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當我老了

當我老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當我想到這個題目,第一個躍入腦海的是汪峰的《春天裡》:“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留在那時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裡”。他把炙熱的情懷埋葬在了充滿生機的春天裡,第一次留意這首歌是在旭日陽剛的組合里聽到的,那個時候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老無所靠,我希望自己執一身凈土,把自己葬在秋天裡,因為秋天裡有怒放的丁香,有我留戀的芬芳。

  安卓軟件里,無意中看到一個叫時光機器的軟件,看到下載率比較高,所以也弄到手機上來玩玩,不想還真好玩,弄一張前天剛拍的圖片上去,那小小的系統翻轉翻轉等待...然後赫然出現一個慈祥老人的面孔,只有頭髮是黑的,那是我自己,滿臉儘是數不完的皺紋,眼神里寫滿了滄桑,那一刻,我再也沒有勇氣細看下去,跑到空間我那樣寫着:一個小小的時光機器,把我變到了2043年,實然我才明白,今年的目標應該是嫁人!

  像李宇春的歌里唱的,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我想的是再不嫁人我也變老了,多少人曾愛你愉悅丰姿的瞬間, 多少人曾愛慕你年輕時的容顏,可知誰願承受歲月無情的變遷,當我老了,蘋果吃不動了,米粒消化不了了,甜酸分辨不清了,我在想,我的愛人,你在哪裡。

  可能因為年輕,一再挑剔,當有一天真的想嫁人的時候卻發現,不是周圍的人都很願意娶你的,突然間明白,原來青春並不是無限的資源。而我還在渾渾噩噩中虛度年華,時光呵,你的確能改變一個人的容顏,包括所有。

  當我老了,很老了,七八十歲的時候,記憶漸漸退化的時候,是不是,還能像現在這樣,戴着眼鏡,細數生活賦予的種種,包括愛和恨,包括疼和痛,而這一切,轉眼即成空,聖經上說,萬物都是空虛,我實在想不出,作為一個凡人除了安靜的接受這一切還能做些什麼,或許奢望像是彩虹看似呈現卻在消逝,假如時間靜止,我又能做什麼,是不是可以愛該愛的,恨該恨的,忘不該記的,記不該忘的。

  當我老了,誰還會對我的一個不要臉回復,嘿嘿就不要臉了。

  當我老了,誰還會對我說有份愛情放不下,希望你跟我回家。

  當我老了,誰還會和我一起續網絡情緣,闊談天馬行空。

  當我老了,誰還會告訴我,這輩子你就是我手心裡的寶。

  當我老了,誰還會親切的喊我作小張。

  當我老了,誰還會說親愛的晚安。

  當我老了,油鹽不知香咸。

  誰還會約我,馬爾代夫相見。

  那法國神聖的巴黎埃菲爾鐵塔是不是永遠定格在青春年少時的夢裡面,摩天輪下誰會與我一同守候愛情,告訴我真愛永恆不變。當我老了,真實的老去,就連今朝這不自信的容顏也再不能尋見,是不是,是不是,你會輕唱一曲,你依然是我手心裡的寶,是不是,是不是,你會告訴我,來世,我不來,你不老。

  當我老了,看山依舊是山,聞風依舊是風的時候,是不是,我依然會像現在這樣,告訴自己,走過的路從來未曾後悔,錯過的人從來未曾思念。我心還是那心,我人還是那人,只是略帶了幾分歲月留在臉上的足跡,生活潛行未散的墨筆,是不是,是不是,可以無憾地唱給你聽,別哭我最愛的人,今夜我如曇花綻放,在最美的一霎那凋落,你的淚也挽不回地枯萎;別哭我最愛的人,可知我將不會再醒,在最美的夜空中眨眼,我的眸是最閃亮的星光。

  是否記得我驕傲地說,這世界我曾來過...

  當我老了,你是否還會想起,曾經,為某個人痴心悲泣,只為哭那不爭氣的自己,總是要往前回憶。

  當我老了,你也不再風流倜儻,是不是,再也無法想起,曾經,深夜,有人把你深深的想起。

  我知道,其實你都知道,你再也不會關心,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一位讀你姑娘,是不是真的愛過你。

您正在瀏覽: 當我老了
網友評論
當我老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