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金色的玉米

金色的玉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中午吃飯的時候,好不容易把孩子叫到飯桌前,女兒一看我做的粥是玉米糊糊,就賭氣說:“又喝這玩意,討厭死了,你做這種粥,我永遠也不喝!”

  ??看着女兒一本正經的生氣,我哭笑不得,告訴她,我和他爸爸都是喝玉米糊糊長大的,從來沒有煩過。並且從我婆婆那兒聽說過我丈夫小時候有關玉米粥的故事。

  ??那時他們一大家子在一條街上住,大爺大娘,叔叔嬸嬸,幾戶人家住得特別近。每家頓頓都喝玉米粥,從來沒有差過樣。孩子們以喝粥為吃飯的主要內容之一。他家裡孩子多,有時候粥便不夠喝,我的丈夫是最愛喝粥的,看到鍋里空空的,便會咧着嘴大哭。母親看不得孩子一點委屈,就一手拿了飯碗,一手拉了孩子,走出家門,到幾個本家去,看誰家吃飯晚,能不能勻給孩子一碗粥喝,這辦法往往是湊效的。誰家也不會稀罕一碗玉米糊糊,如果剩了也會餵豬喂狗了,孩子滿足了,大人們也就樂和了。

  ??就是喝着這玉米糊糊,他迅速長高了,最後長到近一米八的個頭,也許全靠這些金色的玉米磨成的粉煮成黃金粥,讓孩子茁壯成長起來。前一段時間,丈夫回家給我婆婆過生日,捎回家的唯一的東西就是他媽媽送給的一包玉米面,她知道她的兒子最喜歡喝什麼,也許早就準備好了,專等兒子回家了。

  ??他是如此,我小時候何嘗不是這樣呢?

  ??傍晚時分,太陽悠悠的下落,外面的光線模糊,孩子們再也不能在外面遊戲了,才依依不捨的回到家裡。母親端上熱騰騰的玉米面窩頭,還有散發著甜絲絲的香氣的熟地瓜,一盤子老鹹菜是每頓都不能少的,多少澆上點香油,香噴噴的一頓飯就吃得很痛快。而最讓人享受的是喝玉米面粥。玉米蒸成窩頭,總感覺有一些苦味,粗糙的玉米麵粉總有一種剌嗓子的感覺,難以下咽。不過細細品品,卻又一種甜絲絲的香味。但還是不怎麼喜歡,它屬於粗糧,家裡的雞鴨,也是以它們為食。

  ??而玉米面燒成粥就完全不一樣。不管多粗糙的玉米面,只要放進用柴火煮沸水的地鍋里,一準把那種苦澀的味道燒得一乾二淨,一股濃濃的香氣撲面而來。不管玉米的麵粉多粗,有水把它們煮得軟軟的柔柔的,它們就服服帖帖的進肚子去了。這種粥即使喝一輩子也不會喝厭的。

  ??長到十多歲的時候,農村開始了土地責任承包,自家的小麥就慢慢夠吃了。不再吃那種黃金色的窩窩頭,但還是喝金黃色的玉米糊糊。不過有時候母親會用小麥粉做粥,這種粥不管是做的稠還是稀,一點味道也沒有。就如不管後娘怎麼樣,前妻的孩子感覺總是淡漠的;而越顯得玉米粥的醇香,宛如親娘粗糙而溫暖的手掌撫摸着自己,每每喝一口,就有一種幸福和溫暖的感覺。

  ??收穫玉米是在多姿多彩的秋季。田野里,玉米棵像一排排挺直的士兵,雖然秋風奪去了它們的翠綠,但它們沒有低頭,高高的挺直了枯槁的身體,與北風僵持着,直到人們用钁頭把它們連根拔起,它們倒下了,但還是直挺着身體,有一種寧死不屈的壯麗。

  ??我在它們面前是渺小的,鑽勁玉米地里,就會有千萬把刀子橫亘在我的面前,我走幾步就會變得傷痕纍纍。即使這樣也不能阻止我參加農田裡的勞動。那年秋天,我一個人推了一部地板車到家東的地里收玉米。

