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與官員走路之種種

與官員走路之種種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與官員走路之種種

  傅伯勇

  常常陰差陽錯,與一些官員不期而遇,並一起走路。出於禮貌,也出於對一個生命的尊重,難免寒暄幾句;如果路程較長,也投機,可能還會深談。相逢就是緣,我把這當成了一種機緣,也珍惜着機緣中的點點滴滴。

  當然,人從降臨世間到老死的過程中,總有人與你萍水相逢,總有人與你擦肩而過,也總有人與你走一段路或者發生一段故事。這種相遇,也只是一件普普通通的事,一件司空見慣的事,就好像在夏天的山路上遇見了一隻螞蟻,或者在清澈的小溪邊看到了一隻魚蝦,就只是一個生命而已。

  就是這種走路,如果遇到某些人,可能就會有一番作為。這些人中,有的會受寵若驚,沾沾自喜,甚至眉飛色舞;有的會投機取巧,就像強盜進門,總要順手牽羊的撈點東西;有的會狐假虎威,裝腔作勢,自我陶醉。遇到這種情景,我可能還是因為過於麻木,始終還是感覺不到被寵的滋味;也因為愚鈍,也不會意識到想要牟取什麼;只知道自己還是人,官員也還是人,所以就沒有把自己當狐狸看待,也沒有把官員視為老虎。

  與官員走路,一路走來,你還會看到各種形形色色的情形。

  倘使遇到普通老百姓,或者小孩,相對可能簡單一些。如果他們對我們都不認識,他們當然會置之不理;野蠻一點的,遇到道路狹窄時,還不會給我們讓道呢;或者刮擦了我們,也不打聲招呼,或者望我們一眼,或者看都不看,就自顧走了。如果他們認識我們其中一個,本分一點的往往就自顧與認識的那個人打招呼,甚至不顧我們各自的時間安排,還可能天南海北的神侃呢,而把我們中的另一個人涼在一旁,不管不問,晒乾魚鰍呢。如果圓滑一點的,往往就先或者微笑,或者握手,或者表示其他見面禮,然後再與認識的那個寒暄幾句。

  倘使遇到公職人員,情況就較為複雜。遇見不認識我們的自不必說,遇見大一點的官也不必說。認識我們其中一個的,往往打聲招呼,就走了;如果有事,交談幾句,也會很快的離開。但如果認識我們兩個的,這裡邊就有大大的名堂。第一種情形是與我們都認識,但是並無私交。有的遇見我們,目光會同時放在我們兩人身上,同時打招呼,半斤八兩,平分秋色,沒有一絲厚此薄彼;有的是得隴望蜀,想與官員套近乎,藉機靠近官員,心中早就分了主次,而把重心傾向了官員;有的是平時遇見我主動打招呼,而這時心中就只有官員了。第二種情形是與我們都認識,但是只與官員有私交。這種情形,一般自然是側向於與官員打招呼;也有圓滑的,將我適度拔高,也寒暄幾句。第三種情形是與我們都認識,但是只與我有私交。有的遇見我們,側重於我,還是能夠保持原始的友誼狀態,保持着自己的本色;有的就側重於官員了,在他們看來,我當然重要,但官員比我更重要,官員手中有他們需要的東西;有的則把我完全擱置一邊,而將舌頭長長地伸向了官員,好像官員身上有蜂蜜一般。第四種情形是與我們都認識,同時與我們都有私交。如果以友誼論的,自然還是以友誼的深淺來打招呼;如果以利益論的,自然是以利益的輕重來應對。所以,即使與我具有深厚友誼的,難免友誼在利益的選擇之中顯得弱不禁風,甚至蕩然無存。

  這些情形,足見世道之莫測。所以,尚非迫不得已,路遇官員,一般能夠躲避的,盡量躲避,避而遠之,免得尷尬而沒趣。當然也無妨,如果遇見人,你就把他(她)當人看;如果遇見鬼,你就把他(她)當鬼看就是了。

您正在瀏覽: 與官員走路之種種
網友評論
與官員走路之種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