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個未婚媽媽你還好嗎?

那個未婚媽媽你還好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們都說回憶是遙遠的,但是印痕卻是不可磨滅的。

  說來已經好多日子一直沒有留下隻言片語,時間總是如同流星趕月勿勿而過。這幾天又患了重感冒,身體特別不舒服,當然又有了更充分的理由,再說筆者又不是不同幾響的知名人物,少寫幾篇文字又當如何呢,自然不會有什麼損失的嘛。看看日曆突然發現今天是兒子的生日,而且還是兒子十九周歲的生日。唉!時間可真快啊,兒子都快二十歲了,已經長大成人了。雖然今天是兒子的生日,但是兒子卻在外地南方讀書,也不知道兒子是否會想起今天是他的生日,是否有人會為他祝福呢?

  由於身體特別不舒服,晚上就想早一點兒休息,可是一躺到床上咳嗽得非常厲害,簡直令人無法休息,於是只好又起了床來到電腦前,打開電腦想要上上網,寫幾句酸言醋語什麼的,就在這個時候突然聽到窗外一聲巨響,還把自己嚇了一大跳,然後就突然停電了,電腦也自動關機了。這天晚上外面一直下着大雨,正是由於下雨的緣故,才使外面的高壓線短路,造成這一帶的住宅區停電。屋子裡漆黑一團,而外面卻又下着大雨,想到外面走一走是不可能的了,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又上了床。

  禁街簫鼓,寒夜清永。可是無論如何不能入睡,只要一躺到床上咳嗽得十分厲害,又不想驚擾睡夢中的老公,於是索性坐起來張望四周漆黑一團的屋子,一個人坐卧不安地在那裡胡思亂想,一任思緒無邊無際地飄渺,如同長了翅膀穿雲破霧,繞行於銀河系的時空隧道,穿越千山萬水,騎鶴上揚州,大旱望雲霓……可是無論思緒怎樣飄渺,縱橫馳騁,終究還是要回到現實中來的,於是又想到了兒子的生日,不由自主心生感慨,時間如此電掣星馳啊,轉瞬之間兒子已經長大了,可是如今自己卻已經老嘍。想起在那個市醫院生兒子的時候,那時自己才二十多歲,想着想着,突然又想起了那個年輕的未婚媽媽,那個未婚媽媽在我們住的病房裡人工流產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這件事在自己的記憶里特別深刻,如同就是昨天發生的事情,那麼清晰那麼記憶猶新。

  無情世態炎涼客,欲落度天堂。人間無故,勿勿數月,兩世茫茫。清風舞袖,駕鶴西遊,生死夭殤。夜闌人靜,愁腸寸斷,陰陽已喪。

  1987年3月2日,也正是婦產科大夫計算的預產期,那天晚上的後半夜,在家裡就開始產生陣痛了,後來簡直無法再堅持下去了,醫院就在我們家的對面距離很近,於是同愛人一起來到了醫院,找來了婦產科大夫,大夫全面檢查了一番,然後她說快要生產了。就這樣上了產床,大約也就半個多小時的時間吧,孩子非常順利地降生啦!後來那些同事都說,她們沒有想到自己生產的時候,是那麼快沒有受什麼苦,真是十分幸運的事兒。由於生產的過程中縫合了幾針,所以需要住院幾天以防感染,大夫早已安排好了床位,因此我們住進了2088的病房。

  我們的病房有四個床位,有兩個產婦是從農村來的,她們各自生的都是女孩兒,而自己生的卻是男孩兒,她們物別羨慕自己,尤其是她們的丈夫,更是用羨慕的眼神兒看著兒子,一副戀戀不捨的樣子。自己知道農村和城市大不相同,他們更渴望有一個男孩子,將來成為家裡的頂樑柱。與自己對面床的卻是另一位年輕的女孩子,大約有二十幾歲的年紀,她是一個楚楚不凡的女孩兒,高高的個兒體態很美,長得楊柳宮眉,有着神清骨秀的氣質,性格也開朗大方愛說愛笑的樣子,還有一位婦女是來陪她的,自己以為那位女士就是她的母親,是來護理女兒生孩子的。

