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青春已逝,歲月安好。

青春已逝,歲月安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青春已逝,歲月安好。 標籤:歲月神偷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____l李煜《烏夜啼Ⅱ》

  電視劇《北京青年》里,何東說:“我想重走一回青春”,那麼的毅然決然。很是欽佩他的勇氣,只是錯過了那個年紀的青春,是否還能活出青春的氣息?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即使回到過去,也是物是人非,徒留愴然。幸好的是在那個燦爛的年紀里,遇見一些美好,邂逅一場憂傷。寫悲傷地日記,聽流淚的歌曲,青春本就是一場璀璨的憂傷。很多年後會偶爾想起在雨後黃昏的校園一角,那個男孩明媚的笑容,那個女孩羞紅的臉頰,在晚霞的映照下都是那麼的熠熠生輝。那個聽雨的季節,那次腳踏車的旅行,那場眼淚交織的畢業狂歡,那次再見相對無言的落落寡歡,那個年少不知愁滋味的歲月。那些不顧一切的想愛就愛、果斷堅定的說放就放,還有那些固執堅持的一生一世、不離不棄……會嘆息,會嚮往,卻再也回不去,只能遙遠的沉睡在回憶里,成就一場最完美的夢。那些痛並快樂着的歲月,和記憶里的那些人,那些事。我發誓我不想回去,卻會好好珍藏。汪峰唱道:“再見青春,美麗的疼痛;再見青春,永恆的迷惘……”

  人的一生本就是一次遙遠的航海遠行,生活就是必經的旅途過程,總會有風有浪,不同的是激起的浪花大小罷了。人生中總要經歷的親情、友情、愛情,看似淡泊,卻也偉大。不見得非要經歷“一石激起千層浪”的磅礴才叫生活。年幼的時候看了好多瓊瑤筆下的愛情,“山無棱,天地合,才敢與君絕”的一些山盟海誓、海枯石爛。讓多少愛做夢的小女生哭的天昏地暗,欲罷不能。我也曾幻想着有一天可以像三毛一樣,遇到一個屬於自己的荷西,每日的黃昏后騎着駱駝,漫步在金子般的沙漠里,愜意、安然,寫一部愛情傳記《撒哈拉的故事》,卻又矛盾的不想自己的愛情如此短暫。鑽石和玫瑰是每個女人都嚮往的,只是沒有誰可以真正的擁有,即使擁有了這一切,誰又能保證可以好好的經營一輩子?家門口的青石板由於長期的踐踏光滑鋥亮,不小心路過會滑倒,有人用粗膩的砂石一下下的磨過,一遍一遍,不知疲倦。以後不用擔心滑倒了,才知道最珍貴的不是偶爾驚喜的浪漫燭光,而是一輩子柴米油鹽的細水長流。樸實、安寧、簡單這才是幸福!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秋日的傍晚,喜歡漫步南山邊的林蔭小路,蜿蜒曲折。雨後的小路,濘泥崎嶇,路邊繁茂枯黃的雜草些許的陷進了爛泥,踩在上面有簌簌的聲響。抬起頭,便是滿目的金黃,似是金子一般,夾雜着落日的餘輝,光芒閃爍,暖入心房。不遠處高高的山丘上,三個歡樂的身影。或背對而坐的兩個大人身影,不時的回頭聊天,不時的甜蜜歡笑。手握風箏的小男孩,偶爾蹦躂到爸爸媽媽面前,愉悅的神情竟讓天邊的晚霞都覺得甘之如飴,風也變得尤其和煦一切如此幸福!空氣里瀰漫著醇和的香氣,愈久愈香,愈久愈使人沉醉。秋風浮過,盪落了滿天的金黃,隨意飄落的葉子,最終緩緩安置各處。隨手撿起撲落在腳上的一片,四處伸展的紋絡越發的明顯,呈現出些微的斷裂痕迹,似是只要輕輕的撕扯,就會淋漓剝落……頃刻間,一切卻是那麼美好,不忍離去的美好。

  總會遇見一些美好與不美好,就像晴天和雨天總是相伴着的。攜一葉扁舟,乘風破浪,大起大落過,就會變得釋懷,沒有過不去的砍,最終難以逾越的鴻溝卻是自己。學會寬容,學會饒恕,才能讓自己理直氣壯地入土為安。真真假假,恩恩怨怨,人生不過幾十載,只要心安理得,再多的是非與否,無須理會。紛紛擾擾,自己明白就好。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初次遇見,那個陽光四溢的少年,乾淨俊朗。腦海里偶然的畫面卻像幻燈片一樣,不曾停歇。愛笑的、善良的、靦腆的、透明的、優秀的……再見面,已不是當初的畫面,深沉的,憂鬱的,不可預知的,緊擰鎖起的眉,纏繞起數落不清的是是非非。似有滿腹的心事,似有說不完的惆悵。相對而坐,沉默蔓延彼時相隔多年的生疏和距離,最多的還是無言以對。

  三毛曾說過:“我來不及認真地年輕,待明白過來時,只能選擇認真地老去。”溫一壺茶,聽一首歌,哼一曲小調;讀一本書,以一段時光,愛上一個人,安然的續未完的人生。夕陽無限好,雖是近黃昏!

您正在瀏覽: 青春已逝,歲月安好。
網友評論
青春已逝,歲月安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