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雙休日,閑暇無事,朋友便邀我爬山。

  ??我們驅車前往吉安縣鳳凰鎮南嶺山,一路上,大家都很興奮,個個歡呼雀躍,不停地問這問那,車窗外,沿途的美景一晃而過,不到20分鐘,我們就來到了山腳下。

  ??汽車停靠在105國道邊,映入眼帘的是滿山的翠綠,松柏蔥蔥,和煦的清風掠過松梢,撫摸在臉上清清爽爽的,我不由得深深地吸了一口氣,一種清新的氣息直沁心肺,胸中頓覺恬靜。我們拾階而上,“之”字形的台階在我們眼前延伸至山頂,看似不遠,可爬起來累得夠嗆。開始,大家爭先恐後,比賽似的往前趕,走到半山腰,10多個人前後拉開了近千米的距離,後面的朋友喊歇一會兒再走,前面的朋友鼓勵說快到山頂了,“加油啊”!我氣喘噓噓地走在隊伍的中間,額頭上的汗珠不斷地往外溢,身上的衣服濕透了,實在走不動我就爬。有的朋友找來了拐棍,有的朋友把高跟鞋脫了,我們一路前行,時而峰迴路轉,時而曲徑通幽。一陣陣松濤在彈奏着森林的樂章,激勵着我們直奔山頂。

  ??大約爬了一個小時,我們終於到達山巔。林間松韻,泉水鳴珮,置身其中,任山風輕輕撫慰,我們忘卻了沿路的風塵,忘卻了世俗的喧囂,忘卻了物慾橫流下的狂躁。放眼望去,心曠神怡,那種“山高人為峰”的快感好不愜意。

  ??山頂上建有一座“清風廟”。雖然我是一個無神論者,但是,有朋友說這座廟很靈。因此,我也跟隨大家去看看。這裡信的是道教,香火很旺。香客上山下山的絡繹不絕,有一個香客正在祈禱“事業有成。”彭道長告訴她,要干好事業,必須有“三心”—信心、恆心和愛心。我想,彭道長的話很有道理,於是,便和她聊起來。我補充道:“還應該有責任心、事業心和敬業精神。”據道長介紹,早在2000多年前,這裡就有“清風廟”,看那口大鐘上斑駁的篆體文字就略知一二,上個世紀修復的清風廟,祈禱“國泰平安,風調雨順”。看,那些對聯和錦旗,讓人肅然起敬。“功啟三皇五帝,利及萬類群黎”、“神通八方除疾病,葯救萬民濟眾生”、“聽世無聲南海潮,觀音有色西方月”、“土地滋萬物、靈官佑眾生”等,無不彰顯為民造福之福音。

  ??告別“清風廟”,我們準備下山,環視起伏的群山,聽朋友說,鳳凰鎮的北邊有一座娑羅山,與之遙相輝映,那裡的風景更美。

  ??看悠悠白雲,品淡淡清風,我感覺到:人生就如爬山一樣,不要背上太多的抱負,不要刻意去追求結果,要有一顆平常心,要有恬淡的心境。因為心態決定性格,而性格決定命運。

  本文作者:笑對人生911

您正在瀏覽: 爬山
網友評論
爬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