  ??我的身體從小就孱弱,但我能堅持,一部空地板車就讓我推的搖搖晃晃。但在田野里收穫着喜悅,一個個豐滿的玉米沉甸甸的掛在即將枯死的植株上,我把它們的外衣剝開,漏出一排排橙黃的種子,然後在植株上使勁轉幾下,一個飽滿的玉米錘就實實在在的落在我手裡,滑滑的種子散發出成熟后的香氣,風中的田野有一種土地孕育生命后的坦然。

  ??沒有別人分享我的快樂,但快樂還是很多。在田野里勞動是我心情舒暢的時候。眼看着地板車上漸漸堆起的黃金山,我更快樂了。忍不住要要在風裡舞蹈,和小鳥一起歌唱,把生活中所有的煩惱和不快統統都甩到腦後面了,彷彿自己已經是一棵結出了沉甸甸的果實的玉米。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綠葉子66≥

  ??天色將晚,空氣中漸漸潮濕起來,秋天的涼氣侵染了我的肌膚,一地的玉米我僅僅收穫了一少半。拉起沉甸甸的地板車,兩個膠皮軲轆陷在深深的泥土裡,努力地左轉右轉,我終究會想辦法把它們拉出來,然後搖搖晃晃、東倒西歪的向模糊在暮色中的村莊前進。肩上的皮帶深深的勒在我肩膀的骨頭上,每向前一步它都會被猛烈的拽疼,疼點又算什麼,前進幾步才是重要的。在蒼茫的暮色里,我疲憊的推開家門,把沉甸甸的一車子看不清顏色的玉米放在院子里,晚上母親還要趁着月色,把它們一籃子一籃子拉到房頂上,如果明天日頭足,可以好好的把它們曬一曬,失去水分后的玉米錘就可以暫時儲存起來,等着在漫漫的冬天的夜裡,用生疼的手指,把玉米粒從玉米錘上一顆顆剝下來。

  ??夜色已經來臨了,家裡還沒有人,她們還在忙碌着。大姐和母親把別處地里已經收穫了的玉米秸運回家來,樹在院牆上,又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屏障。這些玉米秸整個冬天在寒風裡吹拂着,發出哧哧啦啦的響聲,只到它們陸陸續續成為灶膛下冒着黑煙的熱烈的火焰。

  ??母親運了一趟又一趟,全不管天色已暗。在黑暗裡和我對峙的是高大的一捆一捆的玉米秸,它們來到陌生的環境,佔據了很多空間,我有些被壓迫的感覺。

  ??屋子裡一片黑漆漆的,我在大門外的牆角里等母親回來,黑暗籠罩了整個世界,天上有幾棵星星眨着眼。遠處兩棵棗樹,是我們先輩留下來的,後來沖了公,成了生產隊里的公共財產。已經落了葉的遒勁的枝幹直指着黑暗的夜空。有一隻貓頭鷹清亮的叫聲突然想起,能夠陪伴我的只有令我毛骨悚然的鳥叫,我在黑暗裡,它也在黑暗裡,我知道它在那棵棗樹上,但我不希望它看到我的膽怯。我一個灰灰的小人縮在高大的玉米秸堆里,誰會注意一個孱弱的生命的存在?圍繞我的是植物葉子上被震動后的塵土的氣息。

  ??收穫玉米的季節給我留下深深的回憶,我的童年也像這不被人重視的玉米一樣,隨便長在貧瘠的土地上,自由的發芽、拔節,直到收穫,也沒有開出誘人的花朵。可是生命的存在就如那漫山遍野的綠色,在頑強地見證着生命的過程。

  ??這些不被人喜歡的玉米,陪伴過多少北方的一代一代的人成長,又養育了多少中華兒女。她就像我們的母親含辛茹苦,默默奉獻着自己,而從不計較別人對她的抱怨。

  ??在城市裡長大的女兒,對一棵綠色的小草都感到新奇,她們怎麼會理解我們這一代人對玉米的感情呢。正因為她們沒有經歷過,所以她們不會珍惜,也不會喜歡。短短的二三十年,這其中的變化有多大?我不強求女兒喝下這在我們看來是歷久彌香的玉米糊糊,她儘管喝她的牛奶好了。我還是喜歡喝,並且永遠也喝不夠。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綠葉子66≥

您正在瀏覽: 金色的玉米
網友評論
金色的玉米 暫無評論