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雨中所想

雨中所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雨中所想 標籤:雨中的樹

  雨漸漸大了起來,風也越來越緊。正是學生上學的時候。

  豆粒般大的雨滴夾裹在股股盤旋的秋風裡,狠狠的撲向地面,把地面的塵土砸出一朵朵水花,路邊瞬時出現了一條小溪,向地勢低的地方急促奔去。騎着自行車,披着破雨披的我一看不妙,趕緊拐進路邊的屋檐下避雨。

  一老一小,一人一把雨傘。老人在前,佝僂着,背上背着孩子的書包,倆手儘力挺住雨傘。傘被風吹的左搖右擺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吹跑。在風雨的夾襲下,老人的前半身已經淋濕了,衣服貼在身上。孩子緊跟在老人的後面,也舉着一把大傘。但在老人前面阻擋風雨的情況下,身上的衣服沒有被淋濕,只有鞋子上濺了一點水。一老一少就這樣慢慢的走着,努力前走。

  一輛載着小學生的電動車在路邊“嘎吱”一聲停了下來,在後面坐着的學生小心的下來,然後趕緊鑽到大人懷中。看見騎車的大人小聲的交代了幾句,然後電動車緩慢的啟動,走了。也許前面的雨披比較大,這樣,孩子不會被淋濕吧。

  雨更大了,風更緊了,樹上的葉子在風雨的肆虐下,紛紛落向地面,似只只蝴蝶在空中飄舞;地上的水更多了,小河般奔流。

  一個騎三輪車的中年男子,披着一塊墨綠色的雨披,車后斗子裝滿了新買來的蔬菜,看樣子是小餐館的老闆,起個大早去批發市場買新鮮的蔬菜,價格也很便宜,能省下不少開支呢。但是老天和他開了個玩笑,讓他免費的洗了一個澡。只見他在風雨中彎着腰,努力的蹬着,在秋風秋雨中艱難的走着。

  路上的行人越來越少,大部分在家裡獃著,或者在路上的都找地方避雨了,只有有車一族不在乎雨下得大小,還能免費洗車一次呢。一輛輛小汽車呼嘯而來,又呼嘯而去。水滴在車的頂端濺起了朵朵水花,似乎整個車身都籠罩在一層煙霧中。

  凝視這早上突如其來的秋雨,思緒隨秋風四處飄蕩。“颯颯秋雨中,淺淺石榴瀉。跳波自相漸,白鷺驚復下。”不知那歇息在浚河裡的白鷺,是否還在那裡遊盪?在越來越冷的季節,是否還能受得了冰涼的秋意?不知那些拾荒者,在秋雨的淋漓下,在四面透風的落腳點裡,是否有一口熱湯溫暖身子?

  雨小了,路上行人多了,推車出屋檐,繼續前行。

您正在瀏覽: 雨中所想
網友評論
雨中所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