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親的煎餅

母親的煎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母親的煎餅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想家的時候,總能想起母親和她攤的煎餅。記憶中,那綿軟噴香的煎餅,總散發著濃濃的親情、鄉情,總是遊子心中最難忘懷的美味,最難割捨的故鄉的印記。

  兒時家貧,除了逢年過節,難得有改善的機會。而母親攤的煎餅,便成了艱澀生活的絕佳調劑。每到這個時候,聞着縷縷飄來的愈來愈濃的鮮香,我和弟弟、妹妹不爭氣的饞蟲就被勾得越來越難忍,急不可待地問母親做好沒有。

  這固然有貧寒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母親的煎餅實在攤得好,有特色,讓我們越吃越想吃,至今仍然念念不忘。一是鮮香。母親攤煎餅,並不用發酵面,也就是俗稱的“死面”,而是直接取適量鮮麵粉,往清水裡攪勻,拌入生雞蛋、蔥花、碎韭菜,加入香油、食鹽及其它調料再次攪勻后,準備工作就做好了。由於攪入了較多的菜蔬,使得煎餅可以很好地消除油膩,吃起來有一種蔥韭的清香、雞蛋的醇香與面香相融合的鮮香。二是醇厚。母親攤的煎餅與街市上賣的薄薄的煎餅不同,具有一定的厚度,不但更能充饑,而且保證了煎餅的熱度和味道,這樣攤好后即使放一會兒也不要緊。母親總是攤好一張就放在篩子里蓋上搌巾保溫,每攤好三張,才分給我們吃,她和父親則要到最後吃。在我們幼小的心靈中,還有什麼能比這更能顯示出母親的智慧、公平與慈愛呢?三是綿軟。煎餅的醇厚,同時也保證了它的香軟,相較之下,就比街市上薄而焦的煎餅更有嚼頭。每到這個時候,母親還會將青辣椒、生薑、大蒜搗碎后和上油鹽,給我們做蘸水,用金燦燦、綠瑩瑩、油光光的煎餅一蘸,那味道就甭提了,簡直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這鮮香綿軟、厚味悠長的美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記憶中,以至於多年後,我仍能想起那辛酸而溫馨的場景:在我們弟妹三人狼吞虎咽地比着吃煎餅時,母親卻忍着嗆人的柴草煙,在簡陋的灶台間忙碌着,她麻利地在鍋底抹上一層油,迅速舀起一勺麵糊抹勻、翻個,不一會兒又一張噴香的煎餅就出鍋了……

  回想起來,那真是一家人其樂融融的難忘時光。後來,我們都漂泊到了遠方,都有了自己的事業和家庭,都被各自的事務羈絆着,雖彼此牽挂卻難得有團圓的機會。而母親的煎餅,也逐漸演化為親情的符號,沉澱在了懷鄉者的夢裡,溫暖着遊子的思緒,牽動着那顆眷戀故土的赤子之心。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國慶長假期間,我終於帶着妻兒回到了闊別已久的故鄉。那日母親問我們想吃啥飯,我還沒說妻子就先替我答了,煎餅!母親看看我們會心地笑了。看着母親忙碌的身影,聞着那飄來的熟悉的鮮香,兒時狼吞虎咽吃煎餅的一幕不由得湧上心頭,正在感慨之際,電視上又傳來《常回家看看》的歌聲,我那抱愧父母的淚水,終於忍不住滑落了……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煎餅
網友評論
母親的煎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