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佛的執着

佛的執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1

  飛機起飛的剎那,心中頓起一種時空錯亂感。

  西安,在我的印象中,古城牆上瀰漫著吹散不盡的硝煙,歷史的喧囂剛剛停歇,人們還沉浸在對於過去的回味里,金戈鐵馬,抑或歌舞昇平,一切都不願再贅言。

  那是羊尾纖毫飽蘸濃墨書寫的一段歷史,剛遒不屈,春秋華夏。

  八百里秦川,十三朝古都,五千年風雨,三千年絲路。源自於,東方的神韻,乾坤的智慧;傳奇在,塵封歷史的古長安城,還有這紫氣東來浩氣千秋的秦磚漢瓦。

  好個長樂門!

  2

  循着事前安排好的行程,當大隊人馬漸露疲態,我們來到了法門寺。

  耳畔有靡靡天籟,眼前是香火繚繞。心,自然寧靜了下來,疲憊被悄悄地藏匿了。

  仔細讀完了佛祖釋迦牟尼簡要的生平介紹,樸實線條的背後,看到了一種執着的力量。那是一種無言的境界,大音稀聲,大智若愚。

  佛沒有前世,所以佛無愛;佛沒有來生,所以佛愛得深沉。

  3

  第一次邂逅佛祖,心裡波瀾難平。

  我不信佛,但敬重佛。

  他讓我看到“執着”背後所蘊含的生命真諦。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佛又勸誡我們說,生老病死了,常樂我凈空。

  合在一起,便是生命的意義:在有限的時間裡,尋得“常樂”。

  執着,便是對於極界常樂的追求。

  人生之所以豐富多彩,一個方面便在於眾生不同的內心世界。

  叩問自己,“求內之寧靜,外之和諧,方知我心即宇宙”。如果能夠在人生歷程中,循着夢想的軌跡,付諸執着的追求,回首過去,不留遺憾,最後讓內心寧靜,周邊和諧,我想,便是“常樂”了。

  4

  但是執着需要勇氣和智慧。

  沒有堅定的信念,難以做到心無旁騖;沒有睿智的抉擇,終究難成大器。

  所以說,做人,不能沒有原則;做事,不能三心二意。

  佛祖能夠修成正果,一方面在於原則堅持的力量,與此同時,又得益於過程中修正的智慧。能夠堅持到最後,那便是“緣”。

  我不信佛,因為不想寄託於“緣”,那是留給自己的一個借口;

  我敬重佛,因為佛能夠執着地走到最後,那份勇氣和智慧,足以激勵我輩永不氣餒。

  5

  坐上返程的飛機,透過窗戶看到薄暮時分的西安機場籠罩着縹緲的霧靄。

  這一刻,心裡因為天籟迴旋而寧靜。

您正在瀏覽: 佛的執着
網友評論
佛的執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