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十七令”之種種

“十七令”之種種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十七令”之種種

  傅伯勇

  明末文學家、書畫家陳繼儒的《幽遠集》里,有“十七令”,即:香令人幽,酒令人遠,石令人雋,琴令人寂,茶令人爽,竹令人冷,月令人孤,棋令人閑,仗令人輕,水令人空,雪令人曠,劍令人悲,蒲團令人枯,美人令人憐,僧令人淡,花令人韻,金石鼎彝令人古。

  這“十七令”道盡了什麼?道盡了人們如果見着什麼,往往會浮想聯翩,想起了某些東西,或者做起了什麼東西,或者獲得了什麼東西。其實,當下也有很多“十七令”。

  如官場上的“十七令”:官令人畏,民令人嫌,組織令人疑,幹部隊伍令人不敢親,上級令人寒,下級令人憂,領導令人感到虛偽,員工令人覺得假大,提拔令人嘆,用人令人笑,決策令人無語,措施令人錯愕,功令人搶,過令人躲,利令人忘義,害令人相讓,追逐權力令人不擇手段。

  如商場上的“十七令”:見錢令人眼開,甜頭令人忘友,有奶令人叫娘,無錢令人賣爹,赫赫聲譽令人假冒,打出“限購”令人上當,一點權利令人無限使用,賄賂他人令人共同作弊,虛假廣告令人不當謀利,侵犯別人秘密令人暗渡陳倉,降價排擠令人盆滿缽滿,搭售商品令人清倉如洗,隨意獎售令人趨之若鶩,任意詆毀令人生意冷落,通謀投標令人美夢成空,釣魚令人竭澤,暴利令人枉法。

  如生活中的“十七令”:貧居令人棄,人善令人欺,勢大令人敬,有酒有肉令人友多,有錢能令人隨心所欲,朝中有人令人官運亨通,直言令人生厭,好話令人喜歡,忠告令人疏遠,附和令人親近,老實令人吃虧,吹拍令人盡興,巧取令人成功,實幹令人艱辛,攀龍附鳳令人扶搖直上,過河拆橋令人輕裝前進,“趨利避害”令人如魚得水。

  這無論官場,無論商場,無論生活,無論法律,無論正義,無論人性,無論道德,等等,都被污染着,感染着,泛濫着。這些形形色色的“十七令”,自然不是我們周圍生活的全部。什麼都在變化,就像陸地與海洋,有時候也還是會倒過來的。哪怕就是黃河,不是還有一句話么,叫“黃河尚有澄清日”,更何況世風乎?

您正在瀏覽: “十七令”之種種
網友評論
“十七令”之種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