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距離

  生活中“距離”的感受無處不在。有時距離產生美感,讓人品味觀賞藝術時的朦朧與新奇;有時距離創造平和,在紛繁複雜中化解干戈為玉帛;有時距離融匯思念,使萬種情愫在蕩氣迴腸中感受那美與痛之中的痛着且美麗着。

  距離的真正含義在我的生活里感受頗多,“聚散皆由緣,離合總關情”,僅僅四年的時間,我遊歷了三個城市,朋友說我不“安分守己”,我默認批評的同時,嘲諷自己是一個熱愛生命的活動體。

  人的一生真正能夠擁有的是回首往事的時候,還有事情可以留戀、有故事可以追憶、有路途可以回味、有無悔可以心安、有愛善可以告慰,這樣的人生或許簡單,也或許會多幾分含義。

  所以,我就走過來走過去,朋友們送過來送過去,2004年春天,我去了深圳,朋友送別的場面很風光,我的心也曾千里萬里回到故鄉,我的情無數次定格在出發的那個早上。一年後,我從深圳回來的情境更是刻骨銘心,朋友們長途跋涉驅車到瀋陽接站,途中有人長虛了一口氣說“終於把你接回來了”,那一個瞬間、那一份由衷的情感留守着我心中不變的永遠!

  由於工作的變更,我又一次選擇出走來到大連,這次離開是在朋友幾番苦心挽留中理性的決定,我人走了卻很讓友情溫怒、心痛,然而,時間和距離並沒有沖淡任何以往的儲蓄,大家彼此依舊惦記着、牽挂着,思念在每一天的日子裡滋生,我的不安也在每一刻的時間裡延伸,於是我理解了“財富不是永久的朋友,朋友是永久的財富”,的真正意義。

  朋友—不論遠近都是我心靈的歸屬,所以身在異地他鄉、遠在海角天涯的日子裡,“儘管那歲月太匆匆,只想與你心相通”,暢想着心的共鳴。忘不了靜思的月夜、獨處的時光、悲傷的剎那,有朋友在我的靈魂里駐足,所以從沒有覺得過孤單。

  傷別離是一幅最動人弦的、最壯美的詩篇,因距離所生成着無邊的懸念,這個懸念是友情的沉澱,它助我作出了無悔的選擇,離開大連回到朋友的身邊。

  大連的金石灘美麗如畫,海藍藍天藍藍,草茵茵花漫漫,大道清新潔凈,城市魅力無窮,我喜歡大連,然而,我卻選擇跟它說再見。也許有一天,我無力為友人承擔責任和義務的時候,還會在大連流連往返,但不是現在。

  距離使我了解到什麼是“安土重遷”,什麼是鄉音里有鄉情的凝重。想起來,連我自己都不明白,其實自己非常喜歡城市的生活,卻又一定要放棄它,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我的內心需要我放棄。

  距離使我感悟到人生相與的一份虔敬,放棄的城市我還有機會回來,放棄了朋友的需要,報答的機會失去不會再來,人生走過長長的路,剩下來的只有人心和人情。

  朋友是勞頓之餘的緩解精神的港灣;是苦悶惆悵時心靈獨白的空間;是跌倒了爬起來迎風而站的高山;是收穫歡樂時無限光輝的驛站。

  距離使我找回了值得的珍惜,距離使我明白我的心在哪裡,距離使我真正走近自己。

  有的時候,某些情緣,相聚不如思念,因真誠的愛而離開,因離開而牽挂着的是真愛!

您正在瀏覽: 距離
網友評論
距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