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心靈的煎熬

心靈的煎熬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有些人閑着沒事就喜歡去打探別人的私生活,更有甚者,把從街頭巷尾聽來的小道消息,添油加醋地改編成桃色緋聞,張冠李戴地安在哪一個人的身上,眉飛色舞地向親朋好友講講,跟同事說說。儘管生活當中的這些花邊新聞沒有什麼學術價值,也沒有什麼人生意義,卻很能引起一些無聊之人的興趣。古往今來不僅有些女人樂於此道四處傳播別人的緋聞解悶,有些好事的男人也到處詭秘地嚼舌根子。好在現在的生活節奏快,人們的思想解放了,什麼緋聞都像一陣風似的吹過去也就拉倒了。事是這麼一回事,可“謊言重複三遍就是真理”這句話,在現實社會生活當中還是有一定的市場,桃色緋聞這類敗壞人聲譽的事情,弄得一些人的生活、工作都挺尷尬的,苦不堪言,索性吃藥、上吊、跳河,自尋死路的也不乏其人。

  前幾年,我曾經也遭遇過一些好事者的非議,但我並沒有讓那些是是非非的緋聞所擊倒,家庭生活一直挺穩定、挺溫馨、挺滋潤。工作上也還算是佔住了天時、地利與人和,現在不能講是春風得意吧,每天還算是挺開心的。一人之下,千人之上,自由自在的工作狀況,雖然並不是我所希冀的,可也不是多麼煩惱,因為我並不是一個風風火火幹事業的男子漢。像我這種庸俗的人,只要天天有點工作干就行了,工作擔子太重了,還真不願意去挑。尤其是在我們這個人為管理混亂的國營公司里,蛀蟲多,去做那些對自己有好處,得實惠的所謂工作,都不夠讓職工罵娘的。

  在公司里做黨務工作,是有名無實的一份清閑職業。有的職工對我直言:“你是二把手,這些年來不貪不佔的,你怕什麼!你應該大膽地站起來替我們說些公道話。”我聽了這些話,只是搖頭苦笑。因為我弄不清楚副書記在公司里是個什麼角色,自己究竟幹什麼具體工作才合適,就是今天,我也還是沒有確切地找准自己的工作位置。表面上我是負責公司里的黨務、紀檢、工青婦和宣傳等工作,可具體運作起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我只不過是一把手的喇叭筒,自己的聲音稍微大一點,稍微走點調都不行,還什麼二把手,簡直是見他媽的大頭鬼了。

  公司一把手防我就像防“非典”似的,處處有意無意,有形無影地阻攔着我,牽制着我,我還能幹什麼!我要硬是去做一些工作,就會惹得一把手不高興,就會給自己帶來許多意想不道的麻煩。積極主動干工作,還不如不幹工作省心。靜下心來想想,真是挺荒唐的。

  這幾年來,我整天到點上班,到點下班,沒事便待在辦公室里喝茶、看報、讀書,偶爾高興了就寫篇雜感玩玩心情。工作如此被動、消極,有時候,個別人還背地裡說東道西地指責我工作呆板,缺少人情味,真是弄得我哭笑不得,不知道說什麼才好了。

  這兩年來我已經習慣了公司里一言堂的工作氛圍,對公司里的事情已經麻木了,什麼話也不願意說了,自覺不自覺地成了公司里的一個擺設。雖然心裡還是想做個敢於說實話,敢於工作,敢於負責的人,可一潭死水似的工作環境幾乎把我改造成一個沒有思想的人。有時候,靜下心來仔細琢磨琢磨,覺得挺滑稽的。

  當年參加工作當工人的時候,我心無雜念,思想簡單,上進心強,一天到晚干工作也不知道什麼叫累的慌。擔任中層幹部的時候,辦實事,說實話,整天忙得不亦悅乎,惹得妻子經常朝我發牢騷,責備我是個不顧家的工作狂。自從進了領導班子之後,在社會上、公司里,親眼目睹了一些道貌岸然的人物做的那些亂七八糟的骯髒事,漸漸地知道了公司里的東西是大家拿,也明白了公司里的東西是不拿白不拿的詭辯道理。卑鄙齷齪的人,卑鄙齷齪的事,見得多了也就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

  現在我雖然還沒有學會貪污受賄,禍害公司、坑害職工,可遇到棘手的問題,是一天比一天學會看風使舵,學會明哲保身,學會隨波逐流,學會瞎忽悠了。台上說空話,台下講假話,已經臉不紅、心不跳了。三天兩頭地陪着領導、領着同事到酒樓里去吃喝,到歌舞廳里去唱歌跳舞,逐漸地花公款也花得心裡坦然了。當然了,有時候,良心還在,中午喝完酒、跳完舞、唱完歌,下午上班看見職工臉上還是會發燒,心裡就像揣個小兔子似的碰碰亂跳,生怕有個膽大的職工走上前來質問我是個什麼東西。

  有時候,我也想過,自己得對黨組織負責任,得對公司負責任,得對職工負責,得改變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工作局面。想法是沒錯,可干工作還不如不幹工作肅靜,放着清凈不清凈,放着省心不省心,何必呢!琢磨來,琢磨去,琢磨着還是三天兩頭地跟着人們喝個酒,和個稀泥,忽悠着玩吧,什麼時候忽悠到退休就完事了。

  有時候,我還好問自己,我的這種工作心態和言行還像個黨員的樣子嗎?別的大道理就不說了,能對得起自己的工資嗎?種種困惑、憂慮、懊惱和自責,也就時不時地煎熬着我這顆已經墮落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煎熬
網友評論
心靈的煎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