島既是歷史文化名城,又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像青島這樣美麗的海濱城市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數。青島的老城古樸典雅。像德國總督府舊址、劈柴院、紅酒坊、德國風情街等旅遊景點,呈現出中西文化的交融。遠遠望去,老城區的紅瓦綠樹,在碧海藍天的映襯下,色彩鮮艷,恂麗奪目。沿着老城區一路向新城遊覽,一邊是青翠欲滴的青山,一邊是白浪翻滾的大海,再加上一路上的棧橋、亭閣、浴場、別墅,讓人如畫中走,景在畫中流。

  再說青島的海。青島的海清澈明亮,呈現出藍寶石般的質感。我們乘遊船沿着青島海岸航行,陣陣的海風,點點的白帆,藍藍的海水,那種流動的色彩讓我如醉如痴。清澈的海水中一隻又一隻漂游而去的墨魚,引來遊人陣陣呼叫。此刻站在船舷上,遠眺隨水遊動的城市高樓,真切地產生一種"海市蜃樓"的幻覺。我想,如果不是親臨其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不會將"世界最美的海灣"這樣的美譽送給青島啊。走下遊船,我便直奔海濱浴場,我要脫掉衣服,美美地享受一次海水的沐浴。我要讓海水親吻我的肌膚,讓海浪拍打我的胴體,讓海風吹拂我的胸懷。當我仰卧在海水上盡情浮遊時,我睜開雙眼望着遊動的藍天,我的心醉了。我一任海浪推着我在海水上漂蕩,讓它飄蕩我的心,讓它飄蕩我的夢、、、

  青島的山用沉靜呼應着大海的激動。站在嶗山上,那片片聳立的巨石,那陡峭的山崖,那隱沒在林中的道觀,那翻飛在峽谷中的海鳥,使我想起"道法自然"這一道教哲學的博大智慧。當年著名道士丘處機隱居嶗山時,他也許在大海的映襯中,看到了嶗山的玄妙。嶗山千萬年來坐看海上明月共潮生,任憑風起雲湧,任憑驚濤怒卷,它永遠像一個處驚不變的仙人,屹立在大洋此岸。

  青島的城、海、山,是一幅看不厭的畫卷。只是因為俗務纏身,我不能在這裡久留。本來要前往唐山、天津走完環渤海灣的考察,由於工作的原因不得不推遲到2009年到北戴河學習時再走完全程。

您正在瀏覽: 環行渤海灣
網友評論
環行渤海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