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之種種

“心”之種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魔”,每個人心中都有個“佛”。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成佛還是成魔都取決於每個人的那個心。而人心恰恰是最不可思議,最千變萬化難於捉摸的,所謂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愛、惡、欲,每一種心都有可能升化成“佛”,而每一種心都可能墮落為“魔”,就看我們怎樣抉擇。

  更多的時候,我們的七情六慾表現為一種中性特質,既非佛又非魔,是人心的一種微妙起伏變換,但這種種“心”若走向極致則可以成“佛”:我們暫且稱為“光性”,那是一種超越了一切情感與慾望的智慧、平等、清凈,因智慧、平等、清凈而顯現的光明、無私、慈悲、寬容、奉獻、博愛。光性發揮到極致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就是耶穌基督的博愛,就是上帝的平等,這種光性可以使人處於大樂和喜悅的境界中,住於永恆的光明。這種種“心“也可以成“魔”,我們暫且稱為“魔性”,那是一種偏執的分別、執着、妄想,並因分別、執着、妄想而產生的黑暗、自私、仇恨、貪婪、嫉妒、冷酷、傲慢等等心念和慾望。魔性發揮到極致就是人間所有的罪惡;戰爭、殺戮、傷害、欺騙、搶劫、偷盜、販毒、吸毒、邪淫、猜疑、仇恨、對立、衝突等等,這種魔性使人處於痛苦和煩惱的苦海中,可以使人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光性的表現如同一杯清水,永遠是透明、純凈、平淡、無色無味但卻是生命的必須,雖然彌足珍貴,但大多數人都很難喜歡並被其吸引,因其平淡故。魔性的表現則是五光十色、酸甜苦辣,閃耀着誘人的外衣,所以極具誘惑性和吸引力,所以人類的的心念大多數情況下更容易趨向魔性。光性似水如茶,恬靜淳樸,對人有益而無害,魔性猶如烈酒咖啡,濃厚刺激,但卻在不知不覺中毒害着身心。然而,面對水和茶、烈酒與咖啡的選擇,人們更會傾向於選擇烈酒與咖啡,因為彼等散發著無窮魔力。人們喜歡烈酒咖啡的多,所以現實世界充斥着邪惡和犯罪。

  喜怒哀樂愛惡欲,都是人心所滋生,猶如兄弟姐妹,雖同氣連枝但都有不同的個性,而其中以情為大為最,人生而有情,而情有大有小、有深有淺、有真有假,情若升華,可以成佛,情若執着,也可以成魔。讓我們逐一來分析。

  一、親情;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每個人來到人世間,都有父母眷屬、兄弟姐妹、兒女孫輩,親情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情感,具有一種自然性,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升華為光性,較難於墮落為魔性,因其自然故所以很難偏執。

  親情可以使人產生“喜”,那是由於自己看到父母親人的健康、幸福等而產生的一種喜悅之情,如果這種因親人的健康幸福而產生的“喜”推而廣之,希望天下所有人都能健康幸福,並因所有人的健康幸福而產生喜悅之情,則這種情感就已經升華為光性,但遺憾的是這世間只有極少數人能將此情感升華,然而雖難於升華,但親情產生的喜也同樣難於墮落為魔性。

  親情可以使人產生“怒”,那是由於親人之間的相互傷害和誤解而產生的,或者是由於他人對自己親人的傷害而產生,因親人之間的相互傷害和誤解而產生的“怒”比較輕微,雖然具有魔性,但難以墮落成魔。但如果是因為他人對自己親人的傷害而產生的“怒”則具有較強的魔性,他人如果做出對自己親人傷害甚至殺害的舉動,則大多數情況下,人類的這種情感就會演變為仇恨,如果放縱仇恨而做出罪惡之事,則這種情感就完全墮落,已經成魔。

  親情可以使人產生“哀”,那是由於父母親人遭受痛苦,或者因為親人的生離死別而產生的哀傷之情,這種情感比較中性,難於升華也較難墮落,少數情況下,如果因父母親人遭受痛苦或生離死別而產生的哀傷之情轉化為對普天下所有人類所遭受的苦難的同情,則這種情感就可以升華為光性,可以成佛。但如果沉浸於哀傷之中不能自拔,則也有可能趨向魔性,墮落成魔。

