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戈壁灘的春天

戈壁灘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戈壁灘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戈壁灘的春天總是珊珊來遲,當江南早已是草長鶯飛,奼紫妍紅的暖春季節了,戈壁灘卻還是灰禿禿地一片,似乎所有的生命還蟄伏在嚴冬的酷寒里沉睡。當你心存困惑,懷疑戈壁灘的春天何時能到來的當口,春天就轟隆隆地來了。

  風是戈壁灘春天的先使。無需驚雷相伴,它挾攜着漫天的黃沙毫地顧忌地、刺愣愣地降臨了。於是乎,瓦藍瓦藍的天空褪變了顏色,天地間一剎那混沌成了灰濛濛的一片,連太陽也失去了應有的光芒。戈壁灘一向的平靜被打破了,看!那些本來低矮的,孤寂的,不知榮枯了幾世幾劫的駱駝刺、梭梭草突然間興奮了起來,它們瘋狂地揮舞着乾癟的膀臂,如痴如醉,如顛如狂;它們竭斯底里地向著蒼穹吶喊着,以自己獨特的方式渲泄着桎梏了一冬的鬱悶,迎接新生活的到來。

  “吹面不寒楊柳風”,那是江南水鄉的春風,倘若你想在戈壁灘上想追尋那樣溫馨的感覺,恐怕你將會大所失望的。戈壁灘的春風,就像西北的漢子一樣,粗曠,豪爽、甚至有一絲野蠻;不要責怪這裡的春風不夠溫柔,誰讓你經受的是戈壁難的春風呢?它可是最原始的,最真摯的風呀!

  在這樣黃沙漫漫的季節里,你總會感到窒息,壓抑,渴盼着一場雨的降臨。可雨也總是少的可憐,戈壁灘的春雨就像戈壁難的冬雪一樣一年也難得光臨幾次,可那也並不是說沒有的,就在你的失望與咒罵聲中,戈壁灘的春雨沒有任何預兆地降臨了,或許你剛剛看到的還是晴空萬里或黃沙漫漫的天空,就那一瞬間,天空變了顏色,黑雲漫上了頭頂。

  初下的春雨是乾澀的,生硬的,混濁的,有時甚至還會夾帶着冰涼的冰雹,漸漸地,雨水歡暢了起來,撲哧,撲哧地帶着聲響敲砸在浮塵飛盪的地面上,於是戈壁灘的大地上,就像有人專門揮毫潑墨一般,勾勒出了一幅異樣的畫卷。於是空氣中就像打翻了調味瓶一樣,一股土腥味撲鼻而來。

  雨滴漸漸地大了,漸漸地稠了,漸漸地清爽了;地面漸漸地濕了,蒼穹漸漸地明朗了,空氣漸漸地清新了,心情漸漸地舒鬆了。就在你還陶醉在這樣的雨天里,揣猜着這雨還會下多久時,天空突然間就放晴了,或許沒有艷陽當空,但剛剛還刺愣愣亂炸的雨一下子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就像它的降臨一樣乾脆利索,不留一絲眷戀,它的離去決不會像江南的細雨一樣唔奴咿呀,纏綿緋惻。

  這時,行走在遠古蠻荒的戈壁灘,內心深處會有一種異樣的感覺。看!天空是那樣的藍,白雲是那樣的潔、曠野是那樣的靜,白雪皚皚的遠山是那樣的近,空氣是那樣的清新,就連生長在戈壁灘上的那些貧瘠的看不出生命跡象的矮小灌木叢和駱駝刺也展現出那樣可愛的綠色笑臉。

  於是乎,在被雨水清洗的蒼茫曠野上,在這萬賴俱靜只有微風拂面的亘古荒原上,呼吸着這少有的新鮮空氣,遙望着遠方的藍天、白雲、雪山,頓感人是如此的渺茫,心胸是如此的開闊,“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的感覺油然襲上心頭,靈魂深處便有了一種深深地感悟:“相對於這亘古的戈壁灘,生命是何等的渺小與短暫,成長的過程或許有風沙,有乾旱,但只要靜心等待,總能等到雨露滋潤的那一天。

