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朋友山東人

我的朋友山東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朋友山東人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朋友山東人

  文/魏來安

  他是山東人,我們相識已有二十五年了。

  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我們就相識。後來因我的工作變動,我們有十多年沒有相見,但他的形象和人品一直在我的記憶中------

  那年,我受縣委組織部的派遣,到本縣楊郢鄉掛職。楊郢鄉位於來安縣北部山區,在江淮分水嶺東端,面積101平方公里,是一個比較偏遠的山區鄉鎮。那裡交通閉塞,也是一個經濟較落後的革命老區。凡在那裡工作過的人都有這樣一種體會:“聽了不願去,去了不想回。”楊郢雖然貧窮落後,但那裡的人淳樸善良,性格豪爽。我把她視為我的第二故鄉。鄉政府坐落在塔山腳下,是四面環山的一塊盆地。雖然不能和秀麗的“楚地”相媲美,但也有一方的“桂林”山水之靈氣,這裡有1.9萬之多的鄉親父老。

  在楊郢鄉,我的職責是發展鄉里的工業經濟,也就是掛職的工業副鄉長。為了開發鄉里的林果經濟,我認識了我的朋友宋金葉。他是縣委縣政府從山東蒼山縣請來的八名林果技術員之一,他們一行是來為我們楊郢鄉開發林果經濟的技術能人。在八名技術員中,他的身材比較痩弱,但他是個地道的山東人,雖然他不是山東大漢,但在他的身上完全可以體現出山東人的性格。他給人第一眼感覺,就是很精明能幹。由於要開發鄉里的林果經濟,平時我和接觸較多,也很讚賞他的為人。

  我在楊郢期間,我們鄉滿山遍野都是果樹。在果園裡,有板栗樹、梨樹、桃樹、山楂樹……我記不清還有什麼果樹。每當果樹開花時節,我們倆就相約到果園裡賞花。桃花是春天的信使,千姿百態的桃花開得率真,開得優雅,開得義無返顧。它的艷麗裝扮春天,給人銘心的記憶。一切都是心醉的顏色,透過桃花驕艷的花瓣,嗅着花兒送來的淡淡花香,沁人肺腑,愜意舒暢。幾隻蜜蜂在花間穿梭采蜜。嚶嚶嗡嗡的,飛過來飛過去。怒放的桃花,撐遠了我的天空。我不由地想起唐寅的《桃花詩》,“------清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夢日復日,花開花落年復年------。”桃花不但裝扮自己,更裝扮了我的心情,令人陶醉,讓人流連忘返。

  那時我的家人和親友們,每到夏秋季節,都能品嘗到我們楊郢的鮮果。在收穫季節楊郢的滿山遍野,到處是碩果累累的豐收景象。這一切都是山東林果技術員老宋他們的功勞。後來由於工作變動,我回到了縣城。一晃十年,我和老宋沒有相見。常言道,山不轉水轉,人不轉腿轉,沒想到我們又轉在一起。

  去年春,我滁州的一位朋友老盛兄約我到他的農莊觀賞桃花。老盛一見到我就說,“今天我要給你介紹一位新朋友,他是你們來安搞林果的,是我的合伙人”。我樂意地說,“行,那我又多了一位新朋友”。就在我倆說話間,外面來了一輛轎車,從車上下來一撥人。我的朋友老盛兄立即上前給我介紹說,“這是我的合伙人,是你們來安縣林科所的的宋所長------”。沒等我朋友老盛兄說完,宋所長立馬上前握住我的手,“哎呀,這是我的老鄉長------”。我也很驚訝,不知說什麼,只是緊緊握着他的手。沒想到這位新朋友儘是我在楊郢鄉的老朋友宋金葉。真是“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我們的相見真是不也樂乎。

  中午席間,我們推杯問盞不在話下。有道是,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在敘舊的同時,我了解了他們的合夥項目。宋和盛倆合計在我們來安的龍山桃庄村承包2500多畝山地,他們要開發皖東最大的林果基地——桃豐農業合作社。對他們的計劃我十分贊同,因我了解他們的技術和經濟實力。興奮之際,我們約定三年後到他們的桃園吃桃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覺又是一年桃花開------

  喂------宋所長嗎?,“對,是我呀,老領導有事嗎?”,對方傳來熱情的話語。昨日,我撥通了宋所長的電話。我告訴他,“縣文聯和作協要去他的農莊搞採風活動,順便給他也搞搞宣傳”。聽說我們要去他的農莊,他十分興奮,電話里連聲傳來:好,好,好。他表現的熱情而激動,熱烈歡迎我們去他的莊園採風。

  上午8時,我們來到龍山桃豐莊園。一走進桃園,這裡已經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數十名員工正開心地忙活着,他們正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在桃園裡彈奏着“豐收的樂曲”------

  在桃豐莊園,目光所及,全是桃樹。桃樹普遍低矮,樹冠開闊,樹枝橫展,桃子綴滿,桃香淡淡。有的桃子成熟了,上面掛着細密紅色的絨毛;有的桃子猶抱琵琶半遮面,掩映在狹長綠葉之間。他的桃園引進的有“大紅桃”、“金澳”、“春雪”、“中油4號”、“中油9號”等桃樹新品28萬多棵。分早熟、中熟、晚熟三類品種,可有效規避市場風險,滿足市場需求。我站在田間的小路上,一股沁人心扉的桃香撲鼻而來。豐收是滿眼的希望,純美的果園間,潤澤的土地里,收穫的景象令人興奮。

  據縣誌記載,當時來安縣北區是一片荒涼山野,土肥林密,尚未開墾,且無人居住。後有山東人口的進入,使北區即今天的二十里長山,從此有了裊裊炊煙。他們男耕女織,很少和外面的世界打交道,主要是交通不便。來安縣城與北區通車是五十年代末,清朝之前無路可走,皆為懸岩峭壁。山東祖籍的農戶在長山人口比例70%以上。桃豐莊園以桃庄村為中心,沿312國道東西縱橫,整體面積約3000多畝。桃園的桃樹品種極為豐富,以冬桃、水蜜桃、艷紅最為出名。據宋金葉介紹,來安屬北亞熱帶季風氣候區,溫暖濕潤,光照充足,雨熱同季,四季分明。龍山屬丘陵區,土質差,種莊稼產量低,但是非常適應種植果樹。上世紀90年代,他就給當地農民免費提供農林技術、樹苗,村民種植桃樹形成規模,成就了今日千畝林果園。種植桃樹給村民帶來可觀的收入,桃子被當地農民親切地稱為“鐵杆莊稼”,是桃子成就了他們的致富夢。這不,由於我們村的桃子口感好、皮薄肉嫩,廣東等外地的水果經銷商早慕名前來訂購今年的冬桃產品。宋金葉和他的夥伴們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目前他們正在籌劃發展農家樂等休閑旅遊業,讓南來北往的客人春賞桃花、夏摘果實,放鬆身心,在鄉村的懷抱享受美好生活。憧憬未來,宋金葉和他的夥伴們信心滿懷。

  我的朋友宋金葉他來自山東,他的青春奉獻給了亘古及今的長山。

您正在瀏覽: 我的朋友山東人
網友評論
我的朋友山東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