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中積壓多年的一封信

心中積壓多年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心中積壓多年的一封信 標籤:童年的秘密

  光陰似箭,靜思想來,不覺中我與老班長已經分別二十三個年頭了。

  回首往事,我與你在部隊朝夕相處的三年裡,你以兄長似的情懷,在各方面對我的幫助、支持與鼓勵,是豐富我熱血青春歲月的美好起點,你是我在部隊成長過程中,給予我前進道路上的方向指引。現每當想起仍歷歷在目,情意綿長。

  八五年十一月,在新兵連集訓的時候,你對我們開講的第一課,就是如何從一名普通百姓,縮短轉化為一名合格軍人的距離教育,通過學習讓我深深知道,作為一名軍人肩負的光榮使命和嚴格遵守部隊嚴明紀律的重要性。

  只見你,一米七二的身材,在帶領全班進行軍事訓練或政治文化學習時,你略帶冷峻的臉上,有時讓人感到在你這雙炯炯有神的眼裡,似乎會用眼睛來說話,你雙眉一皺,眉宇間立即出現“川”字樣淺淺的疙瘩, “一切盡在不言中”的眼光,讓人領悟你的嚴肅認真,有時你高興起來,那爽朗的笑聲好像要穿透整個警營,彷彿讓人共同分享你的快樂與喜悅。這就是我的老班長——郭長山。

  三個月的新兵連在緊張訓練、學習等生活中很快度過了,我高興地被分配到班長所在的武警中隊。如果說新兵連只是軍旅生涯的剛剛起步階段,那麼下到基層中隊,就意味着考驗每個人在部隊各方面成長過程的真正開始。

  作為班長,你是直接負責所在班戰士的思想狀況、政治學習、訓練等方面工作。因此,你時常帶領我們喊着嘹亮震天的起步、跑步、正步的口號;有時帶領我們精神抖擻地挎槍列隊,邁着雄赳赳、氣昂昂整齊的步伐;有時帶領我們用蹲姿、卧姿,在槍管上系著磚塊,進行舉槍瞄靶;有時帶領我們武裝整齊背着槍、水壺、背包等10公斤的裝備,必須在規定的22分鐘之內跑完5公里越野……

  在訓練場上,戰友們動作敏捷的擒敵格鬥;槍聲震耳的瞄準射擊;紅藍對抗的模擬對練……你帶領我們無數次在摸爬滾打中度過,“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就是訓練場上真實的寫照。其目的就是“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為保衛國家經濟建設,維護社會安定而刻苦地訓練,這都是在班長的帶領下,不論嚴寒酷暑,風霜雨雪而不斷進行往複認真地訓練着。

  我清楚地記得,有一次你與我搭配進行擒敵格鬥雙人訓練,在訓練過程中,由於我對“推擊彈踢”動作的套路理解不夠徹底,在彈踢時猛力一腳,狠狠地踢到你那個要害部位,當時只聽你“哎呦”一聲,捂着被踢部位癱坐在地,我立即意識到“不好”,這下闖禍了,心想完了,肯定是“吃不了兜着走”,我目瞪口呆地站立在那裡,更想如果地面有洞我會立即鑽下去。這時候看到你的臉色有紅變白,你痛苦的表情也揪痛了我的心。戰友們見此情景紛紛跑了過來,有的上前想扶你起來,有的問你情況怎麼樣,你忍着很痛苦的表情,在戰友的攙扶下抿着嘴咬着牙,十分吃力地站了起來,我用驚恐的目光看着你,準備迎接你對我的一場暴風驟雨。這時你對戰友們擺擺手說:“阿峰這小子,這一腳力量夠狠的,如果踢到壞人肯定是一招制敵。踢得挺不錯的啊,看來訓練是蠻用功的,好在我還能抗得住這一腳,現在我好多了,已經不太疼了,同志們回到各自訓練的位置繼續練習吧。”我誠惶誠恐聽着班長在說話,可心裡還是七上八下,心想被班長的這頓訓肯定是跑不了了。然而,班長彎着腰緩緩地走到我身邊拍了我一下肩膀:“阿峰啊,不要緊的,你不要往心裡去,訓練失手是難免的,以前我訓練時也不小心踢過人家,可能是我今天對這個動作套路,講的或者示範的不夠到位吧。”“沒關係,我的身體對於這一二下子還是能夠應付的,等一會咱們再繼續訓練。”我聽着班長的話,此刻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暖流。“班長實在對不起。”我自責地對班長說。班長用“此時無聲勝有聲”的眼光看着我,又拍了一下我的肩膀,並且咧嘴笑了笑,這才使我將懸着的一顆心終於放下了……。

  在緊張的訓練之餘,班長還常對我說“阿峰,你在搞好軍事訓練的同時,不要放鬆對文化知識的學習,你自身有文化的底子,你的字寫得也好(這是班長對我的過獎),這樣無論現在和將來,到時候都能派得上用場。我相信你,是可以在這些方面多發揮發揮的。”每當想起你說的這些話,讓我深受啟迪和鞭策,其實我只是笨鳥先飛而已。

  八八年九月,我又邁進了武警部隊的另一片天地——武警學校。臨行前的那天你一邊為我收拾行李一邊與我話家常,你說:“咱們戰友一場朝夕相處在一起,這是人生的一種緣分,其實人生的經歷和道路有好多種,但在部隊這所大熔爐里經過鍛煉,讓人得到性格、意志的培養,以及辦事嚴謹,雷厲風行的處事作風,同時對於人生觀世界觀有一個比較正確的認識……”我認真地聽着班長語重心長的話語,不時的點頭。我感激地對班長說:“班長,你是我入伍后見到的最好班長。”“哪裡哪裡”班長謙虛道。“我為什麼要這麼說,因為你不但教我訓練,同時還教我在生活等許多方面,這些在書本上難以接觸到的東西,你與我的每次交流使我有一種‘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班長笑道:“主要是你能嚴格要求自己、積極上進,勤奮努力的結果。”我不好意思地笑道:“這主要是多虧了班長的鼓勵與關心。”

  我依依不捨離別了朝夕相伴的班長、戰友們。來到武警學校新的環境,又開始了為期四年新的警營訓練、學習等各項生活,在學校期間我還常與班長進行書信聯繫。然而“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就在我離開中隊三個月後,班長退伍返回原籍安徽淮南了。他退伍后我在部隊也曾與他書信聯繫過幾次,然後也許是老班長工作變動,也許是搬家離開淮南等原因,後來的信寄出后都被退了回來,原因是:“地址不詳,無法投遞”。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我在部隊待了十幾年之後,也轉業回到了地方。雖然我與班長有二十多年未成謀面,他的為人風格、處事作風等方面值得我學習借鑒,老班長在我腦海里深深留下了美好的記憶與回味,並積澱成深厚不變的真情,讓我珍藏心中直到永遠。

  雖然這封心中積壓多年的信,至今還未能寄出,但如今的通信技術日新月異突飛猛進。我想如果老班長能上網登陸“”,就不會受制於地址不詳的制約,就會看到這封積壓多年的信,在今天通過新穎的科技通信方式,為你寫下的這封信。

  我真切地為老班長說聲誠摯的問候與祝福:願尊敬的老班長生活過得天天幸福、快樂。

您正在瀏覽: 心中積壓多年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心中積壓多年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