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一轉身

那一轉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還是坐869到陽光城,依舊是以前的路線,只是中間多了一條不知何名的大道,橫貫南北,延伸遠方。聯合經濟學校的兩個校區被成都中醫大學和新東方烹飪學校所“霸佔”了,不知昔日的“蝗蟲”被進化成了什麼。花驛客棧的規模更大了,折射出那些孩紙的“成熟”和新生力量的巨大。還是以前那個保安,沒要證件就直接放行進去了,估計是因為今天的穿着看起來還像個學生。一教前面的樹枝繁葉茂,百花爭艷,為鏡頭布好了背景。情人路上樹草蔥蔥,綠葉成蔭,他們笑了,你懂的!操場的跑道還是塵土飛揚,足球場依然雜草叢生,只有籃球場上有些許身影在跳動,但少了往日的喧囂,在這個畢業季里顯得有幾分冷落。路旁的樹更加綠蔭了,再也不會頂着烈日行走了,但也許宿舍水龍頭裡貌似再放不出熱水。呈祥後勤樓上終於利用起來了,是學校的招待所,試問:那網吧還在否?側門餐館的揚州炒飯小份由以前的4塊漲到6塊了,連泡菜都少些了,味道也不如以前了,只剩收錢妹紙兒沒啥變化,估計她也該快要嫁人為母了吧。那個賣水果的胖子騎着三輪早早來到側門,估計這幾年他也賺了不少。1+1文具關門大吉,被一家房屋中介取代了,背後的房產商把市場直接瞄準了在校的大學生,明顯是讓他們去拼爹。去郵局的那條街上,衣店化身餐館,安踏變身德仁堂,看得出90后們的品味是我們當年不能比的。師傅讓我與一位大二的師妹拼車到陽光城車站,下車的時候不知被哪位路人甲的一絲長發飄落在右手臂,神奇而美好,刺痛而無痕。

  陽光城,山美,景美,人也美。風景獨好,記憶猶新,只是這一次,多了幾分莫名的味道。

  從114換乘304,終於到達學府路一號。花壇里,丁香球長成的“成於大氣,信達天下”字樣錯落有致,欣欣向榮,彰顯出成信良好發展勢頭。忙於考試的穿梭於圖書館和教室之間,準備離校的繁忙於各種手續的辦理,還有踏拖鞋的、穿短褲的、牽着手的越來越多,更有捧着半截西瓜進教室的,他們的身上藏不住90后的稚嫩與自我。走進莊嚴的被稱為省內一流的圖書館,坐在自習室休息室一角,只見人書交錯,滿堂書香,濃濃氣息撲面而來。看書,睡覺,戀愛,應有盡有,形式都流行化了;小本,ipad,iphone,無所不有,裝備都現代化了。不時感慨:時代變了,圖書館真是個生產人才的地方!雨里,一群即將離校的畢業生穿着神聖的學士服,擺着各種姿勢拍照留念。頓足邊上,顯得特別多餘,又十分渺小。

  漫步走在成信的校園,百感千緒油然而生,以前是這裡的主人,而今,是個路人。只是,今天和當年離開的時候一樣,下着小雨。

  就為一個BDZ,圍到成都轉了幾圈,看了N次地圖,跑了N個站台,換了N次零錢,坐了N趟公交,花了N元,走了N遠。就為一個程序,竟然從早8:30跑到晚18:30,花了一整天時間,不是過程複雜,只因成都太大。為這一次,跑遍了成都的東西南北。成都,你是大哥,你贏了!站在114的站台,欲向一小妹兒換零錢,只見她翻了翻錢包直接塞給我一塊錢,情何以堪?意外,感激!這就是素質。而在犀浦,160一宿,還沒電扇,老闆強調只在這兩天漲價,我那個去!真是供給有限,需求無限,市場經濟的優越性在這裡得到充分體現。晚飯在一家小餐館進行,耳聞路旁一位殘疾人士傳來悲壯歌聲,“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大地的豐收……”——那歌詞,唱進了心窩,那歌聲,激勵着人心。此情此景,一首《少年壯志不言愁》發人深思,催人淚下。飯畢,捐了少許RMB,一句“謝謝”倒出多少艱辛與感動。百米外,另一肢殘壯年於路邊擺布棋局,一小伙兒自認高手,與之過招,瞬間輸掉大洋二百,悔恨不已,路人都笑了,不如直接給他二百或許還能正個名,這是何必。黃昏了,毫無目的地遊離於這座天府小鎮,想着自己,又添了幾分惆悵。

  端午時節親人聚,身在異鄉倍思親,他家粽子飄香時,自用短信做美味。次日之幸,與友人齊聚,舉杯暢飲,共敘舊情,嘆時光如水,哀歲月留痕,青春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辦完最後的交接,意味着與之作最後徹底的告別。這裡,將不再留有我的痕迹。成信與記憶齊飛,舊人共車水同行。成信,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今夜,請將我遺忘。

  蓉城雨紛飛,路人把家歸,衣濕頭髮亂,縱身千行淚。

  此次故地重遊,收穫甚多,看到的是距離,感到的是壓力。走出來,才知道什麼是精彩,什麼是無奈。觸景生情,情不自禁,各種啟發,各種感慨。欲拿青春賭明天,但,我的地盤,已不能完全由我做主。毫無底氣地慰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且想且願:我心浪跡,未知何愁。青春可貴,失不再來,為何不有的取捨,放手一搏?

  心向岸上走,隻身水中游,回顧所來徑,青春不回頭。

  那一轉身,最是回眸。

  2012年6月於成都

您正在瀏覽: 那一轉身
網友評論
那一轉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