  親情可以使人產生“樂”,那是一種與親人相處團聚、溫存呵護、其樂融融的天倫之樂。這是一種與親人天然維繫產生的情感,表現為較強的中性,難以升華,也很難墮落。

  親情可以使人產生“愛”,那是對父母親人兒女的一種自然情感,具體主要表現為父愛、母愛、子女對父母的愛,這種情感容易升華為光性,那就是由於對自己父母親人的愛推及天下一切人,將天下所有的人、包括一切生命都當作自己的父母親人,去愛他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種升華的愛就是慈悲、就是博愛。這種“愛”基本上與魔性無緣,不可能墮落。

  親情可以使人產生“惡”,那就是對親人產生的厭惡之情,但世間只有少數人在極少數情況下才會產生這種情感,由於這種情感與天然的親情背道而馳,所以也是魔性的一種表現,只是很少發生。

  親情可以使人產生“欲”,那是由於對父母親人的愛而延伸,希望能永遠與親人團聚相守的慾念,有時也是希望父母親人能得到健康幸福的一種心愿。有的情況下也可以升華;“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但大多數情形下,這是一種中性的情感,雖難於升華,也很少會墮落。

  二、友情。這是人與人之間產生的一種相互扶持、相互依存的情感,其天然性要次於親情,強於愛情,表現為較強的中性特徵,雖然也會產生喜怒哀樂愛惡欲,但要平淡的多,由於友情具有選擇性和排他性,而且具有平淡的特性,所以很難升華為光性,同樣難以墮落成魔。

  三、愛情。愛情是兩個異性之間相互吸引、互相愛慕、渴望朝朝暮暮、彼此擁有的一種情感,由於這種情感不是天然而是後天產生的,而且具有嚴格的自私和排他性,所以極難升華,卻表現為較強的魔性,很容易墮落成魔。

  愛情可以使人產生“喜”那是由於感覺自己的愛慕之人同樣愛慕自己,或者由於愛之深切,所以由於對方的喜和樂、一顰一笑,看到對方幸福而產生的喜悅之情,由於這種情感比較自私和排他,具有中性特徵,難於升華為光性,但在某些情形下,卻極容易轉化為魔性較強烈的其他情感。

  愛情可以使人產生“怒”,這是由於發現自己對所愛之人的所有付出沒有回報,或者由於至愛之人對自己的傷害或背叛,由愛成恨,或者雙方反目成仇,這種情感具有很強的魔性,一旦產生,很難駕馭,往往做出利令智昏之事,基本上都會墮落成魔。

  愛情可以使人產生“哀”,這是由於發現自己的摯愛根本不愛自己或者不在乎自己,或看到所愛之人遭受苦難,或與其生離死別而產生的情感,由於這種情感是基於自私和排他性而產生的,難於升華為光性卻極容易沉浸其中,哀思成魔。

  愛情可以使人產生“樂”,那是由於兩情相悅而使雙方產生的一種愉悅之情,這是人們追求愛情的終極目的。這種情感與自然的親情天倫之樂完全不同,但久而久之有可能使這種情感轉化為親情之樂,這種樂也具有中性特徵,極少數人極少數情況下可以使之升華,但這種“樂”不是天然情感,往往不能持久,一旦轉化,則很容易墮落成魔。

  愛情可以使人產生“愛”,這是愛情的本質特徵,但這種“愛”是一種自私和排他的小愛,是情愛,是情慾。而且有時會在單方面產生這種情感,所以具有為較強的偏執特性,即使雙方兩情相悅,由於不是天然的血緣維繫,往往不能長久,有時會轉化或消亡,這種情感魔性最強,基本與光性無緣,不能升華,如果太執着,很容易墮落成魔。

  愛情可以使人產生“惡”,這是與愛情的本質特徵背道而馳的,但有時也會轉化生成,由於愛情消亡,一方或雙方對對方產生厭惡之情,這也是愛情不能長久的一種表現,一旦產生,則愛情的魔性反而弱化,不容易墮落,但也無法升華。

  愛情可以使人產生“欲”,這是希望雙方愛情長久,或者希望對方愛自己,或者能完全擁有對方的一種情感慾念,這是愛情產生的最強的魔力,是完全自私和排他的一種情感,是一種貪慾,具有較強的偏執特徵,這種情感除了本身的魔性之外,在無法得到滿足的情形下,還可以轉化為其他魔性的情感,如憤怒、仇恨、嫉妒等,墮落為魔性的幾率很大,基本上不可能升華。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一念生天堂,一念下地獄,完全取決於自己的那個“心”。

您正在瀏覽: “心”之種種
網友評論
“心”之種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