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第一次飛躍——湛師社工協會“寸草行”三下鄉隊員紀實

第一次飛躍——湛師社工協會“寸草行”三下鄉隊員紀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第一次飛躍——湛師社工協會“寸草行”三下鄉隊員紀實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性格自卑害羞的我,很害怕在別人面前表露自己的,但又想得到他人的注意。要我在台上大大方方地說出想法,這是件難事。我覺得自己一旦站在台上就會緊張,說話結巴沒有條理,腦子一片空白,好像講話和思考不能同時進行一樣。做為一個師範生,我很擔心這個問題,很想克服它, 很想知道我自己適不適合做老師。因此跟隨社工協會“寸草行”實踐隊下鄉,這活動對於我來說不僅是體驗生活那麼簡單,更是考察自己能力的平台,我非常重視。

  在出發前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並進行模擬課堂演練,希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給學生們帶來優秀的課程,同時也能提升自己的水平。

  我的課安排在早上第二節。在上課前一個晚上就一直盯着背景資料看,早上天還沒亮我就開始肚子疼,很緊張很害怕。害怕上課時忘記知識點,結巴無話說。當我站在講台的那一刻還是很害怕,可是當我看到一雙雙的求知的眼睛和熱情的呼喊聲,我告訴自己要改變,要變得冷靜。我不停地對自己說:“其實我是有能力的,只是太緊張沒發揮出來。”我開口說了第一句話——“同學們,這節課由小恩老師來給你們上課,課名為《中國傳統節日的由來》。”說完這句話然後我擔心的問題真的出現了,腦子一片茫然不知道要幹嘛了,幸虧我帶了資料來,看了一眼思路又來了。因為我想通過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剛開始我給他們播放了幾段音樂,讓他們猜想這些歌曲描繪了哪些節日,接下來遊戲和經驗交流。只可惜班上的學生都比較害羞不敢上台發言,所以造成了冷場現象,看到這現象我很害怕,不知道怎麼辦好。正心急如焚,腦海里總想着要怎樣應對。突然間我聽到了一句話:“我要聽七夕節”,這句話讓我的靈感如泉水般的湧出來,我想到了女生喜歡聽七夕節,要多講些在七夕節女生的活動,男生喜歡聽鬼節,重點講鬼和拜鬼神的儀式,還要講一下他們都不了解的節日龍抬頭。頓了頓之後我就說:“如果你們都不想講,那你們聽我講好不好?”聽到學生們的回答,我的信心回來了,我表現得遊刃有餘,一點緊張感都沒有,也沒有結巴。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很自信很了不起;那一節課我笑得很開心,我終於克服了害怕,克服了腦空白,學會了冷靜處事;那一節課我成功的超越自己,實現第一次飛躍。

  走下講台的那一刻,我像吃了蜜糖的孩子一樣,心裡甜滋滋的。我急迫地想知道上課的效果,我立即詢問了學生和各聽課隊員,得到他們的肯定和讚賞,我頓時感到很感動,也很欣慰,以至連謙虛的話都忘了說,心裡想着下一節課要比這個更精彩。每一個改變都需要勇氣;每一次飛躍都需要信心;每一次成功都需要汗水的付出。在講台上,我意識到,我要想做為一名出色的老師,必須要克服自己害羞不肯表露情感的缺點,還要有自身的努力。我很感謝“寸草行”實踐隊給予我這個鍛煉的機會,接下來我會做得更好,做一個稱職的老師。

  通訊員/李紫恩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飛躍——湛師社工協會“寸草行”三下鄉隊員紀實
網友評論
第一次飛躍——湛師社工協會“寸草行”三下鄉隊員紀實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