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命的執着

生命的執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生命的執着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的執着

  朱金華

  這幾天眼前總浮現一幅畫面:一個腦力不健全的殘疾青年在父母的攙扶下用腳趾彈奏一曲飽含深情的曲子《生命的執着》,我第一眼看到這幅畫面品味這首曲子聽着主持人的講述淚水便模糊了視線,我相信只要稍有一點兒同情心的人無不被這一幕所感動……

  青年姓李名傳傑,先天性腦癱患者。就是這樣一個連行走都要人攙扶的殘疾人,靠着對生命的執着追求,用樂曲訴說內心對人間真情的感念,用音律驅逐愁雲愉悅心境,這是何等樣堅毅的品性。如泣如訴的旋律,有一記強音貫穿始終,這強音是對命運的抗爭,是頑強意志的體現,是堅忍不拔的吶喊,是真情的流露,是心跳是脈動……這何嘗不是他自己生命的寫照,怎不讓人感極涕零為之感嘆呢。由然使我憶起時常扭捏在熒屏上嗲聲嗲氣將莊園主誤作種地的泥腿子把擁有皇家馬車的貴族視為買不起小汽車的窮光蛋的荒唐可笑。往前追溯,我們世代平民,那些袒胸露臂描眉畫眼妖冶作態者有幾人體味父母在黃泥巴地里刨挖的辛苦,又有幾人是靠自己的雙手憑頭腦智慧勞動所得呢。我堅信,珍視生命的人一定鄭重自己的品行,有品位地活着才能活出生活的品位。

  童年時代,有一身兒少補丁的衣褲便是過年水平了,睡夢中都會笑醒的。要是哪家孩童衣裳有了窟窿把屁股露在外頭大伙兒就來抱怨這娘不會當持娃。現如今就不同了,那次和母親一起去鄖縣醫院就醫,擠在班車上連伸腳的地方都沒有,半道上來一個青年,從發樣兒上看已辨不清性別,只望見牛仔褲腳爛成了索,膝部肘部打着補丁,大腿處露出白皙的肉。母親端視良久,掏出幾塊錢要施捨人家,我趕忙拉回母親伸過去的那隻手才避免一場尷尬。車到站了,母親抱怨我說,人家苦焦得連衣裳穿都沒得穿,你咋不可憐人家呢,我說人家是趕時髦,別小瞧了那身破衣爛衫,比兒子身上的西服值錢多啦。母親聽得一臉茫然。

  藝術的最高境界是回歸自然,還物質以本來面目。很多時候,現實中有太多的無奈,你不得不去隨大流,把臉打腫了去充胖子。

  中國人的闊綽,怎一個大字了得,車子大排量,電視大屏幕,房子大空間,唯獨要把年齡往小處改,無外乎多坐幾天交椅多混幾年工資人面上裝幾天嫩。殊不知,一個人的富有不在乎擁有多少處房產坐多豪華的車,虛歲數駐不了青春。

  那隻腳趾下的鍵盤仍在流淌生命的強音,我極欣賞這種既愉悅了自己的心靈又激勵他人向上的藝術,這是用心譜寫的樂章。

  原載《商洛日報》2012.10.21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執着
網友評論
生命的執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