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倫敦碗秀出的色彩

倫敦碗秀出的色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倫敦奧運會在北京時間2012年8月13日上午9時正式落下帷幕。或許人們的思維里還在醞釀那些精彩難忘的畫面,或許還為某些爭議的話題加入褒貶時,代表204個國家和地區組成半圓球的火把緩緩熄滅。這個碗招待全世界觀眾的盛宴就要和顏握別了,東道主送上滿懷熱情的英國之聲,為難忘感動的記憶平添一份靚麗。

  細數奧運工程和服務設施以及管理水平不能說具佳,單從開幕和閉幕的設計水準上看,不能不說堪稱絕妙,精彩紛呈,科技含量超常。有五大看點值得欣賞:其一,倫敦碗外形清秀,建構簡潔巧妙,燈光安裝智慧,想象蘊涵豐富,思維在創新上有所突破。晚上看,一樽白凈秀麗神奇的圓碗安安靜靜聳立在倫敦近郊,與周邊不同風格的館場交相輝映,折射出主會場的莊嚴和隆重;綉着白色花邊的碗里被深藍色的燈光覆蓋,像盛着藍色的海水,碗底上空浮着光芒四射的五環,碗邊兩處懸挂着相扣三連的金色光環,像兩朵紫金鑲嵌。夜觀端莊美麗,似藍寶石奪目璀璨。主要是燈光的巧妙利用,把一個鐵架支撐的建構變幻成異彩紛呈的大作,大氣而且智慧不凡。

  其二,主旋律是英國之聲。以音樂、舞蹈、歌唱打造歡樂、自由、熱情的氣氛,增進世界人民的了解和認識。這是西方文化的經典呈現,富有熱情、奔放、自由、瀟洒、豪放之民族性格。大氣磅礴的視聽效果變成歡樂沸騰的海洋,彷彿那一瞬間所有的煩惱與不幸都不復存在,只剩下快樂的節奏和喧囂的聲音。這裡體現着人性的品味與豁達的理性,表露出一種真實、自然和悅之美。這種表達意境,比語言和聲音的滲透力更強,多數人都可分享感受,可謂音樂的盛宴是英國的品牌文化,能讓更多的人理解和認識。

  其三,主會場設計超凡脫俗。米之旗呈現碗底,用國旗造型,分割成橢圓形的八卦圖案,用燈光變幻色彩,可謂是美妙絕倫。分割的線條都是用人排列,藍色服裝,每個人頭頂一盞銀光燈,寫成一個大大的米字,米字裡邊都是歡樂的人群。不同時期的歌星、音樂都紛紛在這裡展現,不同膚色、不同民族的志願者相聚在這裡,運動員和國旗雲集在這裡,全世界熱愛體育運動的觀眾相會在這裡,欣賞用高科技展現出一幅幅精彩的圖案,煙火升騰不夜天的視覺場景。當主會場的車子慢慢生出一個龐大的肉色章魚時,人們驚艷這種創意,整個會場被創新主題所籠罩,氣氛到達高潮。

  其四,哈里王子陪同羅格入場,天佑女王升國旗。整個氣氛醞釀著一種親和與善良,顯示了在人類競技的舞台上沒有高低貴賤,只有公平、技藝和力量。從女王出艙飛降到女王升旗,正是一名普通體育愛好者的代表,同時也反映了一種心態文化的觀念。在同一種規則下公平競爭是人人可以接受的理由,享受用天賦創造的成績是得到神保護的榮譽,其真實性不容置疑。這或許是王子和女王展現的用意所在吧。

  其五,文化差異給人的直觀感受。西方人熱情秉直,幽默直爽,具有強烈的法制觀念和執著精神,不乏嚴密細節的態度。意朦朧但效果直接,是容易接近和溝通的思維理念,故倫敦碗的設計和吉祥物的產生,表面看有點費解,但展現出的效果有巨大的衝擊力,創意科學意識非常明顯。一場動感視聽盛宴讓全世界都讀懂了西方文化的魅力和實用價值,這不能不說是非常壯觀文化盛宴。

  倫敦奧運會閉幕式,與開幕式遙相呼應,內容博大豐富而又自然純情,色彩非常明顯。有諸多表現態度是東方人可以鑒別欣賞的。我們都知道,冠軍是憑展現自己的能力才可獲得關注認可,否則就會被埋沒。我們同樣承認東方人有西方人不具備的含蓄內斂性格,可一比較就知道其優缺點。兩種習慣產生的對撞,我們必須承認,是傳統文化影響的,而不是天性。

  第30屆倫敦奧運會圓滿結束,留下一連串讓人感動的人和事,有創紀錄的驚喜,有管理和規則上的漏洞。不過,按中國人的話講,那有十全十美的事。總的來說很成功,已經全方位地展現了一個文明英國的色彩。我們會記住這屆具有特色的奧運會。

您正在瀏覽: 倫敦碗秀出的色彩
網友評論
倫敦碗秀出的色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