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知青聚會講話稿

知青聚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知青聚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知青聚會講話稿

  劉桂菊

  親愛的朋友們、兵團戰友們:

  大家好!現在我站在這裡,激動萬分,心潮澎湃!儘管我反覆告誡自己要淡定、要平和;但就是情不自禁難以管控。因為今天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日子!是我們這些幾十年前的兵團戰友們大團圓的日子。是我們這些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兄弟姐妹重逢的日子。是我們這些鬢已染霜仍在追尋青春足跡的日子。 是我們這些曾戰天鬥地、生死與共的戰友們暢敘情緣的日子,我豈能心靜!

  我們這些幾乎與共和國同齡的花甲之人 ,我們這些來自不同城市和地方的戰友們、朋友們,何懼年事已高!何懼天高地遠路迢迢!何懼身體、家庭、路途上的種種困難!都要聚集在一起,回歸我們的精神家園,回歸我們的心靈故鄉-兵團之隊。

  今天的聚會彌足珍貴,撫今追昔,我們感慨良多,憶往昔崢嶸歲月稠,那時的我們青春年少,熱血沸騰,純潔無暇,為響應偉大領袖的號召,堅信廣闊天地大有作為。我們遠離父母親人,遠離城市,奔赴了祖國邊疆-北大荒。戰友們頂着風雪,冒着零下30多度的嚴寒,用我們還稱得上稚嫩的肩膀擔當起了屯墾戍邊的歷史重任。用我們的聰明才智,用我們的勤勞和汗水,開墾灌溉了北大荒,向偉大的祖國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將北大荒變成了北大倉。北大倉的功勞簿上有了我們的驕傲和輝煌!

  這時我想起了電視劇《年輪》的主題歌《高高的白樺林》里:有我們的青春在流浪,流着油的黑土地伴着我們的朋友情、愛情、親情在成長……這正是我們北大荒兵團戰士的寫照。

  今天的聚會彌足珍貴,回望來路我們從容大度!彈指間,共和國的哪個時間期我們沒有趕上?哪一代有我們經歷豐富?出生趕在建國初期;成長趕在困難時期;上學趕上動亂;要工作趕上了下鄉;工作了又趕上了下崗。等等,等等。但無論怎樣艱難險阻、坎坷崎嶇,我們憑藉著兵團期間練就的強健體魄,頑強的意志和抗挫折的能力,堅韌不拔的一路走來,盡職盡責,無愧無悔。

  今天的聚會彌足珍貴,把握當下,我們明白透徹,莫等閑,我們已經走過春的萌動,夏的火熱;如今我們走入了秋的收穫。我們洞察世事,我們心中清澈,視功名利祿若浮雲,我們期盼的是自身、家人親友們的安康。我們更珍惜親情和愛情。雖然夕陽已泛起紅色,但我們還是要看那滿天的晚霞。我們會抓住每一個精彩的瞬間,快樂地度過每一個今天。

  今天,我還要說:是共同的歲月,給了我們共同的經歷;共同的經歷,給了我們共同的感受;共同的感受,給了我們共同的渴望;共同的渴望就促成了這次共同的行動-從四面八方匯聚到天津薊縣九鼎軒。真誠的感謝此次盛大活動的倡議者、策劃者、組織者、參與者和支持者。“早知有盤山,何必下江南”,在短暫的三天里,我們不僅會飽覽乾隆帝讚不絕口的美景秀色,還會沐浴在陽光下,在靜靜的時光隧道里漫遊。更會沐浴在我們獨特的友情溫泉中流連忘返。

  今天我即興作了一首小詩送給戰友們:

  朋友是雨中的傘,有你不凄慘。

  朋友是雪中的炭,有你勝嚴寒。

  朋友是被中的棉,有你才溫暖。

  朋友是菜中的鹽,有你才香甜。

  有一把傘撐了很久,雨停了也不肯收;

  有一束花聞了很久,枯萎了也不肯丟。

  有一種人,希望能做朋友到永久。

  即使青絲變白髮,也能在心底深深保留!

  最後,衷心祝願,我們的聚會圓滿成功!祝願我們的友誼地久天長!

  北京知識青年

  劉桂菊

  2014年4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知青聚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知青聚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