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出類拔萃之輩於《一個青年的沉思》

出類拔萃之輩於《一個青年的沉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出類拔萃之輩於《一個青年的沉思》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童年的秘密

  曾經有過這樣一群青年,他們兄弟姐妹很多,經常因種種原因而食不果腹,但從來都沒有人埋怨,因為那是整個時代的特徵。為了謀生,他們中間也許只能選擇為數很少的一部分人去接受教育,從而大多數則選擇了走南闖北,為了整個家庭能夠持續而顛沛流離。他們在國家發展最為艱難的時期逆流而上,嘗盡了各種酸甜苦辣,承受了和平年代最為殘酷的精神考驗,從白手起家,到收穫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在建築業和採礦業,他們上天入地,汗灑大江南北,無數建築在他們的熱血澆鑄下巍然屹立。就是這樣一群起初懷着最簡單夢想的人,用他們最為勤勞的雙手為國家翻起了嶄新的一頁,整個國家在他們的建設下脫胎換骨,煥然一新。按照常理他們應該彪炳史冊,享受後人最崇高的敬意。

  然而,沒有享受到敬意就不說了,最不該的就是在他們為國家拼完了青春后,卻得來了一個“農民工”的親切稱號。面對這些他們並沒有介意,他們依然享受着社會最底層的待遇,過着粗茶淡飯的生活。但他們懷着最遠大的目標,那就是讓後代過上好的生活,僅此而已!他們能承受外人任何對他們的鄙視和侮辱,卻唯獨承受不了子女對他們成績的否定。

  這就是我們的父輩,他們絕對可堪稱是“出類拔萃之輩”,為了家庭他們付出了太多。是苦難給予了他們奮鬥的方向,是夢想點燃了他們拼搏的力量,是執着演繹了他們的成功。對待感情,他們夫妻間二十多年來偶有打鬧,但總能很好的相濡以沫,事後化干戈為玉帛,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他們身上給我們留下了很多未解,值得我們細細的深思和參考;對待友情,他們大多都有着相似的經歷,從而奠定了他們擁有很多共同的話語,而且他們彼此深諳團結對他們的重要。而這些卻成了我們這代人最大的難關,我們很難在同齡人中交到最好的知己。

  對我們而言,社會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美好時代,其間充滿了很多美好的機遇也夾雜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戰。作為新一代青年,被父母嬌生慣養的一代,我們是否有抵抗大風大浪的能耐,是否有開拓者的魄力,是否有明確的方向,這才是我們最應該考慮的問題。九零后,我們是被外界公開批判的一代,這究竟是怎麼了,我們為什麼會陷入如此不堪的境地,誰也分不清楚什麼。但是,有一點我們必須明確,那就是我們需要尊嚴,這也是我們父輩所希望的,他們曾經的寄人籬下,露宿街頭為的就是為了能等來有尊嚴的一天,而我們都做了些什麼,又正在做着些什麼?凡此種種,都值得我們去深深的沉思,認真的檢討。

  不管父輩怎麼努力,他們的成績永遠是他們的,我們必須勇敢的跳出他們的光環或者他們的種種不堪,去用自己的思維和雙手來成就自己的事業和夢想,而不是做永遠長不大的孩子。然而,直面當今教育,我們都好似坐着一頂沒有底的轎子,在以經濟為引擎的被動牽引下,彷徨的前行。更沒有誰能準確的預知未來,到底是路在何方,我們都無從知曉。其實我們都很無奈,但是無奈並不是我們頹廢的理由和借口。面對教育,我們失去了太多,最慘的是我們失去了時間,最次的是我們壓根就沒有學到最應該學的東西:“邏輯思辨能力”,彷彿就根本沒有擁有過獨立思考和創新的靈魂,而學校卻偏偏掛着這個羊頭在賣着愚弄學子的狗肉。

  既然事情已經發展到了這裡,對於學習,我們能做得更多的也就只有彌補,好好地彌補我們的思維欠賬,從新的背景下去審視自己,尋求嶄新的發展方向,以應對更複雜的時局。而面對友誼,我們也來到了人際空前冷淡的社會。在這裡,人們之間的交流越來越少,也越來越冷漠,更談不上彼此的愛護和快樂的分享,一堵無形的心牆拉開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似乎走進了一種怪異的平行空間,總是喜歡藉助手機去關心天邊,而每每的忽略了身邊,不知道自己生活在過去還是生活在自己一手所構造的一種虛擬的幻境空間。我們看似都有追求,但細看呢,往往給人一種,草色遙看近卻無的感覺。

  就這樣,溝通和追求好像都成了偽命題,我們卻全然不知,反而在虛偽中樂此不疲,在潛意識中有意與無意的去攀比不停。面對不禮貌的用語,我們都很憤懣,認為那是對窮人的蔑視,但是我們誰又有辦法去阻止其發生。面對這些,我們都非常無奈,我們的能力往往顯得捉襟見肘,表現得那麼軟弱無力。然而,我們作為農民的孩子,最不應該忘記的就是我們現在的生活是有人耗盡其畢生心血,用粗茶淡飯的生活所支撐起來的,他們的風骨將是我們永世不絕得力量之源。所以對於有心人的瘋言惡語,我們不能服軟,只能向前,用能力說話,證明其只不過是一直長期庇護在長輩光環下更加脆弱不堪的羔羊而已。

  作為後代,我們永遠不能與其相比,因為作為長輩,他們永遠地走在了我們前面,是他們為我們的到來創造了比較優越的條件,他們的功績在我們心裡永世不滅。作為長輩,他們熬過了飢荒,經歷了生與死的考驗;作為後代,我們徜徉了溫飽,將飽受精神與壓力的錘鍊。走過了書生不知愁滋味的年齡,看遍世間種種是是非非,那麼作為新一代青年,我們是不是應該具有一種背負青天朝下看,詮釋人間成果的魄力。就往後而言,我斷言沒有自己思維體系的人,將會為世俗所綁架,陷入到一場自己所不能主宰的追逐中去,嘗盡人世百般辛辣,而終和大家共為時代之代謝而過。

  思想好比是信仰,我們更多的是沒有想法,沒有對自己未來和人生軌跡的一種初步的構思和設想,缺少了一種對現實的有效判斷,所以更多的成為了膚淺,庸俗之類的免費代言人,從而缺乏了一種發自內心的生命力量。作為農民子弟,我們時刻都應該保持農村給予我們的那麼一種純潔之氣,而減少都市那霓虹燈下,那些花紅酒綠對我們本真的惡性侵蝕。愛與恨就現在而言,其實就是一種人們對信念的缺失,只不過是現實給人形成了一種精神誤判,使得人們誤以為精神之源在於愛情,其實更多的則是對美麗愛情理念的一種曲解,使之蒙上了一層與功利掛鈎的面紗,從而失去了其本該擁有的色彩。當然,我也沒有否定世間有真愛的存在。

  作為青年,我有我的沉思,我有我或明或暗的信仰和我最執着的奮鬥。作為學生,我有我奉行的準則,我有我的學習和我對整個時局的觀察。作為男生,我有我對情況的等待,我有我的方法和我所獨到的風采。

  謹以此片,獻於想動且有所追求之人!

  東興於2012年4月14作

您正在瀏覽: 出類拔萃之輩於《一個青年的沉思》
網友評論
出類拔萃之輩於《一個青年的沉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