  可是,自己心裡一直有些納悶兒,這個年輕的女孩子不是也來這裡生產的嗎?不僅一直沒有看到她的愛人,而且她的愛人也一直沒有照過面,這暫且不說倒也罷了,可是她為什麼在床上已經躺一天了,怎麼什麼動靜都沒有呢?只是聽她說肚子痛,那位女士就安慰她說快了,你再堅持堅持吧,還有十二個小時呢,等到孩子生下來就好了,再住兩天院我們就可以回家了。自己卻聽不明白她們說的話,為什麼生孩子還要再等十二個小時呢?是不是她們弄錯了時間?自己冥思苦想也是百思不解,後來來了大夫做檢查,並且大夫對那個女孩子的態度也很不友好,有一種輕蔑敵視的態度,又聽到她們的對話,自己這才知道,原來這個女孩子是來這裡做人工流產的。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竹窗夢語

  晚上病房裡安靜了下來,不像白天進進出出的人很多,吵吵鬧鬧的,令人心煩意亂,兒子也靜靜地睡著了,自己躺在兒子的身邊,默默地聽着愛人在同對面床的母女聊天,終於了解了一些情況。這個女孩子姓安名叫安秀麗,她今年已經二十四歲了,她在一家三線企業工作,距離市裡比較遠一些,而且還是和我們都是一個系統的,她還沒有結過婚,可是卻成了未婚媽媽,而那個男人又不會娶她。尤其是她懷的孩子都已經六個月了,大夫說都已經六個月了,不能做人工流產手術,只有做引產術了。那位女士說她並不是安秀麗的親生母親,她只是秀麗的乾媽,她也不知道秀麗怎麼懷了孕,畢竟她是秀麗的乾媽,因此乾媽只好陪着她,在這家醫院做引產。尤其是在那個年代,一個未婚的女孩子,如果未婚先孕的話,那麼這個女孩子不只是名譽掃地,而且她的前途也是一片黑暗的。因此為了掩人耳目,不至於擴大影響,於是乾媽陪着乾女兒悄悄地來到了這家醫院,為乾女兒做引產,早晨婦產科大夫給安秀麗打上了一針引產的葯,說是二十四小時以後胎兒才可以生下來。聽大夫說,其實打上了那一針以後,肚子里的胎兒就活不成了,要不怎麼說是引產呢。晚上總算平靜地過去了,第二天的上午,安秀麗在她的床上生下了一個嬰兒,而且還是一個小男孩兒,無論是性別還是五官都看得清清楚楚,不過大家都知道這個孩子未出生之前,他就已經被剝奪去了生命,這是一個不會哭不會笑的死魂靈……那時,自己看到了以後心裡特別難過,特別不是滋味兒,這是多麼殘忍啊,一個真實的幼小的生命,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失了,那個孩子的樣子總是在自己的眼前縈繞,即使是到今天對那個孩子仍然難以忘懷,彷彿是自己的孩子一樣總是忘不了……

  由於安秀麗和她的乾媽擔心別人知道這件事兒,因此她們是避着別人悄悄地來到這家醫院的,自然什麼東西都不會帶來的,而且什麼吃的東西都沒有準備,這對產婦的身體十分不利。雖然萍水相逢,但彼此之間年齡也相彷彿,況且又都是女性,自然十分同情她的,於是自己就讓愛人回家給安秀麗煮了一些雞蛋,還做了小米粥給她喝……每天都是愛人從家裡帶來雞蛋和小米粥什麼的,我們兩個產婦在一起吃這些東西,由於安秀麗是悄悄地離開單位的,所以她還必須急着趕回單位去上班,因此她只在醫院住了四五天,然後就同她的乾媽又悄悄地離開了醫院。

  如今已經過去了那麼多年,如果那個孩子是正常生產的話,如果那個孩子不被剝奪去了幼小的生命,如果那個孩子還活着的話,那麼他也已經二十來歲了,而且他的媽媽那麼年輕漂亮,那麼韶顏稚齒鸞姿鳳態,那麼這個孩子一定也是不同凡響的人。如今已經二十年了,不知那位未婚媽媽,生活是否過得很順心,她是否早已找到了如意郎君?自從她和她的乾媽離開了醫院之後,這麼多年從未聯繫過,誰都不知道她們的情況如何,因此想在這裡問候一句:那位未婚媽媽你還好嗎?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竹窗夢語

您正在瀏覽: 那個未婚媽媽你還好嗎?
網友評論
那個未婚媽媽你還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