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從夜晚看出去

從夜晚看出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假如沒有閑雜事,你多少有些孤單,這時候月亮剛好彎或圓的點着自己,那麼,別猶豫了,到屋子外面去,夏夜自有別樣的清爽。與白天不同,它展示給你的,陰柔的美好,可以讓你心緒寧靜,樸素祥和。隨着閱歷或是年歲的增長,我們慢慢可以調和自己的心情,平時壓抑的不通暢的那些瑣碎,順着院牆外的水泥路走一遭,或許就會抖落掉許多。這時候,呼吸着泥土或是植物的原真的味道,披一身星星銀色的印痕,有微風羽紗一般溫婉你的臉,所有煩悶,就會分散一些去了吧。野花在夜晚開得更加嬌艷,你看那些含羞戴露的眼眸,潑辣辣偎在你的腳邊,揮舞着漫天多情。

  往事也常常閃現在夜空里,熟悉的某一個章節,某個讓你心靈輕輕悸動的影像,會與你漫不經心的在路上相遇,無需招呼,彼此心領神會,你微笑着與之擦肩而過,讓那愉悅輕輕伴你,舞蹈松活的步履。往事必竟是往事了,讀過那麼多遍,不去翻,也知道所有細節,在哪一頁跌倒,在哪一頁溫暖或者寒冷,只一個凝眉,就已洞察歷歷詳情。不能總喝醉一樣酒,不要總守着相同的夜晚,換一種端酒杯的方式,睡夢裡可以要求更多的答案。

  尤其喜歡夜晚的靜怡,在城市以外,你才可以真切的感受到某種與天地接壤的快意,樹影婆娑,路邊有農田,田裡窸窣的拔節的聲音,偶爾幾句蛙鳴,夜鳥精靈一般掠過的翅膀,還有遠近的房屋,燈光彷彿大大小小的彩色眼睛,目不轉睛的象形作畫,看似沒有層次的風景,潛藏着無窮的和諧生機,腳步不要太響,有許多看家的狗兒把耳朵豎起來,正在仔細的打量你,看看是不是熟悉的人物。

  簡單地說,白天和夜晚的區別不只是視覺上的差異,更多的是動與靜,你走在夜晚的某處,在白日里或許正是車水馬龍的中心,你不可能旁若無人的隨心所欲,左邊中間右邊自由的流動,而夜晚就沒這許多顧忌。在陽光下匆忙趕路的人群,車流,與夜晚行雲流水般散步的我,我知道,我有一百個理由喜歡屬於個體的夜晚。

  夜幕下廣大的地方,像是另一個世界的抽象圖畫,比如一片樹葉,在夜晚,更像是一團濃淡有序的墨,或者有月的背景,它還可能是一塊銀亮的貝殼,這樣大面積的組合起來,自然就充滿了神秘的想象空間,一眼看不透的事物,最是讓我們好奇,你勢必會努力的看下去,如同文字,音樂,溫情瀰漫了我們的身心,我們沉浸其間,忍不住想喊一嗓子。

  人生充滿了變數,人類太容易受外在事物的影響,無法預料的林林總總,不經意間就會侵襲了我們的思想,時過境遷,我們會成為與剛來這個世界完全不一樣的人,如此的結果,怎麼也不可能是我們想要的。而幸好我們還有夜晚,由群體再變做自己,撕去偽裝,還原真相,儘管歲月磨礪,我們已走不回最初的模樣,但至少可以縱情的聯想回望,認真地看清楚自己,夜晚不完全是只是黑暗,還能閃爍最真實的光芒。

  走到夜的深處,更像是走回完整的自己,舉手投足,都可以自我導演,自己演繹,無需聽從誰的安排。透過籬笆圍牆,稀疏的人聲讓你感覺到踏實,這是人間的凡俗季節,一絲像是初秋的涼意風姿卓約,從容便統一了詩歌一樣的情緒,夢幻,並且從未有過的敞亮。

  從夜晚看出去,那是一個巨大的窗戶,隨心所想都在裡面大舉集結,你只需用了心,找尋自己想要的,一雙便鞋,一襲布衣,就可以走遍前塵往事,閱盡萬千風情。

  在屋子的外面,在夜晚的懷裡,在一個人的天空下,在一段生活的散文里。

  深紫色的遠方被一支筆畫的只餘下輪廓,幾朵星光就如同她髮際間璀璨的寶石,徹夜不眠。

您正在瀏覽: 從夜晚看出去
網友評論
從夜晚看出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