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急了,看天悟地

急了,看天悟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有思想、情感,故吃飽了,穿暖了,安居了,基本生存要素有點保障了,尤其是當前,相信習哥的團隊能使這種保障會更加安全、完善、進步時,就有閑暇及心情看天悟地了。當社會的法律、行使權力的公僕還不能有效保護個人私產、尊嚴、自由、公平、正義的時候,其實整天憂老、憂小、憂家,甚至憂國憂天下,憂的嘴起泡撒黃尿,甚至呼天喊地、爬高跳河、上訪下告、自殘喝葯,自焚焚它,皆於事無補也於世無補,不如低下頭面對厚土做點對生存有益之事,抬起頭仰望天空尋悟點活着的感慨,求得些許心神的空靜安謐。

  每天能看到太陽升起是多麼開心溫暖知足的事。晨起,當東方的天際有一些淺灰,然後逐漸變得淺藍,那藍灰色的幕布已向四方退去時,淺藍的天變得有些透明發亮,霎時金光、黃光、金黃、金紅色的光總要圍着托着紅彤彤的太陽一塊升起。一縷一縷、一束一束的光亮穿過雲隙、照亮了大地照亮了蒼穹。那一刻才可稱為偉大的時刻、偉大的事情、偉大的傑作;那一刻由衷地讚歎太陽就那麼守時、守信,每天都要靜靜地、恐怕驚醒沉睡的一切而謙遜地、悄悄地、甚至有些卑微、羞澀地升起、履職,給萬物溫暖和燦爛;那一刻太陽不僅驅走了黑暗和恐懼、憂鬱和煩惱,更是喚醒了生命、激發了活力、充填了能量、賦予了希望和憧憬;那一刻能使你目視到的生命群體和人的社會的真善美愛、假私醜惡都會展現在陽光下,供你欣賞生命和感悟生活的本來面目,感悟活着的雙面或多面,提醒你活着就要面對自然和社會的色彩斑斕和陰暗晦澀,面對生存的殘酷無情和生命中的天性——愛的無私與偉大;那一刻真的感謝天地和父母給予生命,慶幸有生能有與天地共處與萬物共存的生命過程。

  當感到天如此偉大寬宏,只有普照、付出、給予;地如此厚愛宏博,只有承擔、供給、奉獻;生命在天地間只有索取、享受、破壞、埋怨。僅此,足以覺得生命可貴和生命過程絢麗多彩。儘管活得平凡一點,甚至清苦落魄、委屈憋氣,卻沒有什麼理由輕視和放棄生命和生命過程。與天的偉大、地的厚愛相比,生命本就自私卑微,我們只能為沒有經營好天地賦予的生存環境和秩序而感到羞恥。

  人性的自私和貪婪,或者說因一個冠冕堂皇的生存理由,不僅破壞了生存環境,也在不斷破壞着一個個的生存秩序。當人類社會的不同國家、種族、民族完全忽略了天與地的要素,為了物資和精神的需要而不斷革命和改良,摧毀舊的秩序建立新的秩序的時候,已不知不覺間用白骨、理論、主義、政治鋪就了人類發展的悲哀史。

  人要共存,建設公平、人性、互利、自由、真誠的社會秩序是必然的。但往往被野心家、黨派、團體,打着生存、民生、自由的旗號,為奪取統治權力,膨脹私利或攫取團體利益而服務,從而違背了普世生存的要義,人民大眾仍期盼改革進步。也有的民族或國家通過革命或改革,建立了較為合理進步的社會制度和社會秩序。

  看天悟地,人活着就是必須面對這樣一種生存現實。對公平、自由、尊嚴、平等,只能以身處的社會環境去考量它的相對實現度。正視生存現實,才可以去珍惜沙粒一樣小的個體生命權力,雖然它渺小到不能再小,但他是天地賦予的、是父母賦予的。微笑地活着、自然地活着、悠然地活着是天地賦予的權利!

  2012——12——9——17:00

您正在瀏覽: 急了,看天悟地
網友評論
急了,看天悟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