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堅強走下去

堅強走下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黑戶小兄妹拿到戶口啦”這是我在廣州日報上看到一篇文章的標題。讀完文章后,我對此標題十分反感。“黑戶”在我們這角度是什麼概念?所謂的“黑戶”在我們這角度就是沒有戶口。說到戶口星斗小民我真的是深有體會,在這角度你老媽把你生下來,你還不一定就享有人的待遇,你想要享有人的待遇,那你父母必須到有關部門為你辦個戶口。否則你真的活得不像個人樣,你父母養你還不如養頭豬,養頭豬還能賣幾千塊,而沒戶口的你就真的像一堆啥用都沒有的垃圾。為了讓孩子活得像個人樣,用心良苦的父母們可謂是各舒己招,真的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文章中說這位父親花十幾年;仍然未能幫兒女辦下戶口。愚鈍的我真弄不懂其中原因為何如此複雜,但我卻知道我們的抗戰也只用了八年就勝利了。莫非辦個戶口比抗戰還艱難么?這位父親在切底絕望之下選擇了自殺,諷刺的是這邊人死了,那邊戶口在領導的高度重視之下很快就辦了下來。這到底是人的悲哀還是制度的悲哀,我相信眼睛雪亮的人民群眾是懂的。

  從哪有關部門現在辦戶口速度之迅速,我們不難看出其實這戶口並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麼難辦。但為何這十多年來那有關部門中的某些人如此麻木不仁;毫無人性;推諉扯皮以至把人逼死。我想其原因還是錢在作怪吧!現實中“戶口”早已經淪為某些人搜刮民脂民膏的生財之道。可憐這本來就不幸的兄妹,在這要錢才辦事的冰冷制度下逼成孤兒。這是何等殘忍;凄涼!因此事我不更想起最近被執行死刑的葯家鑫,如果說葯家鑫的死是殺人償命死有如辜的話,那這披着法治外衣卻將人慢慢逼死的制度,跟葯家鑫又有何區別?更悲哀的是我們的某些媒體,對這條無辜死去的生命無動於聰,還荒唐地打出“黑戶小兄妹拿到戶口啦”類似喜事的標題。

  雖有人乎和說孤兒不孤,但在我看來這又談何容易!當然了;人間的觀音菩薩可以給他們錢,也可以幫他們修整房子。但卻難以撫平父親被活活逼死給他們心靈所留下的創傷。親人陰陽相隔的那種痛苦,也只有切身經歷過的人才深有體會,他們不是幾個心理輔導就能擺平的。一個本來就不幸的家庭就因一個戶口而毀滅。面對如此殘酷的現實,勢單力薄的星斗小民我只能阿尼陀佛地自求多福了。也但願上帝能保佑兄妹倆能堅強走下去。

  胡總書記在慶祝建黨九十周年大會上說“各級領導要把人民群眾當親人看,面對總書記的用心良苦我心是百感交集,其實咱小百姓要求並沒那麼高,只要你們把咱小百姓當人看,咱小百姓就滿足了;真的滿足了!(魯舍;寫於2011年5月)

您正在瀏覽: 堅強走下去
網友評論
堅強走下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