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知青往事五

知青往事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 放岩炮 】

  一條清澈見底的水渠蜿蜿蜒蜒十公里,一路穿過山頭溝壑和懸崖峭壁,猶如一條巨龍仰卧在芹江右岸的崇山峻岭。這就是在七十年代中期,龍潭人民修建的芹江電站導引渠。每次從它身邊經過,當時建設工地的壯觀場面和我們的奮力苦戰的經歷便歷歷在目……

  那是1975年的秋冬時節,我們正在芹江電站工地劈山開渠,修建的就是這條導引渠。在渠道工地上,我們的勞動內容就是挖土、挑土、打炮眼、搬石頭……,當時,我們是知識青年,正值二十來歲,朝氣蓬勃,風華正茂,初生牛犢不怕虎。總想挑戰艱苦的活來表現表現。當時工地上就打炮眼最辛苦、放岩炮最危險。而這活都是由比我們稍大一點的農村青壯年去干,沒有我們的分。於是,有一天,我們幾個男知青想去過過放炮的癮,體會體會那種危險的滋味,就找到帶隊的大隊老支書。請求去打炮眼放炮。可老支書就是不讓,他說我們勁太小了,舞不起大鎚,太危險,還說我們從來沒放過炮,點炮時更危險,要是出了什麼差錯,他可負不起這個責。我們便死纏爛磨,又是表決心,又是做保證,還把與我們知青玩的特好的民兵營長搬來作說客,並說由他來負責我們的安全。但老支書仍然還是不放心,他和民兵營長一起把那幾個裡手一點的農村青壯年喊來,要求他們打炮眼時一個帶一個,放炮點引線時兩個帶一個,不能有絲毫差錯,一定要注意安全。交代他們以後又不忘對我們交代一番,要我們聽從指揮,特別是安放炸藥、雷管時一定要聽招呼,不能亂來。而且就明天一天讓你們上。

  第二天一上工,我們便感到從未有過的自豪,甚至有點炫耀,杠着十八磅大鎚加入到了炸石頭的隊伍里去了。任務是一天每組要打八到十個炮眼,下午收工前的半個小時開始裝炸藥、雷管、布引線,全部炸完以後才收工,還不能出現啞炮。有些事是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首先要打炮眼,一個人掌握鋼釺,一個人掄大鎚。這打炮眼,熟練的人鋼釺掌得直,甩錘甩的穩,錘錘打在鋼釺上又准又有力量,掌握鋼釺的人還要知道每打一錘,鋼釺就要旋轉大約30度的角度,這樣進度也就快些,打的孔深度要根據岩石的大小來定,大約為這塊岩石的直徑三分之一,一般在30至40厘米深。如果不熟練,不僅沒有進度,而且還會砸傷手甚至出現嚴重傷人事故。我們開始就想打錘,可甩不了幾下就甩不動了,而且還氣喘噓噓,汗流浹背。那就扶鋼釺吧,可扶鋼釺也並不容易,既要扶穩又要有力,旋轉角度時不能晃動。就這樣一個上午下來,腰酸背痛手發麻。中午吃過中飯後,稍作休息一下,又繼續戰鬥,年輕人嘛不怕苦不怕累,體力恢復也快,一直到下午四點半收工號聲響起,這個時候,其他人都收拾工具回駐地去了,而我們則跟着他們去領炸藥、雷管和導火索,開始了緊張的裝葯,裝葯的方法是先將炮眼孔清洗乾淨,講TNT炸藥裝入炮眼一半深,將上好導火索的雷管裝進炮眼,再把TNT炸藥填充到接近口部,口部則用濕泥巴糊上,導火索留出50至80厘米不等的長度,這既是炮手點火時間的安全長度,又不能讓炮同時響,否則,就不知道有沒有啞炮了,因為一旦出現啞炮就很危險了。裝完炸藥后,我們就每人拿着一根點燃的香,等待着工程指揮部統一放炮號聲。

  滴滴滴——滴滴滴噠噠……,五點整,工程指揮部布局在沿線的25W高音喇叭響起了嘹亮的軍號聲。我們立即進入點火,我不免有些緊張,這時,老農告訴我,點火時要靜定,當我剛點完三個時 他卻點完了六個,還有一個他說“你趕快走,我來點”,我說“那你要快點啊”,“好,你快走!”,我急忙跑向安全掩體,當所有的點炮手都進入掩體后,就聽到整個沿線瞬間響起了隆隆的炮聲,整個大峽谷里頓時濃煙滾滾,飛沙走石,場面蔚為壯觀。而我也體驗到了一次面對危險的考驗。

  時隔三十多年了,儘管當時的一些人和事現在都記不那麼清了,但那點火放炮的經歷卻仍是記憶猶新。還有那嘹亮的軍號聲,隆隆的炮聲以及那蔚為壯觀的工程場面,經常在我的記憶深處響起和浮現,這也許是一種情結所至吧。

您正在瀏覽: 知青往事五
網友評論
知青往事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