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護理告知天天做

護理告知天天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護理告知天天做

  護理告知內容較多,不是一時半會就能讓病人及其家屬明白的,必須靠護士每天用心告知,把護理告知當做護患溝通的橋樑,容知識和感情於一體,幫助病人儘快適應醫院環境,積極配合醫護人員,讓治療和護理順利進行。

  入院告知須及時

  病人一入院,責任護士就要熱情接待病人,主動對病人說:“某某,我是您的責任護士,有什麼事情,可以直接找我。”接着,帶病人到指定的病房床邊,向他們介紹同病室的病友,告知科主任、護士長、主管醫師和責任護士(我)的名字,並且發給病人一張“入院告知書”,針對上面的每一條內容,向病人解釋清楚。特別是貴重物品要保管好,如錢包、首飾、手機不能隨便放在桌凳上或者床上;告知病人的用物放在哪裡,上衛生間時要注意防滑別跌倒了,病房不能用電飯煲等電器,不能吸煙;病房有衛生員送開水,告知病人節約用水用電,空調是需要計費的;按醫院的規章制度辦事,不能隨便外出,特殊事情外出必須向主管醫師請假,等等。病人有疑問時,要耐心解釋,不能給病人發一張紙,要家屬簽個字就了事。

  入院告知必須在病人入院一小時內做好,除非急診危重病人搶救,也要向病人家屬交代清楚。

  治療檢查告知須仔細

  病人入院后,醫生會給病人看病,會開出各種檢查單、治療單,各種治療、用藥和護理項目都是計費的,因此,牽涉費用方面的事情須仔細告知病人及其家屬。如給病人抽血的時候,要向病人說明這次抽血的目的是檢查體內鉀、鈉、鈣、氯等生化指標是否正常,還有肝功能、腎功能是否有問題。如果是外傷病人需要做手術,那麼還要告知做凝血四項、血型、交叉配血等是為了手術順利。大便、小便、血常規是每個住院病人必須要做的,費用不高,如果心、肺有毛病,做心電圖、照片也是為明確病情診斷必須要做的。一些骨折病人,傷肢照片是免不了的……根據實際情況,做什麼檢查,用什麼葯治療,給病人一個明確答覆,不要讓病人或家屬懸着一顆心,焦慮不安,引起護患矛盾。

  當檢查結果出來,採取一些治療措施治療時,則要把各種治療仔細說給病人聽,讓病人知道自己在用什麼葯治療,可能會發生什麼反應,發生不良反應時,會及時按紅燈呼救。如骨科病人採用小夾板外固定、皮膚牽引、石膏外固定、骨骼牽引等治療過程中,護士就要告知病人保持傷肢外固定有效,維持功能位,不能自行鬆開外固定物,要注意觀察傷肢遠端的血運、感覺及運動情況,如果出現皮膚青紫、感覺麻木或劇痛,局部腫脹厲害,活動受限甚至完全失去知覺時,一定要立即告知醫護人員及時處理,否則,傷肢就有壞死致殘的可能。一旦出現這樣的結果,極易引發糾紛。

  護理宣教告知須通俗

  護士每天要到病房去,給病人鋪床、做四測、做皮試、靜脈輸液、輸氧、輸血、心電監護、霧化吸入、口腔護理、皮膚護理、壓瘡護理、傷口護理、觀察病情、健康宣教、功能指導,等等。還要在給病人辦入院、出院手續,發放每日費用清單,接待探視人員的詢問,把各種醫囑落實到病人身上……

  上述所有與病人接觸的機會,都在溝通中體現護理告知:要告知病人保持床鋪清潔乾燥;測量血壓、脈搏、呼吸、體溫的目的是什麼,應注意什麼,如果異常應做什麼處理;皮試的意義是什麼,陽性應如何避免不使用此類藥物,還有陽性標誌不能隨意去掉;輸液輸血輸氧的目的、主要事項、不良反應及其處理……

  凡事與病人、與健康、與護理相關的,護士知道的,就要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告知病人及其家屬。這樣,病人及其家屬就會積極配合醫護人員對病人的檢查、治療和護理,及時反映他們的感受。護士與病人之間良性互動,感情融洽,護患關係和諧。

您正在瀏覽: 護理告知天天做
網友評論
護理告知天天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