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年秋,忘卻了悲傷

那年秋,忘卻了悲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1、斑駁

  繞道。經過石橋。

  經過石橋的時候才想起,我已經很久沒有來這裡了,停下來,走一走。

  堤岸,向來很乾凈,但眼前,有些凌亂。曾經蒼翠的堤柳下,現在是一地的落葉,江面上拂過來的風,旋起了它,我看不清有多少落葉的精靈在眼前跳舞,我只看到,它還是一片接着一片,在飄舞而下。

  向下走,江邊,是太熟悉的台階,我找到了當日我坐過的位置,蹲下來,那裡刻着的記號還在啊。一橫,一豎。只是風吹雨打后,漸漸模糊了。

  來一次,我劃上一筆,這一筆一筆里,藏了我多少心思?

  你和我,都已經不再是花樹下做夢的少年,卻在這次難得邂逅的時候,坐在了這江邊的台階上。

  小坐。就微笑着向你告辭,起身先走的我,腳步里更多的是堅決。一直記得你對我說的“天冷記得添衣”,我卻只想告訴你,多年的滄桑,早已經讓我冷暖自知,我只在感慨歲月的蹉跎,人生,如夢。

  直到走上石橋,我才回頭望,那江邊,是靜坐的一個身影。

  時光已經飄渺,有些夢早已經無處追尋,記住了你那眼底的關切,想到了錯過的花期,有風吹來時,才知道已經隔了一世,宛然眼前的江水向東流去,早已經不是當初,早已經回不去了。

  2、轉身

  用一壺茶,泡起一生的光陰,在那樣香氣瀰漫的世界里,且聽風吟。

  突然而來的冷空氣,讓昨天還只穿一件襯衣的我開始穿上了厚厚的毛衣,臨出門時候在鏡子前細細地看了自己,不再是舊時模樣,額前,已經有了歲月滄桑的氣息。

  一直都不喜歡冬里那肆虐的風,因為它時常讓我想起年少時的蕭瑟,和不經意間你背過身去的身影。

  拿出來,顯示的日期已經模糊,記不起是哪一年,只記得有一年的秋季里,你說要送我一樣東西,未見你拿着什麼來,只看你笑着看我,好久,才從口袋的拿出,放在了我的掌心。

  許多這樣的時候,因為太感動,所以不知道要做什麼,看着它,我只傻傻地笑着。也清楚地記起了那年的冬天,因為你,我忘卻了寒冷。

  悄悄地轉身,看掛歷上的日期,今天已是立冬。

  而我,已經在冬天來臨之前,就迎來了那肆虐的風。突然不知道了,什麼時候我才可以好好地照顧自己。

  不想讓人擔心,所以我絕口不提,我知道,遠去的日子裡,我還可以想着那個秋季,從容地微笑。

  3、書扉

  且讓我,安靜地聆聽這一場初冬的雨的聲音。

  不像春雨的滴滴嗒嗒,不像夏雨那般猛烈,它只是那麼悄無聲息地來了,又悄無聲息的遠去。

  空氣里多了一絲清新,窗台上的那株米白色的小花開始瀰漫了一種濃郁的清香,伸出手去,有些清涼。

  總喜歡在這樣漫無邊際的夜裡,一個人坐在電腦前,靜靜地敲打心思,寫下的不止是那刻的心情,更是許久許久以來,壓抑着的內心。

  從未去想過有那麼一天,我會收到這樣的一本書,裡面收藏的,居然是我喜愛的文。

  很粗糙的裝幀,乳白色的封面上簡單的一句:對於往事,只能用一種淡淡的心情去記錄永恆,而隨着時光的流逝,最後留下的只能,也只有是回憶。

  翻開,是太熟悉的文字,字字句句,如數家珍。

  抓不住的是那些時光,抓不住的,還有時光里那些隨風而逝的片斷。當它們一片又一片地落在風裡,早已經化為塵土,化為煙塵,而這本書,卻抓住了一段時光,那麼,那麼美。

  花開花落,塵世輪迴,當季節的風不可逆轉地吹送着初冬的涼意,我輕輕,且深深地記取了這一刻的溫暖。

  4、思念

  初冬,靜美。

  才知道每個夜晚如期從窗台上飄來的,是夜來香的香味。

  凝神,屏住呼吸,豁然放開后,那心情瞬間在那縈繞着的清香里,飄忽不定。

  忘記了如水的是流年,彷彿才見到深秋里的天高雲淡,轉眼間風已經清冷。

  這幾天,總有薄霧在日落的時候就開始蔓延了,一陣又一陣的微風,將這些薄霧吹得虛無縹緲,看着它輕輕地遊盪,想起了那天我曾站在落葉滿地的小徑上,看花開四處,看小草微黃,暮色里,卻不敢獨自去倚欄。

  有幾個路人從眼前經過,說著碎碎的話,聽不清楚,卻清晰地聽見了那麼爽朗的笑聲,在這個安靜的時候,格外的動人。

  不相信那就是夜來香,那麼細碎的米色小花,密密層層地開着,壓彎了小小的花枝。

  那些流逝的過往,那些夾着花香的時光,那花樹下倚着的少年,在季節的深處,已經慢慢走遠,就像一夜的風,這些小花就那樣落英遍地。

  那年秋,忘卻了悲傷。思念,只是因為這個季節。

您正在瀏覽: 那年秋,忘卻了悲傷
網友評論
那年秋,忘卻了悲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