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神奇美麗的九寨溝大自然的一份寧靜

神奇美麗的九寨溝大自然的一份寧靜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九寨溝是我嚮往以久的地方,今年的暑假我終於走進她。她的美麗,她的恬靜,她的原始,她的純潔,強烈地吸引着我。我去九寨溝的時候是七月,不是遊覽的最佳時間,但依然絲毫無損她的美麗。七月的九寨溝放眼望去都是綠色和藍色,清新無比,美不勝收;十月九寨溝的樹葉開始變黃,變紅,這時候是最美的,滿目的綠色和藍色中點綴着紅色和黃色,這種強烈的色彩對比,儼然是人間天堂,無與倫比。

  ??九寨溝最美最有特色的是她的水。如果九寨溝沒有了水,她也就魅力盡失了。九寨溝的水是山與山之間的一個個湖泊,但又與一般的湖泊有所不同,她的水的顏色是碧藍碧藍的,當地人稱之為“海子”。九寨的水一時柔若無骨,一時臨飛飄舉,鼓舞逸揚,這動靜之間我便認為就是九寨溝水的性格了。

  ??五花海是九寨最迷人的海子了。水質清澈,口感清洌,游魚細石,池底諸物,層層疊疊,直視無礙。最迷幻的自是水色的千姿百態,搖曳着的水藻湛藍的湛藍的,一些不知名的水草卻是迷人的黃色,有些地方卻是奶白色,伴着豐美的水草,嬉戲的魚兒,水底下千年不腐的一棵棵枝杈分明、完好無損的樹木錯落有致地平躺着,自然、悠閑地在水底延續着它的生命。水質本是一樣的,但背景的不同卻造化了不同的生命。水的深淺、水底植被的不同使海子變幻着迷人的五彩,在陽光之下,清風吹拂着的海子泛着粼粼的波光,宛如聚光燈下的藍色鑽石,閃着不同的光芒,光線變幻着、跳躍着,一切都是生命的載體,平躺着的樹木也依附着水的精靈。

  ??如果五花海是身着五彩霓裳的處子,那麼,珍珠瀑就是白紗飄緲的舞女了。雪水從鐵青色的峭壁間飛瀉下來,像千百條白綢在飄動,雪水飛到谷底,浪花往上拋,彷彿是飄飄洒洒的雪花,跳躍着的水珠在陽光的照射下宛如無數的金剛鑽,倏地鑽到你的懷裡,就像大熱天喝上雪水一樣清涼。水霧如煙一般飄緲在山谷間,在陽光的照射下,變幻着瑰麗的色彩,引人遐想萬千。綠色的山間,伴着強勁的節拍,瀑布旋轉着,飛舞着,變幻着,這是美的舞者,這是躍動着的生命,這是舞者的靈魂。

  ??下午,到了樹正瀑布,依然是遊人如鯽,沿溪向前幾十米,過木板橋到了公路的另一邊。沒想到這一溝之隔,幾十米之遙,卻是別有洞天。這裡遊人稀少,只有一條沿着海子修的碎石小路。此處另是一番景象。古木參天,森林蜿蜒無盡,高大的杉樹張開着一張張巨大的傘,偶爾透過樹縫的陽光搖曳着,光影變幻着和諧的旋律,在兩株鴛鴦杉樹杈旁飄着無數條潔白的哈達,顯得空靈飄逸,象徵著愛情的聖潔。清風挾雜着水氣一陣陣地送入我的懷抱,撩起我的頭髮,沿着樹正寨一直往下走,遊人逐漸變少,很長很長的一段路只有我在這凹凸不平的蜿蜒的碎石小路踱着步,我且享用着這獨處的妙處,享用着這無邊的樹正寨秀色了.

  ??在林子空隙處,只見天色如海一樣湛藍,幾朵白雲悠閑地飄着,兩岸的山上分佈着茂密的森林,綠海茫茫。很多古杉樹高大挺拔,直插雲霄,杉樹夾雜着其它樹密密麻麻地生長於兩旁陡峭的山谷間,墨綠的樹色夾着淡綠色,青翠欲滴。天色和山色揉合在一起,幾朵白雲彷彿是系在天上的哈達了。此時,向左邊的山谷間望去,在斜暉之下樹正藏寨點綴其中,黑色的屋頂,黃色的屋體,錯落有致地鑲嵌在山間,久違了的炊煙在屋頂繚繞,五色經幡在屋的周圍隨風飛舞,連空氣中也瀰漫著佛的氣息,一小群白羊在草地吃着草,整個樹正寨好像是綠色的綢緞上綉着的精美圖案一般,好一幅斜暉藏寨風情畫。