  或許在這貧瘠的連生命也難得一見的戈壁灘上,一場春雨蕩滌盡的不僅僅是空中混濁的塵沙,恐怕還有人靈魂深處被塵世的名利所污染的一份純凈吧。

  鷹是戈壁灘的精靈,當你還遐想於物我兩忘的境界,懷古幽今,感慨人生時,它雄健的英姿先於其他鳥類翱翔在你的視線。剎那間,剛鑽出洞窟準備在戈壁灘上撒歡的兔子和跳鼠沒有了蹤影,連黃羊也驚恐地睜大了眼睛,昂頭遙望着天空。弱肉強食、適者生存永遠是大自然的法則,萬萬年來,這條亘古不變的規律在一代代的生命上永無休止地演繹着,不論人類,動物,還是植物皆悉如此,誠如這戈壁灘上生長的駱駝刺,紅柳和胡楊。於是,心頭便又不禁為生命的的不易和競爭的殘酷感慨起來。

  胡楊絕對是戈壁灘上生命的強者。看!不論是砂礫的戈壁灘,荒漠的戈壁灘,還是貧瘠的鹽咸灘;胡楊總以它特有的風姿傲視着風沙,在荒源上佇立成一座座綠色的豐碑,無言地訴說著生命的頑強不屈,“生着三千年不死,死後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的堅韌或許是胡楊頑強生命最可敬畏之處吧!在戈壁灘,當春天降臨時,那些或一片成林,或一木獨立的胡楊樹就成了牧羊人最好的去處,就成了戈壁灘最難得的風景,它不僅給戈壁灘上的行人提供了最好的遮風擋沙的小憩之處,還給了人們紮根戈壁灘播種綠色生命的希望。思緒之所達,耳畔便不禁響起已故詩人郭小川那首詩 “誰到過萬里沙漠;誰知道路遠。誰走過茫茫戈壁,誰見過樹心甜,千里戈壁一棵樹,就是世外桃源”。

  “倒春寒”是戈壁灘上生命成長中最殘酷的殺手,它的降臨常常讓人猝不及防,頭晌或許是和陽高照,暖風習習,就在那一愣神的當口,老天驟然變了顏色,寒冷猶如從地下鑽出的一般,讓人一下子又有了初冬的感覺。於是剛剛脫掉身上雍腫的冬衣,準備甩開膀子勞作的農人們,不得不又罩上已清洗乾淨的冬衣,收起剛剛展開的犁鏵,無奈地遙望着天空嘆息。“一年之計在於春”誰不想在這充滿希望的季節里,早早地把豐收的種子播下呢?但是生於斯長於斯的農人們明白,如果不把握季節的規律,盲目地下種,播下的是希望,收穫的可能是失望。此時他們所做的唯有在虔誠地祈禱老天快快地轉暖之後的耐心等待。

  但是戈壁灘上那些已嗅出春的氣息的生命們卻不再畏懼寒冷的降臨,它們精神抖數地佇立在寒冷中,盡情地在戈壁灘上舒展着身姿。於是,沉寂了一冬的戈壁灘便熱鬧了起來,綠的樹、青的草,白的羊群、黑的野豬、黃的黃羊、灰的跳鼠和兔子各自舒展着曼妙的身姿,喧囂着戈壁灘的沉靜,為寒冷籠罩着的戈壁灘增添了無限的暖意。

  戈壁灘上季節輪換中的“倒春寒”年年有之,人生成長歲月中的“倒春寒”又何嘗不是時時降臨呢!或許它的降臨是在你學業有成時,事業順利時,仕途通達時的每一個春季,但無論何時,我們都要有一份平靜的心態,有一份在這平靜心態中向上積蓄拼博力量的準備,更要有一份不畏寒冷困擾迎接春天到來的樂觀精神。因為我們知道冬天已經去了,春天已經來臨了,屬於這個季節的雖然有寒冷,也只是短暫的。在這個季節里只有播種下希望的種子,在不久的將來才能收穫希望的碩果。

  戈壁灘的春天,一個真實的春天,一個讓人清醒的春天,一個給人以希望和啟迪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戈壁灘的春天
網友評論
戈壁灘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