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少年姑侄

少年姑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們那裡世代相傳的風俗也不知怎麼搞的,父親的妹妹理應叫姑姑嘛,卻叫叔叔。

  ??十歲那年,我就做了人家叔叔。

  ??本是家裡的老小,得盡了父母兄姐的寵愛。家裡突然又多了一個比我小更多的傢伙。不過現在想起來,心裡倒是從來都沒有覺得失過寵,或許,小傢伙的可愛或者長了一輩的自豪讓我沒有察覺,又或者,家裡大人還是及時的把愛均勻的分給了我們每個人。

  ??暑假,跟小夥伴們看完《西遊記》,又相約去跳橡皮筋。每每在這時總被父親叫回家,因大人們農忙,要我帶小侄女。這個時候,是我唯一對小傢伙不喜歡的時候,因為她限制了我的自由。但是,當我推着裝有四個輪子的搖籃,把腳踏在邊框上搭“順風車”無比快意的時候,所有的不喜歡又拋之腦後了,我的開心和着小傢伙的格格笑聲,竟然把小夥伴又吸引回來……

  ??過了兩年,我又做叔叔了。兩年來已經習慣了這個稱呼,覺得自己更是個大人了。

  ??我和姐姐把字典翻了幾遍,終於找了一個非常滿意的字。就這樣,小傢伙有了名字,父親叔也大,叔叔取的名字,相伴一生。

  ??放學回來,總要在嫂子手裡搶過來抱一抱家裡的新成員,但是只有三分鐘,我就給回嫂子只是站在旁邊琢磨那個小傢伙,怎麼她就那麼愛哭呢?沒有任何預兆的咧開相對那張小臉而言顯得有些大的嘴,哭聲清洌而悠長,具有很好的穿透力。

  ??我慢慢的長大,她們也跟着慢慢的長大。當我長到一定的高度停止在一定的海拔時,她們就悄悄的逼近了我的身高。

  ??工作了,過年回家,我拿着新買的化妝盒對着鏡子描描畫畫。她們站在我身邊,裝作不經意的拿桌上的其它東西,用眼角餘光偷偷看我。

  ??留在家裡的原來寫的日記,再翻開時,發覺有人翻看過的痕迹。而她們的書桌上,也有了新的日記或是歌詞本。如我當年,有的別處抄抄摘摘,有的自己塗塗寫寫。

  ??當我嫁作人婦,曾經的家,名稱前面要加個“娘”字的時候,再回家,我已如同是客。總在下車的一刻,看到她們跟着大人們跑出家門迎接。而往往她們比大人們更快,從我手裡搶過提包,搶過我手上的孩子,搶過我一顆思歸的心。

  ??回到家,我過問她們的學習,給她們一點買文具的錢。那時的我,心裡就覺得自己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長輩。甚至以為可以引領她們一輩子。

  ??但是漸漸的,我卻發覺自己已不再如花年少,並漸漸在退出她們面前的原來扮演的角色,不管是生活潮流還是學習工作,已只能站在她們身後。

  ??她們總是直呼我的名字里末尾的那個字,簡單而親切。我們講話也經常沒有輩份之分,但我卻又一直統稱她們為“小的們”。總是在星期六跟“小的們”說,明天來我家玩吧。“小的們”有時就告訴我她們最近幾天的生活與工作,明天又約了哪個同學過來。更多的時候則是:好的,明天過來吃午飯。

  ??她們在我面前談笑風生:談我曾未聽過的卻是現在正流行的新歌,談“超級女聲”,談“夢想中國”,談《讀者》里的某一篇文章,談最新流行眼影的顏色,談她們同學里的趣事,甚至談某某靚仔其實並不如另一某某……

  ??我總是旁邊含笑聽眾,儘管也想融入她們中去,卻發覺自己在工作與孩子的周旋中,失去了與她們更多的話題。

  ??星期天晚上,她們去廣場跳自由舞,問我去不去。但是跟她們去過一兩次之後,我更發覺僵了的舞步,已跟不上她們的青春。

  ??總是一次又一次叮囑她們,不要夜行,不要背包,把她們的安全時時掛在嘴上放在心頭。卻在自己連着被搶兩次之後,收到她們的留言“心情好些了吧,你真讓我們擔心,路上要更小心一點哦!”感動在那一秒,讓我的淚溢滿眼眶。

  ??愛如此不經意卻又真切,原來她們身上早已深種家族的善良與樂觀,而我們身上,流的是相同的血液!

  文/lovewww

您正在瀏覽: 少年姑侄
網友評論
少年姑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