  ??山如沒有了水,如同人沒有眼睛。水如同九寨神女的眸子,明眸善睞,像一泓秋水清澈見底,不染塵俗,顧盼生輝。在左邊,就是九寨溝中海子最密集的地方——樹正群海了。

  ??伴着水聲慢慢往前走。水聲如歡快的交響曲一直伴着我。潺潺的水聲如小鳥的啾啾的鳴聲,如小提琴拉拉的婉轉悠揚的曲調,嘩嘩的水聲如歡快的協奏曲,澎湃的瀑布聲如戰鼓一樣激越昂揚。伴着這無邊的天然音樂不知不覺就到了卧龍海。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子情貝諾

  ??在卧龍海的梯湖堤埂之上,聳立着一株株、一叢叢高原特有的各種灌木,紮根於水底,傲立於溪流,形成特殊的植物群落,碧水穿過叢林,漫過堤埂,跌落層層瀑布,恍若碎玉瓊花。河灘上的叢叢沙棘沙柳,深扎在碳酸岩縫曲調,嘩嘩的水聲如歡快的協奏曲,澎湃的瀑布聲如戰鼓一樣激越昂揚。伴着這無邊的天然音樂不知不覺就到了卧龍海。

  ??在卧龍海的梯湖堤埂之上,聳立着一株株、一叢叢高原特有的各種灌木,紮根於水底,傲立於溪流,形成特殊的植物群落,碧水穿過叢林,漫過堤埂,跌落層層瀑布,恍若碎玉瓊花。河灘上的叢叢沙棘沙柳,深扎在碳酸岩縫裡,卻還有許多一米多長的紅色鬚根,流水將它們梳理在一起,恰似一大把紅馬尾,紅須隨風擺動,上下浮沉,活像在碧水中流動的紅瑪瑙。清澈的溪流在以高山紅柳為主的灌木叢中歡快地流着,水在樹中流,樹中水中長,

  ??在卧龍海湖底、湖堤、湖畔水邊均可見乳白色碳酸鈣形成的結晶體,潔凈非常的雪水經過梯湖的重重過濾,水質潔如水晶。陽光透射到水底,十幾米深的水底物體清晰可見,五彩斑瀾的水石間,游魚自由自在地嬉戲,彷彿是變幻多姿的魚缸。遠處看湖面碧水茫茫,但近看時閃着銀白、淡藍、深青、墨綠的粼光,我不禁驚嘆這海子的美了!像碧玉一樣湛藍,但碧玉卻不如它的通透;像嬰兒的肌膚一樣的嫩滑;像一幅平鋪着的絲綢飄動;像鑽石一樣閃爍着五彩的光芒。白雲在水裡飄動,鳥兒在水裡翱翔,魚在雲中遊動,水草在藍天生長。隨着水的深淺,水底生物的不同,海子變幻着不同的顏色,在卧龍海的湖心深處,有一條乳白色的碳酸鈣堤埂,彷彿一條長龍匍匐湖底。在粼粼水波之中,只見那卧龍蠕動,呼之欲出。

  ??水底沉木更為海子增添了無盡的景色。它們倒下時卻又孕育着新的生命。在卧龍海的湖邊,有一棵幾人合抱的杉木倒在湖中,枝叉分明,碳酸物質把它的生命固化了,千年不腐。它死了卻在水的精靈中獲取了永生,因為它的存在,海又添了無窮的色彩,多了幾分神秘。

  ??藍天,白雲,密林,藏寨,溪流,海子,鳥鳴,這是何等明凈的世界,這是何等靜穆的自然!這自然世界中的一切融入我的心中,我坐着,渺小如蟻的我越覺渺小了,以致於不再意識到自我的存在,這自然融進了我的生命,生命融進了自然,喧囂慢慢地褪去,寧靜悄悄地爬上心頭。靜靜地坐着,凝視着,這時一條水草在水波中蕩漾,在白雲之下,在清波之中,在魚兒旁邊,她像舞女一樣舒展着裊娜的身姿,自由自在地搖蕩着,慢慢地,她在我的眼波里搖蕩,瞬間便在我的心頭搖蕩。我原想佔盡滿眼的風光,九寨的秀色,沒料一條水草就滿足了我的奢望。在成人的遊戲里,慾望其實是無窮盡的,但實際上我們所需要的只是一條水草,她能洗去你的喧囂,帶給你一份寧靜。

  ??當我走出九寨溝時,汽車的轟鳴,遊人的喧囂,車上的擁擠,瞬間所有的寧靜又復歸喧囂。突然間見一群民工在太陽底下歇着,嘻嘻地打鬧着,怡然自得,我想着“宮牆裡有眼淚,茅屋裡有笑聲”這句話,在民工的笑聲中默然地離開了九寨溝。九寨溝我還是要再去一次的,要選在最美的十月,我要把最美麗的景色一覽無遺,通通裝在我的心裡,讓記憶成為永恆。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子情貝諾

您正在瀏覽: 神奇美麗的九寨溝大自然的一份寧靜
網友評論
神奇美麗的九寨溝大自然的一份寧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