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鄉愁是一首歌,它存在記憶里,只能在某一時刻在心底吟唱。

  鄉愁是一幅畫,它糾結在夢鄉里,只能在夜深人靜時拿出來晾曬。

  ——題記

  母親打來電話說,凱又給我留了電話號,聽說我也在北京,還給我留了地址,讓我有時間聯繫他。我漫不經心地記着母親一個字一個字報上來的數字和地址,發現這次還多了號。順手將號碼存到手機里,手機提示“此號碼已存在”,原來那個被我忽略的十一位數字已經在我手機里靜靜呆了八年多了,而這個手機也已經是第五代了。

  母親囑咐,“這次給他打個電話吧,聽說他最近也很不順,也好安慰安慰他。”

  八年前,他回家過年把手機號留給了母親讓轉交給我,母親說他在北京生兒育女,買了房子,買了車子,混得很風光。我笑了笑,心想,風光就好,我就沒有必要去問候什麼了,於是號碼一直擱淺,不想去打。如今世風日下,也許真該去問候一下了

  “媽媽,你知道嗎?桃花開了。”兒子放學回來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告訴我。是啊,聽說都要開敗了。路邊的垂柳已經不知什麼時候換上了綠裝。一切都在不經意之間變了模樣,天氣也毫無徵兆的熱了起來,昨天據說都二十度了,而我依然穿着三九天的棉衣。網友姐姐告訴我春暖了花開了寒冬過去了,要我好好享受一年中最舒服的時光。她說夏天肯定不好過,我租的房子一定會有很多蚊子,一定會又悶又熱,讓我有個心理準備,買好紗窗,紗簾,還說一定要在四月份來看我。被人如此牽挂着,心裡暖暖的,感動得直想掉眼淚。

  家鄉的這時候,該是最美的季節,空氣清新,鳥語花香,到處瀰漫著被農民翻耕過的鬆鬆軟軟的泥土的氣息與青草特有的清香和花朵撲鼻的芬芳。最讓我懷念的則是小時候那裊裊的炊煙伴着清晨濕潤的空氣一起鑽進鼻孔里那特殊的氣味。如今沒有人再燒柴做飯,家鄉便失去了炊煙裊裊升騰的獨特景象了。

  陽春三月,該是挎着小竹筐打豬草的季節了吧,現在老家裡誰家都不養豬了,也不知道如今的小孩子們還去不去打豬草了。

  “小燕子,放學后在老地方,我等你哈。”同桌的凱是個帥呆了酷斃了的小男孩,每天都帶我去野外打豬草,每次他找的地方,小草都嫩嫩的,鮮鮮的,密密麻麻。有他陪我,我再也不用擔心其他小朋友們的要挾,想讓他們抄作業就給他們抄,不想讓他們抄時就不給,說破大天,我都不怕,有凱在,誰稀罕跟他們一起去,一起玩呢。

  在野外,每次我都會發現好多美麗的野花還有好多漂亮的蝴蝶,凱總是提醒我,“別老顧着玩兒,跑來跑去的。砍草挑三揀四的不行,你就挨着砍,豬都愛吃的。”我笑了,心想“我才不管豬愛不愛吃,我只想管我喜不喜歡。”

  “看你又打這麼少,回家又被你媽媽訓,來,給你。”他總是會給我把小框裝得滿滿的,還要使勁往下按一按,然後再裝上幾把。我每次到了家之後,都會趕緊把框里的草使勁向上抖擻抖擻,使得本來就已經很滿的青草,還要滿得溢到外面。每次,媽媽都會懷疑的問:“是不是又要凱的了?”

  有一天,我上學忘了帶鉛筆盒,他便把筆借給了我,我只管低頭寫自己的作業,根本沒去注意他,直到他被老師罰站。我想跟老師解釋,可他站在牆角不住地沖我打手勢,又搖頭,又擠眼。還不時地吐吐舌頭,扮個鬼臉兒。

  他上完初中就不上了,其實他成績很好,只因為家裡男孩子多,要他趕緊去掙錢。我去縣裡上高中時,他送我去報到,路上問我說:“小燕子,你要上到什麼時候呢?”“不知道。”我噘着嘴,想着以後會失去他的陪伴,心裡失落落的。

  “不知道以後誰會永遠陪着你哦。”

  “什麼?”

  “哦。沒什麼。”他若有所思……

  後來我們就再也沒有見過面。關於他的點滴信息都是我媽媽從他媽媽嘴裡聽來的。有時他回家也會常常去看看我父母。

  我想星期天跟老公一起去看看他。便不由自主的撥通了他的電話號。

  “還好吧?”

  “挺好的。”

  “工程怎麼樣?”

  “很好的,一切都步入正軌了。”

  “怎麼我媽媽說,你,好像遇到了什麼不順?”

  “哦。不那樣說你會打電話給我嗎?”

  裡面傳來爽朗的笑聲,還有妻子喊老公,孩子叫爸爸吃飯的聲音。

  “你在哪裡?我想明天去看看你。”

  “哦,回頭再說吧。”

  “那好,有時間我給你打電話啊。”

  晚上,躺在床上數綿羊,一條短信打破了沉寂的夜空。

  本來就毫無睡意的大腦神經愈發興奮起來。披衣下地,去外面看星星。原來城市的夜空也會如此的高遠,如此的美麗,漫天的星光將黑夜點綴的如此迷人,高樓林立,燈火闌珊。但是再美的夜空隔了二十年的光景也未免有些凄涼,缺少了某種韻味,失去了某種意境。儘管星星還是那個星星,月亮還是那個月亮,但我知道,時光它一去不復返,我們再也不是當年的少年。

  鄉愁是一首歌,它存在記憶里,只能在某一時刻在心底吟唱。

  鄉愁是一幅畫,它糾結在夢鄉里,只能在夜深人靜時拿出來晾曬。

  我關掉手機,把卡取了出來……

  明天一定又是個艷陽天,我決定早晨起來去營業廳換個新號。

  文花開彼岸2012年3月29日

您正在瀏覽: 鄉愁
網友評論
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