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體會愛國

體會愛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李文旺

  這幾天來看報紙,倫敦奧運會上獎牌榜的排名讓我十分振奮,此時此刻,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實在是一件十分榮耀的事情——————不管是金牌還是獎牌總數,中國始終是numberone,世界上還有什麼比這更爽的事情。從北京奧運會以來,中國在奧運會的地位幾乎和第一牢牢地掛上了鉤。

  關於愛國,也許以前說得太多了,慢慢地,人們不太說它了,不但不說,有些人乾脆反其道而行之,偶然還哈日哈韓,儘管是偶然的行為,可是,也是令人厭惡的。

  小時候,不知道什麼是愛國,後來,才知道,愛國其實很簡單,看電影《地雷戰》、《地道戰》時為八路軍鼓幾次掌,看《甲午風雲》時為鄧世昌喝幾聲彩,看《牧馬人》時為美籍華人的兒媳婦李秀芝喊幾聲好,這其實都是愛國的行為。

  愛國,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努力工作是愛國,多看幾遍方誌敏烈士的《可愛的中國》也是愛國,愛家鄉,也是愛國。

  愛國是“我是中國人”的牌子————————吉鴻昌將軍赴美考察時胸前就掛着這樣一塊牌子走在大街上。愛國是錢學森博士回國的旅行箱,愛國是中國科學家的飛天夢,愛國是中國第一顆原子彈那震耳欲聾的爆炸聲和騰空而起的蘑菇雲。

  作為一個很普通的共產黨員,要是平常,很難體會到什麼是愛國,因為長期在國內,不要說出國,出省的機會都不多,無所謂愛國不愛國。是的,一般來說,只要和外國人相處時才能深刻地體會出愛國的內涵。在上海世博會的時候,到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兩個國家館參觀,也許是時機不一樣,這兩個館竟然全部是他們本國的工作人員,我問是否有中國的工作人員,他們說有的,不過剛剛出去了。偌大的館內竟然只有我一個人是中國人,在大上海,我卻像是到了外國,此時此刻,才知道只有在國內是多麼幸福,因為和這些外國人在一起,不但語言不通,而且文化背景完全不同,就算是能說幾句簡單的英語,卻不知道那些是共同語言。在上海,我坐在高大的公交車上,司機旁邊的六個位置只有我一個是中國人,又一次在國內做了外國人,雖然可以很自信,可是畢竟周圍沒有話語的自由,心裡的感覺很複雜。

  在義烏的一個公園,一個外國人胸前是兩個大大的“中國”兩個字,心裡那個高興,那就別提了。還是在那個公園,我設定時間進行自拍,那個外國朋友竟然主動說替我拍一張照片,那時候,我感覺到作為一個中國人是自豪的。

  愛國是很榮耀的事情,愛國也是很幸福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體會愛國
網友評論
體會愛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