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油桐花開

油桐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冷冷的風加上幾天前的淅淅小雨,把我帶回了油桐花盛開的季節。記憶中,總有漂亮的油桐花羞答答地站立在枝頭上,站在我夜夜的夢境中……

  農曆三月,是故鄉陝南安康油桐花盛開的季節,這時候是秦巴山野里最美不過的了。鄉下的春天沒有太多名貴的花木,油桐花一直是我小時候看得最多的一種花了。當那些光禿禿赤褐色的枝椏,似乎剛剛才從隆冬的酣夢中蘇醒,可勃勃綻放的油桐花朵兒卻成堆成堆的簇擁在枝椏上。雖然僅有為數不多幾片象徵生命的青枝綠葉陪伴,可花兒卻依然那麼美麗,那麼充滿生機,它告訴人們:春天來了!

  油桐樹雖然很平常,花卻美得令人驚嘆。一場細雨後,春風中花朵兒點綴得坡坡崗崗山山窪窪到處一片燦爛,蜜蜂飛蝴蝶舞鳥兒鳴唱。她花朵大,花瓣厚實。小喇叭狀的單層五瓣花兒,多為五、六朵依偎成一簇。粉紅色的花蕊,潔白的花瓣兒微微地泛着紅暈,玉雕般高貴而瀟洒,毫無脂粉氣。花香含蓄而悠遠,不濃不淡不俗不媚。在花團兒周圍襯着幾片初發的嫩芽葉尖,讓人心醉。油桐樹下,一群扎着馬尾辮的山裡妹子、光着腚的小夥伴兒們,一邊提着竹籃打豬草一邊放牧牛羊,臉上羞澀的笑容俊俏得如同枝頭上的朵朵油桐花兒……

  油桐樹是陝南秦巴山區最常見、最普通的小喬木,它不擇地勢,不嫌貧瘠,在崖縫裡,在石窟中,在懸崖上,一旦生根就能長成枝繁葉茂的綠色世界。油桐樹很團結,多是部落似的群體生長,一片坡一片坡的,一山灣一山灣的,簇擁成一片綠的海洋。一般只需3-5年時間,油桐樹長得就和村子里的小夥子一般墩實、健壯,也有着村姑一樣的質樸、清純。

  在山裡,油桐樹不僅可以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幫助,而且還能帶來不小收入補貼家用呢。夏天裡,如果泉水旁、桑樹邊長有油桐樹,摘下一片葉子,折成一個椎體,就可享用到清澈甘甜的山泉,飽嘗包裹回家桑葚果的美味了。油桐葉很皮實,山裡人蒸饅頭一般很少用籠布,摘幾片油桐葉,清水一洗,墊在籠底,不用擔心饅頭與籠屜粘在一起,還有漿耙饃,是要專門用油桐葉包裹起來蒸着才好吃呢!

  農諺曰:桐子開花,蜈蚣搬家。油桐開花的時候,正是蜈蚣活躍的季節,也是童年我們最為開心的時候。由於家裡經濟緊張,父母根本沒有零用錢來給我們買學習用品和零食。我們就自己想辦法,去山坡上石板底下捉蜈蚣賣。大的每條1毛錢,小的5分錢。要是運氣好的話,每天可收入5毛到1元錢呢!這在當時可算一筆不小的收入。我們不僅買來鉛筆和本子,還能買到好多水果糖解饞呢。儘管曾被蜈蚣咬傷過痛了好幾天,但仍然樂此不疲。

  榨桐油的作坊,叫油坊。用牛拉動油坊里巨大的石碾磨,碾碎桐籽榨油出售。秋播結束后,閑暇的人們把油桐從樹上打下來,賣到油坊。桐油的用途廣泛,可以用來製造油漆、油布等,不僅非常結實,而且經久耐用。那時候,我們還常用它做燈油照明。《重慶草藥》云:為大戟科植物油桐的花,具有清熱解毒、生肌之功能。泡油塗鬎癧,熱毒瘡,天泡瘡。如果和桐油放在一起泡製,可治療燒傷。據說,還可以在嬰兒拉肚子、感染風寒后,往手心點一滴桐油,用火烤熱,把溫暖的手掌放在嬰兒的背心和肚臍上揉搓或撫摸,其療效比吃藥、打針還靈驗呢。

  很多時候,我在懷念,當年那些曾經在油桐樹下和我一起生活扎馬尾辮的山妹子和光腚的小夥伴們,如今他們生活得怎樣了呢?特別是那個同班5年的桐花。她的父親由於一直身體不好,在生產隊里幹不了重活,一家五口的重擔落在了母親瘦弱的肩頭。全家生活都是勉強糊口,如何負擔得起三個孩子的學費呢!桐花只好等到了9歲才和弟妹們一起上學。桐花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學習異常的刻苦和認真。小學幾年,她的成績一直是我們班上的尖子,老師們都誇她爭氣,將來一定會有大出息而讓我們羨慕不已。誰曾想,那年春天,大家發現一向從不缺課的桐花盡然連續2天都沒來上課。後來得知,由於她多病的父親永遠地離開了她們,懂事的桐花,為照顧弟妹,只好自己輟學,用她稚嫩肩頭和母親扛起那個多災多難的家。此後,我們很少見面了。

  歲月流逝,時光如梭。轉瞬間已經三十幾年過去了。今年春,在回老家途中,我始終在想,故鄉的油桐花開的還是那麼燦爛嗎?恍惚間,突然聽到有人脆亮地在叫我的乳名,瞬間驚詫后,卻又平添了一股莫名的親切感。回頭一瞧,面前站着一位皮膚雖有些粗但卻是一臉紅潤的中年少婦。上身着一件粉色薄棉襖,下身穿一件緊身藍色仔褲,衣着樸素卻很得體,渾身上下都透着一股能幹勁。還沒等我愣過神,她又笑盈盈地說:“咋了,老同學,多年不見,不認識了,我是上壩的桐花呀。”回過神的我,隨即和她一起笑了起來。隨後,她告訴說當年父親去世后不久,剛好村裡土地承包到戶了,母親一個人忙不過來,她就一直在家幫忙務農。這幾年,她一直和丈夫在外打工,最近剛回來準備建房。臨分手時,她告訴我,等新房建起后一定要請我去她家做客。

  那天下午,我站在老家房后的山坡上,看到一大片一大片正在盛開的油桐花。走在這漫山遍野的油桐花海中,讓人不由得浮想聯翩。走得累了,翻身爬上樹去,選一處結實的杈丫舒適地靠上,靜聽微風中桐花雨的飄然零落,纖塵不染的寂靜令人心中頓生出無限聖潔的情緒。就這樣似睡非睡地、愜意地呆了很久很久,獨自盡情地享受着天籟與清靜而不願離開。

  因為有了兒時那段抹之不去的記憶,我對油桐花便也就多了一份與眾不同的情感,也正因為承載了這份記憶和情感,也才使得想把對春天溫暖的感受,奉獻給身邊關愛我以及我一直愛着的人和事。

您正在瀏覽: 油桐花開
網友評論
油桐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